陆九龄(1132年—1180年),字子寿,号复斋,谥文达宋代抚州金溪县(今江西省金溪县)人,知名心学学者,亦为陆九渊的五兄。

生平 编辑

九龄生于绍兴二年(1132年),幼聪慧,好读孔孟之书、《程氏遗书》。出身儒学世家,父陆贺是个知名的儒学学者,八世祖陆希声曾为唐昭宗宰相

乾道五年(1169年)进士,授迪功郎、湖南桂阳教授,不就,改授兴国军教授,任职不足一年。

九龄于书无所不读,即佛经禅宗老庄之学,亦多有涉猎,若有一善,也不放过,与弟陆九渊讲学于鹅湖,称鹅湖学派

乾道九年(1173年),陆九龄两访吕祖谦,吕祖谦写信给朱熹:“抚州人士陆九龄子寿笃实孝友,兄弟皆有立,旧所学稍偏,近过此相聚累日,亦甚有问道四方之意。”[1]陆九龄曾二见朱熹、三晤吕祖谦,在拜访朱熹时写有一名句“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

淳熙二年(1175年)应吕祖谦之邀,与弟陆九渊朱熹,三人辩论江西鹅湖山,邻近数州官吏学者数百人与闻,史称鹅湖之会

淳熙七年(1180年)调全州州学教授,未就而卒[2]。朱熹赞其“德义风流夙所钦”。陆九渊撰有《全州教授陆先生行状》[3]

宝庆二年(1226年)诏谥文达。学者称复斋先生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34》,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东莱文集》,《答朱侍讲二十四》
  2. ^ 《全州教授陆先生行状》载:“已亥四月”(1180年),复斋先生被朝廷任命为全州州学教授,未及到任,便患寒热之疾,“继以脾泄,屡止屡作”,终至不可治。
  3. ^ 《陆九渊集》卷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