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食单》清朝诗人散文家袁枚撰写的一本食谱。该书出版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有系统地论述烹饪技术、饮食文化及中国南北菜点,是中国饮食史上的重要著作。

袁氏强调饮食烹饪必须重视原料的选择,指出“大抵一席之菜肴,司厨之功居其六,买办之功居其四”。他也强调烹饪必须讲究食料的色香味美,并强调原色原香。文中写到“一物有一物之味,不可混而同之”。文中也把烹调美食看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条件。除此之外,袁氏亦将中国传统的道德观融入其饮食理论中,特设戒单。如书中〈戒火锅〉一章即呈现其对火锅文化兴盛的不满。

目录 编辑

序号 章节 部分内容
1 须知单 先天须知,独用须知等
2 戒单 戒外加油,戒火锅等
3 海鲜单 燕窝,海参三法等
4 江鲜单 刀鱼三法,鲟鱼等
5 特牲单 猪头二法,八宝肉等
6 杂牲单 牛肉,羊羹等
7 羽族单 白片鸡,梨炒鸡等
8 水族有鳞单 边鱼,鱼松等
9 水族无鳞单 红煨鳗,全壳甲鱼等
10 杂素菜单 将侍郎豆腐,石发等
11 小菜单 笋脯,酱姜等
12 点心单 鳗面,烧饼等
13 饭粥单 饭,粥
14 茶酒单 茶,金坛于酒等

[1]

续作 编辑

后清光绪年间夏曾传(字薪卿,号笏床,别号醉犀生)于此书基础上再次进行增补修订,完成《随园食单补证》[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Yuan, Mei.; Zhang, Wanxin.; 袁枚.; 张万新. Sui yuan. 随园食单 Di 1 ban. Beijing: Zhong xin chu ban ji tuan gu fen you xian gong si. 2018. ISBN 7-5086-9136-9. OCLC 1124969350. 
  2. ^ 随园食单补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罗凤珠老师纪念网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