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美术》是台湾一本创刊于1971年3月的美术月刊,曾获得1976年金鼎奖[1],发行人为李贤文。初期是免费刊物,从第5期开始才改为一本新台币5元(一年订户新台币50元)。由于该本刊物在台湾美术界有一定声望,故有不少艺术名家愿意为该本刊物撰稿。此外,李贤文创立于1972年3月的雄狮图书所出版的艺术类图书也因此杂志而畅销[2]

《雄狮美术》原本大小为32开,后来因为《艺术家》杂志的创刊使《雄狮美术》略为逊色,所以在《艺术家》杂志创刊半年后进行了全面改版[2]

关于雄狮美术 编辑

雄狮美术企业成立于1971年,是一个着重教育功能、提倡全民美育的美术文化机构,曾经包括有雄狮美术月刊社、雄狮图书股份有限公司、雄狮画班、雄狮文创堂等事业部门。 目前以经营雄狮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及雄狮画班为主,持续出版好书;以及推广美术教育。

雄狮美术月刊 编辑

设立于1971年3月,为台湾编辑严谨之美术专业杂志,25年期间,曾策划为数众多的专辑,对美术课题做深入的评论及报导。历任主编除发行人李贤文本人,还包括何政广、奚淞蒋勋、李复兴、王福东等人,均为台湾艺文界的重要中坚份子,1996年9月《雄狮美术》月刊停刊,全心致力于美术文化丛书之出版。 《雄狮美术》月刊一开始发行,从第一期至第四期都是采取免费赠阅的方式,到第五期起才脱离免费赠阅,改采企业化格局,之后;随着台湾经济起飞和解严的文化盛景,慢慢才开始转亏为盈。 直到1996年9月停刊之前,《雄狮美术》月刊前后总共出版了307期,收录了约4500万字、3万3千篇文章、6万8千幅图版、1万页的广告,以及近1万3千则辞条,建构了属于“雄狮学”的美学观点。 特别是1980s画廊与艺术市场潮起潮落,以及1990s艺术评论的大鸣大放,都在《雄狮美术》月刊的观察实录中。

雄狮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设立于1973年,一直秉持出版艺术好书的理念。从专业的艺术工具书到广泛的文化论丛;从专业集结到企划套书,共计出版了中国美术台湾艺术中国建筑、东西洋美术史、西洋美术理论、中国画家与画集、西洋画家、美术随笔、摄影、技法入门、设计、儿童美育、美术工具书、艺术人文、名画笔记系列、清泉小丛书、欣赏系列、前辈美术家丛书、儿童文化资产丛书、艺术趣味等20项分类,近三百种的艺术文化丛书,满足不同读者知性生活的多元需求,提供艺术爱好者源源不绝的创造能源。

雄狮画班 编辑

雄狮画班设立于1977年。除了以提升美术环境为职志外,同时也关怀基础美育工作,根据儿童心理发展及社会生活样态,设计出系统严谨、内容活泼的教育课程。雄狮画班自创办以来,集合了国内对儿童美术教学有热忱且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参与课程的设计及实际教学,发挥美术教育功能:透过游戏化、生活化、趣味化的设计,小朋友都乐于参与造型活动。提供多样素材,透过立体造型、版画、剪贴、水墨画陶艺教室等不同技法指导,提升小朋友的创造欲。 从集体创作的指导,培育出小朋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合作精神。

雄狮文创堂 编辑

2010年雄狮美术在文化出版领域已有四十年历史。新成立的雄狮文创堂,承续一份对艺术与人文的关怀,创造崭新形式的文创作品,试图把艺术的深度,转化成日常实践的美学,希望每件作品能在生活中传递温暖。首波创作是邀请奚淞合作完成《微笑八宝盒》,以“心与手”为创作主题所设计而成的一系列文创作品。八宝盒里包容了奚淞多年来手艺禅以及佛法修行的精华,希望大家借由欣赏、阅读、心与手的亲自体验过程中,找回生命中原有的安静与柔软,同时也能成为日常生活中亲密的陪伴。未来,“雄狮文创堂”期盼与理念契合的艺术家合作,持续创作拥有文化内涵及本土生命力的文创品,让艺术殿堂与大众生活产生亲密的互动关系;开展结合艺术人文的新心生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民國六十五年金鼎獎. 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 [2010-11-01] (中文(台湾)). [永久失效链接]
  2. ^ 2.0 2.1 高淑芬. 《臺灣歷史辭典補正·期刊詞條補正》. 台北市: 台湾学生书局. : 104、105页. ISBN 978-957-15-1477-2.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