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纳(4世纪—395年3月11日),祖言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东晋司空陆玩子,在东晋官至尚书令

生平 编辑

陆纳年轻就有高尚节操,对持正守节的坚持超绝当时。初任镇军大将军、武陵王司马晞,又获举为秀才。当时任会稽内史王述对其十分敬重,于是请他陆纳为他的长史。后多次升迁后至黄门侍郎、扬州别驾、尚书吏部郎。

后陆纳出任吴兴太守。陆纳到吴兴郡后,不受俸禄,不久陆纳将返回建康任左民尚书、扬州大中正时,更加只带轻便行李,将他到任时带来的粮食以及其他东西都封存留给郡府。及后转任太常,又迁任吏部尚书,加奉车都尉、卫将军。

及后陆纳子陆长生患病,陆纳请求解职照顾他;当时侄儿陆禽又犯了法,陆纳干脆请求免职谢罪。而当时朝廷特别地只稍稍贬了其官职,到陆长生的病情转轻时就命其回去代理其原职。不久陆纳迁尚书仆射,太元十一年(386年)与谯王司马恬分任尚书左仆射和右仆射[1],陆纳获加散骑常侍。太元十四年(389年)升任尚书令[2]。当时晋孝武帝沉溺酒色,政事都交了给弟弟司马道子,不过司马道子亦喜欢喝酒,于是两兄弟就常常在酒酣之中;另一方面司马道子的属下腹心都争相弄权,皆令陆纳十分担心,望着宫殿说:“好家居,纤儿欲撞坏之邪。”[3]显出其忧国之情,其坚贞忠诚亦受朝中官员佩服。

太元二十年(395年),陆纳迁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但未拜官便于二月甲寅日(3月11日)去世[4][5],朝廷便以此为其赠官。

性格特征 编辑

  • 陆纳坚持节俭,陆纳赴任吴兴太守前曾向大司马桓温辞行,并顺道问桓温的食量,更称想在出赴吴兴前与桓温喝酒大醉一次。不过在酒宴时陆纳只准备了一拌鹿肉以及一斗酒,令坐上客人都惊愕,亦远不如桓温所说的三升酒、十脔白肉的食量。陆纳面对着包括桓温、王坦之刁彝等人,仍从容地请众人以这一斗酒尽兴[6]。桓温和宾客都感叹其简朴,桓温更命其私家厨房设精美菜肴,酒宴亦在大家饮酒尽兴之下结束。另一次谢安将来拜访陆纳,陆纳都没有什么能款待他,只设有茶果。不过其侄儿陆俶暗中自作准备,却不敢对陆纳说。到谢安拜访时陆俶就以丰盛的菜肴款待谢安,尽有珍羞。不过陆纳在谢安离开后就大怒,对陆俶说:“汝不能光益父叔,乃复秽我素业邪!”于是扙打陆俶四十下。据《晋书》称其“举措多此类”,类似的事可能曾多次发生。
  • 陆纳一直任官,历仕朝内和地方职位,及至官至尚书令,但其守正坚持的态度其实一直没变。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 陆长生,陆纳子,陆纳亦十分疼爱他,但比陆纳早死。
  • 陆道隆,陆纳弟弟之子,因为陆纳在陆长生死后再无子嗣,故过继给陆纳。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孝武帝纪》:“(太元十一年,夏四月)癸巳,以尚书仆射陆纳为尚书左仆射,谯王恬为尚书右仆射。”
  2. ^ 《晋书·孝武帝纪》:“(太元十四年)九月庚午,以尚书左仆射陆纳为尚书令。”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太元十四年条》:“初,帝既亲政事,威权已出,有人主之量。已而溺于酒色,委事于琅邪王道子;道子亦嗜酒,日外与帝以酣歌为事。左右近习,争弄权柄,交通请托,贿赂公行,官赏滥杂,刑狱谬乱。尚书令陆纳望宫阙云叹曰:‘好家居,纤儿欲撞坏之邪!’。”
  4. ^ 《晋书·孝武帝纪》:“(太元二十年,春二月)甲寅,散骑常侍、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尚书令陆纳卒。”
  5.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 
  6. ^ 陆纳:“明公近云饮酒三升,纳止可二升,今有一斗,以备杯杓余沥。”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