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榕

桑科榕属的一种植物

雀榕(学名:Ficus subpisocarpaFicus superba var. japonica[3],又名鸟榕鸟屎榕笔管榕[1]赤榕,为桑科榕属的一种落叶乔木[4][5]

雀榕
雀榕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桑科 Moraceae
属: 榕属 Ficus
种:
雀榕 F. subpisocarpa
二名法
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
异名
  • Ficus superba var. japonica Miq.[1][2]
  • Ficus wightiana Wall.ex.Benth
  • Ficus wightiana auct. non Wall. ex Benth. 1928.: Hayata
  • Ficus wightiana Wallich

分布 编辑

可见于中国大陆南部、台湾、日本、琉球、东南亚等亚热带气候带。

为台湾原生植物,主要栖地为于低海拔林麓至平地。亦为普遍的园艺景观作物。善于藉各种动物传播种子,故分布无特定限制。由于台湾闽南语常将“榕”写作“松”,故一般称为“鸟松”。台湾许多地名以其为名:例如高雄市鸟松区

生态环境 编辑

为阳性植物,性喜温暖润湿气候,但可耐一定程度的干旱与寒冷,易生于向阳之处。幼树耐阴,可在林间生长。最适生育温度约23~32℃,日照以70~100%为佳。

雀榕能够生长在贫瘠、酸性,甚至受污染的土壤,生态环境囊括岩石缝隙间至壤土。另因其气根发达,可以种植在大型石头上。[6]

特征 编辑

大型常绿乔木,具乳汁液,株高可至20-25米。多气生根,往下生长后触地,可形成树干状的支柱根。树干皮灰褐色。

其叶为单叶互生,平滑无毛,呈纸质,侧脉7-9对,略带波浪状的全缘叶。顶芽,早落而留环状托叶痕。叶形椭圆至倒披针形,叶长10-17cm,阔4-6cm。叶纸全缘或波状缘。叶色浓绿,但新叶红艳嫩,苞片白至淡红色。老叶落叶前会由绿转红,每年落叶约2-4次,使树暂时呈光秃状态,但此况不会维持太久,很快就会长出新的叶片。[7]

花色绿白,长在总状花序之上。秋季时结果,果实类型为隐花果,腋生或干生,熟果褐红到紫红色,有斑点。雌雄同株,同一花序常混生雌花、雄花及虫瘿花。隐头花序生长于中空的花托之中,先端有孔,内有多枚苞片。雄花少数,位于花序开口处,无柄,花被片3~4枚,雄蕊 1 枚。雌花无柄,子房平滑,花柱细长,柱头渐尖,花被片4~5枚。虫瘿花有柄,子房平滑,球形或卵形,花柱短,花被裂片 3~4 枚。[8]

用途 编辑

雀榕为常见的园景树,可以遮荫、防风沙。此外,其幼嫩托叶可食用。将其枝叶捣烂,还可以外敷治溃烂伤口。[7]

生态意义 编辑

夏天时,雀榕的榕果长满整株枝干,十分抢眼。成熟的果实会吸引许多鸟雀,如白头翁绿绣眼麻雀,或是中小型哺乳动物如赤腹松鼠飞鼠等前来享用。动物们吃了雀榕果实,不会被消化的种子若被排遗到适宜生长处,就可以抽芽生长。这也是雀榕也被称为鸟榕的原因。

雀榕种子适应力强,各种鸟类会经过的地方如屋顶、墙角、甚至是其他树的树干缝隙都能成为雀榕生长的地点。而在其他树干上生长的雀榕常会造成缠勒现象,影响该树的生长,甚至导致个体的死亡。树干易形成缝隙的树木常受其害。[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笔管榕 Ficus superba var. japonica Miq..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 昆明: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3-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简体中文)
  2. ^ The Plant List. [2020-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1) (英语). 
  3. ^ Rijksherbarium, Miquel, Friedrich Anton Wilhelm. Miq., Annales Museum Botanicum Lugduno-Batavi 2. Annales Musei botanici lugduno-batavi. 1866 [201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4. ^ 台北植物園. 台北植物园. [201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0). 
  5. ^ 笔管榕 Ficus superba var. japonica Miq..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 昆明: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3-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简体中文)
  6. ^ 游以德; 陈玉峰; [[吴盈 (台湾)|]]. 台灣原生植物(下). 淑馨出版社. 1990. 
  7. ^ 7.0 7.1 台灣校園常見植物. 台湾省政府教育厅. 1981. 
  8. ^ LIAO, JIH-CHING. 台灣植物誌 第二版. 19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 
  9. ^ 台北植物園自然教育解說手冊(植物篇).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 200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