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竺

三國時期東吳人

杨竺(3世纪—245年),广陵人,三国时期东吴官员。史书没有记载他的官职。

生平 编辑

起初,杨竺年轻时获得声名,陆逊认为他终将身败名裂,劝杨竺兄杨穆另起家族。

大约东吴大帝孙权赤乌八年(245年)正月,皇子鲁王孙霸受宠,有夺嫡之念,杨竺、全寄吴安孙奇等为孙霸党羽,一同进谗言诋毁皇太子孙和,孙权也被迷惑,史称南鲁党争太子太傅吾粲请求派孙霸出镇夏口,将杨竺等外放令其不得在京师,又数次与驻武昌丞相陆逊互通消息,与陆逊接连上表劝孙权明确嫡庶之分。孙霸与杨竺共同诬陷吾粲,孙权怒,收捕吾粲下狱并诛杀。

孙权有一次见杨竺,屏退左右,议论孙霸之才,杨竺极言孙霸有文武英姿,宜为嫡嗣,孙权于是也答应立孙霸为储。有给使伏于床下,告诉孙和。孙和所礼待的陆逊族子尚书选曹郎陆胤去武昌公干,向孙和辞行。孙和不见他,却微服到他的车上,与他一同密议,想让陆逊上表劝谏。等到陆逊上表极言劝谏,孙权怀疑杨竺泄露了和自己之间的谈话,杨竺不承认。孙权就派杨竺调查缘由,杨竺说只有陆胤西行去了武昌,必定是陆胤所泄露。孙权又派人问陆逊怎么知道的,陆逊答是陆胤所述。

对此陆胤为了包庇太子而诬告是杨竺告诉他的,于是杨竺和陆胤一起被下狱接受调查,杨竺不堪刑罚之苦,承认是自己所说。孙权以为果然是杨竺泄露了自己的话,就诛杀杨竺。至于陆胤始终没有说出太子的事,之后被无罪释放。[1]

杨竺死前曾供述称陆逊有二十条罪行,孙权以此数次遣中使责问陆逊,陆逊愤恚而死。其子陆抗为建武校尉,代领陆逊部众,送葬东归,孙权派中使禁绝陆抗宾客,以杨竺所述陆逊二十事问陆抗,陆抗条理清晰地回答每件事,孙权之意才稍解。

赤乌十三年(250年)秋,孙权废孙和为庶人,赐孙霸死。以党附孙霸诬陷孙和之罪诛杀全寄、吴安、孙奇,先前已死的杨竺也流其尸于江。杨竺败亡后,杨穆因数次劝诫杨竺而得以免死,流放南州。[2]

南鲁党争期间,骠骑将军步骘曾党附孙霸,南朝宋史学家裴松之评价步骘“以德度著称,是东吴良臣,却为什么和杨竺一样阿附孙霸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吴书十六·陆凯传》引注《吴录》:胤当至武昌,往辞太子。太子不见,而微服至其车上,与共密议,欲令陆逊表谏。既而逊有表极谏,权疑竺泄之,竺辞不服。权使竺出寻其由,竺白顷惟胤西行,必其所道。又遣问逊何由知之,逊言胤所述。召胤考问,胤为太子隐曰:“杨竺向臣道之。”遂共为狱。竺不胜痛毒,服是所道。初权疑竺泄之,及服,以为果然,乃斩竺。
  2. ^ 《三国志·吴书·吴主五子传》:谮毁既行,太子以败,霸亦赐死。流竺尸于江,兄穆以数谏戒竺,得免大辟,犹徙南州。霸赐死后,又诛寄、安、奇等,咸以党霸构和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