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问题英语:double-barreled question)或一题多问,有时也称复合问题,是指在一个问题以合取(且)或析取(或)等方式组合多个子问题,却只允许简单的答案。[1][2][3]当回答者只对双管问题回答“是”或“否”时,无法确定回答者对每个子问题的确切想法。若无其他证据就把双管问题的回答诠释为其中一种观点,则为谬误。这种谬误在问卷调查及诠释时特别容易发生。

示例 编辑

例一
甲:小明是不是厉害的职业选手?
乙:不是。
甲:哦,所以小明是不厉害的职业选手……

此问题合取了“厉害”和“职业选手”两个概念。当乙回答“否”时,他可能认为:一、小明是职业选手,但不厉害;二、小明不是职业选手,但很厉害;三、小明不是职业选手,也不厉害。甲断定乙的回答为第一种想法,是为谬误。

例二
甲:小可是不是帅哥?
乙:不是。
甲:所以,你觉得小可不帅。

此问题合取了“帅”和“哥”(男性)两个概念。当乙回答“否”时,他可能认为:一、小可是男性,但不帅;二、小可不是男性,但打扮得很帅;三、小可不是男性,风格也不属于帅。因此,除非甲确定乙已知小可是男性,否则甲断定乙认为小可不帅是错误的推论。

例三
公投题目:“是否赞成我国加入世界金融组织以改善经济?”,投票结果,反对票多于赞成票。评论者:“多数民众认为没有改善经济的需要。”

此问题合并了“加入世界金融组织”与“改善经济”两个议题,投反对票的人可能认为:一、应加入世界金融组织,且不应改善经济;二、不应加入世界金融组织,且应改善经济;三、不应加入世界金融组织,且不应改善经济。评论者擅自断定反对者认为不应改善经济(一、三),而漏了二的可能,是为谬误。

相关概念 编辑

  • 既定观点问题:“复合问题”可指称既定观点问题或双管问题,但两者不同。既定观点问题是问题中预设了某些前提,答者无论回答是或否都相当于承认这些前提;双管问题是问题中合并了多个子命题,以致是或否的回答无法明确反映答者对每个子命题的观点。
  • 诱导性提问:诱导性提问是用手法操控使回答者倾向或不得不回答某个范围的答案;双管问题没有操控回答者的思考范围,但搭配对回答的不当诠释,可能得到不恰当的结论。
  • 假两难推理:将问题的选项给限缩到两个或少数几个选项,但忽略其他可能性的谬误。

注释 编辑

  1. ^ Response bia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2-13.. SuperSurvey, Ipathia Inc.
  2. ^ Earl R. Babbie, Lucia Benaquisto, Fundamentals of Social Research, Cengage Learning, 2009.
  3. ^ Alan Bryman, Emma Bell, Business research method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ISBN 0-19-928498-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