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晞(316年—381年),字道叔。晋朝宗室,晋元帝司马睿之子,母为王才人。后出继为武陵王司马喆之嗣子,被封为武陵王。官至太宰,但因被桓温所忌而被废。

司马晞
出生316年
东晋建康
逝世381年(64—65岁)
东晋扬州新安郡
职业东晋武陵王、太宰

生平 编辑

大兴元年(318年),司马晞便受封为武陵王咸和初年拜散骑常侍,后出任左将军,再迁镇军将军,加散骑常侍。咸康八年(342年)与会稽王司马昱中书监庾冰中书令何充尚书令诸葛恢并受晋成帝遗诏作顾命大臣。同年晋康帝即位为帝,司马晞更获加授侍中特进,次年又领秘书监永和元年(345年),进位镇军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永和八年(352年)迁任太宰

司马晞虽无学识,但有军事才干,喜好学习与军事有关的东西,故此被桓温所忌,很想将他废掉。太和六年(371年)十一月,时任大司马桓温废黜晋废帝,改立晋简文帝。在当月就上奏诬陷司马晞即将作乱,终废去司马晞及其二子的官职。不久,桓温更派弟弟桓秘逼迫新蔡王司马晃自诬与司马晞及太宰长史庾倩及著作郎殷涓等人图谋造反,司马晞于是被收付廷尉。随后,御史中丞司马恬在桓温的指令下奏请诛杀司马晞,但在简文帝的坚持下,桓温虽然再作请求仍不得要领,最终令司马晞免于被诛杀。司马晞后被废去爵位,与家属皆流放至新安郡

太元六年(381年),司马晞逝世,享年六十六岁。晋孝武帝于是奉迎其灵柩并征还司马晞被流放的家属,又追封司马晞为新宁郡王,谥号为,并由其子司马遵继嗣。太元十二年(387年),孝武帝恢复司马晞武陵王爵位。

家庭 编辑

编辑

王才人,是琅琊王司马睿的妾室。晋怀帝建兴四年(316年),王氏为司马睿生子司马晞。司马睿称帝后,册封王氏为才人

妻子 编辑

  • 应氏,武陵王妃。随司马晞流放,死于新安郡。

子女 编辑

  • 司马综,武陵世子,随司马晞流放,死于新安郡。
  • 司马㻱,出继梁王,散骑常侍。随司马晞流放,死于新安郡。
  • 司马遵,司马晞三子,继嗣。官至太保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列传第八》:〔贞王融〕薨,无子,安帝时立武陵威王孙蕴为淮陵王,以奉元王之祀,位至散骑常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堂叔司马喆
晋朝武陵王
318年-371年
继任:
司马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