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茂(?—221年),东汉末年刘备麾下主簿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传出曹丕汉献帝遇害的消息,刘备与群臣为汉献帝举哀。

隔年(221年),刘备打算称帝,刘巴认为不妥,和主簿雍茂劝谏刘备,劝刘备应该先广罗人才拉拢人心。结果,雍茂被刘备以他事所杀。[1]

相关考证 编辑

李清植认为三国志本传的下文就提及刘备称帝的文诰策命,都为刘巴所作,可见对于此事刘巴并没有觉得不妥。《零陵先贤传》的言论是敌国谤诽之辞,不足采信。[2]刘家立也认为此注和三国志本传的情形有所冲突,不足为信。 [3]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蜀书九》引《零陵先贤传》曰:是时中夏人情未一,闻备在蜀,四方延颈。而备锐意欲即真,巴以为如此示天下不广,且欲缓之。与主簿雍茂谏备,备以他事杀茂,由是远人不复至矣。
  2. ^ 《三国志集解》:李清植曰:本传下文“凡诸文诰策命,皆巴所作”,则先主之称尊号,巴亦未以为非也。《零陵先贤传》盖剿敌国谤诽之辞,亦不足信。
  3. ^ 《三国志集解》:刘家立曰:此注与正传情事不合,不足为信,松之偶疏于刊正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