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幼年学校

陆军幼年学校,为旧日本陆军为了从幼年培养干部将校候补所设立的全住宿制教育机构。模仿普鲁士的军事学校(Kadettenanstalt德语Kadettenanstalt)设立,毕业生拥有旧制中学校二年级毕业生的程度。

概要 编辑

1870年(明治3年)横滨语学研究所编入大阪兵学寮便是日本陆军幼年学校的开始。1871年(明治4年)大阪兵学寮被分开为陆军兵学寮与海军兵学寮,同年迁移到东京。1872年(明治5年)伴随着陆军兵学令的更改,陆军兵学寮幼年学舍改名为幼年学校。1874年陆军士官学校从兵学寮独立后,隔年幼年学校也改名为陆军幼年学校并从兵学寮独立。

1877年并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而暂时消灭。至1887年,随着陆军士官学校官制、陆军幼年学校官制的制定而再度设立。1897年时,因应军备扩张政策而增加培育人才数量,废除了陆军幼年学校官制,取而代之的是中央幼年学校条例与陆军地方幼年学校条例。东京为陆军中央幼年学校,另外于仙台名古屋大阪广岛熊本设立陆军地方幼年学校。每校各有约50名学生,中央幼年学校为14岁开始的2年,地方幼年学校为13岁开始的3年就读。陆海军士官的子嗣可享学费半价,战死者遗腹子学费全免。

因为制服的领口有金星标志,也被称为“星的学生”。

于校内学习军事学与普通学问,毕业生约占陆军将校的三分之一。被当时的人认为是陆军的旧制中学校。不过在当时陆军认为出身自文部省管辖的中学校,接受自由教育的人才不能信任,要想在陆军里出人头地除了日本陆军大学校毕业外,陆军幼年学校毕业也是重点。

1918年(大正7年)制定陆军幼年学校令,陆军中央幼年学校与陆军地方幼年学校都改名为陆军幼年学校。1922年,由于华盛顿海军条约世界各国均开始缩减军备,同年大阪校废校。1923年名古屋校、1924年仙台校、1927年熊本校、1928年广岛校依序废除后,仅剩中央幼年学校。广岛校废除该年,中央幼年学校改编为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预科。

1936年中国战线扩大所致,先是广岛幼年学校复校。之后1937年仙台幼年学校、1939年熊本幼年学校、1940年大阪幼年学校、名古屋幼年学校依次复校。

大阪幼年学校移往离楠木正成居城很近的千代田村(现在的河内长野市),1940年4月1日时共150名44期生入学。

太平洋战争结束后,日本陆军幼年学校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一起遭到废除。

著名校长 编辑

中途退学者 编辑

终战时仍在学者 编辑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野邑理栄子‘陆军幼年学校体制の研究’吉川弘文馆、2006年。
  • 外山操・森松俊夫编著‘帝国陆军编制総覧’芙蓉书房出版、198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