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徽(391年—452年),休猷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市)人。陆徽是南朝宋时期官员,在地方上甚有治绩。

生平 编辑

陆徽初获吴郡辟为主簿,后获除卫军、车骑二府参军,又当过扬州主簿,王弘的卫将军主簿及尚书都官郎等职。后陆徽出补建康令,在任清允平当,行事无私,故得宋文帝称善,转其为司徒左西掾。

元嘉十四年(437年),陆徽出任始兴太守,翌年八月进使持节、交广二州诸军事、绥远将军、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1]。他在广州任内很得士民爱戴,名声仅次于晋末时的广州刺史王镇之。元嘉二十一年(444年),朝廷征其为南平王刘铄的冠军司马、长沙内史,行湘州府事,不过当时陆徽因母丧而离职守丧。元嘉二十三年(446年)正月,朝廷因益州曾有张寻、赵广作乱而遭受破坏,遂改授陆徽为持节、督益宁二州诸军事、宁朔将军、益州刺史[2]。陆徽在内抚恤有道,恩威并施,遂遏制了贼匪活动,让人民恢复秩序,让益州民丰物阜,安定下来。

元嘉二十九年(452年),陆徽去世,享年六十二岁。他死时家中没有什么财宝,宋文帝亦惋惜其去世,称许他“厉志廉洁,历任恪勤,奉公尽诚,克己无倦。追赠辅国将军,赐十万钱及二百斛米,谥为简子

子女 编辑

  • 陆叡,正员外郎。
  • 陆展,车骑长史、寻阳太守,随臧质起兵反孝武帝,失败被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92》,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良吏·陆徽传》
  1. ^ 《宋书》卷5:甲寅,以始兴内史陆徽为广州刺史。
  2. ^ 《宋书》卷5:二十三年春正月丁巳,以长沙内史陆徽为益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