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威(英语:Yahweh/ˈjɑːhw//ˈjɑːw/),又译亚威亚呼威犹太教基督宗教尊崇的最高神名称,由四字神名希伯来语יהוה‎,YHVH/YHWH)加上母音组成,另一个发音法为耶和华。在以色列王国犹太王国时期出现。

公元前4世纪的波斯帝国耶路撒冷地区硬币,上头的图案可能代表雅威坐在有翅膀和轮子的宝座上。[1][2]

名称起源 编辑

古代犹太经典中,经常省略母音,以希伯来语יהוה‎(YHWH)来作为上帝名称,后世称之为四字神名。在公元前3世纪至前2世纪的第二圣殿时期,在抄写文献时,犹太人会刻意避免写到这个单字,通常会改成以Adonai(意为我的主、天主)来替代,致使这个字的原始发音没有流传下来,让学者间产生了许多争议。

13世纪开始,这个名词的通行用法已经拉丁化为Jehovah。但部分学者认为,在公元前6世纪编集成妥拉时,这个单字加上母音,应该拼写成雅威(英语:Yahweh),这个说法目前被学术界普遍接受,在宗教界未获得一致认同。

参考 编辑

  1. ^ Van der Toorn 1999,第766页.
  2. ^ Edelman 1995,第19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