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胤敬宗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东吴官员,陆逊族子,陆凯之弟。

生平 编辑

陆胤早年入仕东吴任御史、尚书选曹郎,太子孙和听闻他的名声,因而特别礼待他。当时正值二宫之争全寄杨竺等人依附并支持孙权宠爱的鲁王孙霸为太子。一天孙权单独见杨竺,讨论孙霸的才干,杨竺则对孙霸大为赞赏,并劝孙权改立孙霸为太子,孙权当时答应了。一直躲在床下的给使听到孙权和杨竺的谈话后告诉孙和,孙和害怕被废黜,于是微服去见将出发到武昌的陆胤,并在他的车子上秘密商议对策,最终要陆胤代为要求丞相陆逊上表谏止。陆逊于是上书恳切地劝谏,孙权怀疑是杨竺将当日谈话内容泄漏出去,才令陆逊上表支持孙和。杨竺不服,孙权于是要杨竺找出泄漏机密的人。杨竺则因只有陆胤一人在期间曾到武昌,认定是陆胤所作,而问陆逊时陆逊亦说是由陆胤告知。但其后问陆胤时,陆胤为了保护孙和,说是杨竺说的,因而入狱;虽然受到严刑拷问,但都没有供出孙和。最后杨竺不堪刑讯承认是自己泄露的,于是被诛杀。

陆胤事后获释,并出任衡阳督军都尉。赤乌十一年(248年),交趾郡九真郡人民响应赵妪叛乱[1],并攻打当地城邑,令交州大乱。陆胤于是改任交州刺史安南校尉。陆胤到后,以恩德信义作号召,招纳投降士民,成功令高凉渠帅黄吴等三千余家支党出降。后又率军南行,继续劝降,又留下钱财招降,最终令到余下的叛军都诚心归降,交州再次安定下来。陆胤因功加安南将军。及后陆胤又击破苍梧郡建陵郡叛民,前后收集了八千多人充实军队。

永安元年(258年),陆胤自交州召还,改任西陵督,封都亭侯,后转任虎林督,其后事迹不详。唯一能确定的是其子陆式于天册元年(275年)随兄长陆凯(于建衡元年(269年)逝世)子陆祎俱徙建安前逝世。[2]

编辑

  • 陆式,东吴柴桑督,扬武将军。后与从兄、陆凯子陆祎俱徙建安。天纪二年(278年)被召还建业,复任军职。

评论与著作 编辑

  • 陈寿:胤身絜事济,著称南土,可谓良牧矣。
  • 华核:胤天姿聪明,才通行絜。

《新唐书·艺文志二·杂传记类》载其著有《志广州先贤传》七卷,《太平御览》、《艺文类聚》等有引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书中并没提及赵妪本人的名字,仅称“交趾九真夷贼攻没城邑,交部骚动。”
  2. ^ 《三国志·陆胤传》:胤率,子式嗣。为柴桑督、扬武将军。天策元年,与从兄祎俱徙建安。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61》,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