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碍跑竞赛(Obstacle course racing,简称OCR)是一种有许多障碍的体育运动以及体育比赛,运动员以步行方式前进,并且要克服过程中许多障碍以及体能上的挑战。比赛场地的长度不同,较短的是将各个障碍摆放在邻近位置的障碍训练,也可是各站分开配置,全长达数公里,结合了跑步公路跑步越野跑山径越野跑元素的竞赛[1]。参赛者要越过多个障碍,例如爬墙或是攀爬绳索、攀爬立体格子铁架、搬运重物前进、穿越水池或泥浆、在铁丝网下爬行等[2][3]

障碍跑竞赛
有化装的障碍跑跑者,在有铁丝网的泥地中爬行
最高管理机构国际障碍跑运动总会英语World Obstacle(FISO)
昵称OCR
特征
存在
国家或地区全世界
奥运自2028年奥运起,会是现代五项运动项目中的一部分
障碍跑参赛者爬过典型的障碍物:横木

1987年举行了硬汉耐力赛英语Tough Guy Competition,之后此一活动受到大众欢迎,全世界每年进行的障碍跑比赛超过2500个[4],已有许多组织这类竞赛的公司在运作中[5]

历史 编辑

 
1900年奥运游泳障碍赛

早期历史 编辑

在体育竞赛中加入障碍物的概念早在十九世纪开始,包括1900年巴黎奥运的男子200米游泳障碍比赛,以及在1947年在德国弗赖堡的军事体能训练中心举行,军事五项英语Military Pentathlon中的障碍跑比赛,是第一个正式的陆上障碍跑比赛[6],这次的比赛只有比利时、荷兰以及法国参加。自从1950年起,每年会举办世界锦标赛,此运动广为流行,目前共有138个国家参与世界军人运动会[7]。运动的管理单位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CISM),目前也组织针对海军以及空军五项竞赛英语pentathlon

现代发展 编辑

一般认为硬汉耐力赛英语Tough Guy Competition(Tough Guy)是最早的当代障碍跑竞赛,首次举行是在1987年[3]。survivalrun也在1980年代末开始在荷兰出现。这开始于贝尔特鲁姆英语Beltrum村一个drag hunt英语drag hunt路线的设计者,组织了一个徒步越过自然障碍的竞赛[8]。目前在荷兰每年有超过30个survivalrun,结合了自然障碍以及人工障碍,是有组织的业余者竞赛[9][10]。HiTec Adventure Racing Series(1996年 - 2002年)[11]也是现代障碍跑竞赛的早期版本,其中包括了“特殊测试”(由墙、网子所组成的人工障碍)、山地自行车及皮艇(kayaking)。Hi-Tech系列之后有美国的Balance Bar比赛,其中包括了全国的电视转播赛以及锦标赛[12]。美国的Muddy Buddy比赛是全国性质的障碍跑竞赛,由Competitor Group举办,从1999年2013年,是第一个导入泥巴项目,移除多余设备的主要比赛。Muddy Buddy是第一个从历险赛跑英语adventure racing转型为现今所知障碍跑竞赛的比赛。

 
加拿大1971年的军事障碍跑项目

当代的比赛以及变化 编辑

目前的障碍跑竞赛有许多的变化,适合不同的运动员。像Wolfpack Ninja Tour[13]之类的Ninja race长约50米到100米,有许多的障碍,需要跑的距离不长。OCR track race[14]一般会在田赛跑道上进行,长度从400米到5,000米不等。越野赛最短1.6公里,大部的距离在5公里到16公里之间。

较长的耐力赛可能会长到160公里,这类的比赛Spartan Beast、Ultra Beast及Agoge。定时的比赛有World's Toughest Mudder(24小时)、Spartan Ultra World Championships,以及36小时的Agoge。

近来也有许多障碍跑竞赛使用充气式的障碍物,像是英国的GUNG-HO比赛[15]

比赛的发展 编辑

Spartan race英语Spartan race的创始者Joe De Sena英语Joe De Sena设定了让这项运动加入奥运项目中的目标,在2014年任命了赛事制作人及电视制作人Ian Adamson英语Ian Adamson (adventure racer)投入此一目标。之后在瑞士的洛桑市为基础,成立了国际体育总会,名为国际障碍跑运动联合会(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Sport d’Obstacles,简称FISO)[16] ,现今的名称为世界障碍跑协会英语World Obstacle是非营利,以成员为基础的体育组织,也是障碍跑竞赛的唯一国际管理机构。到2022年为止,世界障碍跑协会有在115个国家有国家会员委员会,分布在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欧洲,其中以欧洲为主[17]。世界障碍跑协会在2017年申请国际单项运动总会联合会(GAISF)的会员资格,目的是希望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同意,认可障碍跑竞赛以及相关比赛为国际的竞赛。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障碍跑协会没有成员竞赛的组织。身为非营利体育组织,唯一一类的成员是各国的国家委员会(国家级管理机构)。国家委员会的成员是运动员以及以运动员为基础的组织。品牌以及营利组织不是体育组织的成员,不过在特定情形下可以获得认可,或是合作。

国际现代五项总会(UIPM)在2017年试着将激光跑英语Laser-run(Laser-run)项目加入障碍跑,想申请为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团体混合赛的项目之一,不过没有成功[18][19]

障碍跑竞赛首次成为国际综合运动会的正式项目,是在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其中有100米、400米以及5公里的比赛项目[20]。东南亚运动会是由国际奥委会(IOC)和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监督的东南亚运动会联盟所管理。

 
障碍跑竞赛亚洲锦标赛的颁奖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bstacle sports disciplines. World Obstacle. [January 26, 2022]. 
  2. ^ Schlachter, Margaret. OCR 101: What Kind of Obstacles Will I find at an Obstacle Race or Mud Run?. Mud Run Guide. June 5, 2017 [January 26, 2022]. 
  3. ^ 3.0 3.1 Heath, Neil; Aloia, Andrew. Mud, sweat and cheers: The rise of obstacle course racing. BBC News. March 26, 2017 [January 26, 2022]. 
  4. ^ Obstacle course racing. World Obstacle. [January 26, 2022]. 
  5. ^ Perez, A. J. Obstacle races going mainstream, more popular than marathons. USA Today. 2015 [January 26, 2022]. 
  6. ^ Military Obstacle Run Video. YouTube. 
  7. ^ CISM -Members Nations of International Military Sports Council. www.milsport.one. [2019-01-02] (英语). 
  8. ^ te Woerd, Eddy. Beginjaren survivalrun. 14 February 2005 [31 January 2022] (Dutch). 
  9. ^ Historie. [31 January 2022] (荷兰语). 
  10. ^ The Unknown OCR League, On Its 25th Year. OCR Europe. March 1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June 11, 2016) (英语). 
  11. ^ Hi Tec Race Series retrospective. 9 February 2017. 
  12. ^ Outdoor Industry Balance Bar TV Series Press Release. 
  13. ^ Wolfpack Ninja Tour race series. 
  14. ^ OCR Track Race Video. YouTube. 
  15. ^ Gung-ho Obstacle Video. YouTube. 
  16. ^ Outdoor Sportswire Press Release. 21 February 2018. 
  17. ^ World Obstacle Membership. 
  18. ^ UIPM new Executive Board meeting: Samaranch Jr elected 1st Vice-President. UIPM. 2017 [2022-12-16] (English). 
  19. ^ Laser-Run with obstacles demonstration. UIPM. 2017 [2022-08-02] (English). 
  20. ^ Multisport Games | World OCR. World OCR. [2019-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3) (美国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