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音延长

(重定向自雙輔音

辅音延长gemination,被延长之辅音称长辅音、双辅音,或重叠辅音)指辅音发出的时间持续延长。长辅音在国际音标上的表示即在辅音后使用 ː 符号表示。相对于长辅音,一般情况的辅音即为“短辅音”。长辅音不同于重音,且可以单独存在着。英语的长辅音(gemination)一词在语义上为双胞胎之意,且同于拉丁语语根"gemini"。

长辅音之区别概论 编辑

在不同的语言上比如拉丁语丹麦语日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爱沙尼亚语加泰罗尼亚语匈牙利语芬兰语,及俄语等语言均存在着长辅音。语音长度取决于不同语言的发音结构,如日语上会有1音拍分钟长度。此外,爱沙尼亚语以短・长・超长三音段来区别。

对于塞音塞擦音等发音情况,发辅音以时间上的持续延长为区别。不过要在下一个辅音插入之前、前一个辅音之气流先停止,时间上是长于合并的短辅音。

范例 编辑

英语与德语 编辑

英语德语里有辅音重复的表示现象,不过不是长辅音。辅音重复的现象为辅音之前以短元音表示。

俄语 编辑

俄语中,长辅音(以两个辅音字母表示,比如:ванна [ˈvannə] '浴缸')在许多情况中会产生。

  • 造词法或者变位: длина ([dlʲɪˈna] '长度') → длинный ([ˈdlʲinnɨj] 'long')
  • 音系交替:
    • высший ([ˈvɨʂːɨj] '最高').[1]

朝鲜语 编辑

朝鲜语里是以塞音塞擦音擦音之字母重复,长辅音不是以硬音英语Tenseness形态表示。

日语 编辑

日语经常在辅音之前以促音”来表示。也会在辅音之前以鼻音”来表示。

意大利语与芬兰语 编辑

意大利语与芬兰语之长辅音是以辅音字母重复/pp/及/tt/的书写表示。

噶玛兰语 编辑

台湾南岛语言噶玛兰语里之长辅音应用很普偏。不过一般在两个辅音中间不需多一个元音/e(ə)/音。当词语在相接辅音(长辅音)发连音时,在下一个辅音插入之前、前一个辅音之气流先停止。而前一个辅音尾会含有类如元音/e/音之极轻音尾、是属于前一个辅音本身的一部分。故而两个辅音之间是不需再加一个元音/e(ə)/当介音。比如:piddan(每天/被写为(pidedan))、ssen(冷/被写为(sesen))、nngi(好/被写为(nengi))等。[2][3]

不使用长辅音之类长辅音语言 编辑

在英语和汉语里没有长辅音。但是如果二个单语之间的辅音相同,接着其连音作用就类如长辅音。[4]

英语:

  • this saddle [ðɪˈsːædəl]
  • black coat [blæˈkːoʊt]
  • back kick [ˈbækːɪk]
  • crack cocaine [ˌkrækːoˈkeɪn]

汉语系:

然而,如果辅音是塞擦音(如:d͡ʒ /浊颚龈塞擦音)就不会有类如长辅音之情况发生。还有,在一些方言里其副词之后缀以/-ly/替代/l/及/ll/作为类如长辅音表示。

  • orange juice [ˈɒrɪndʒ dʒuːs]
  • solely [soʊlːi]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Савко, И. Э. 10.3. Произношение сочетаний согласных. Весь школьный курс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Современный литератор. 2007: 768 [2009-02-13]. ISBN 985-456-150-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3) (俄语). 
  2. ^ Paul Jen-kuei Li(李壬癸)/Shigeru Tsuchida(土田滋). "Kavalan Dictionary"(噶瑪蘭語詞典). [201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Monograph Series A-19,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December 25, 2006.ISBN 978-986-00-6993-8
  3. ^ 谢宗修(Buya Batu)著,"噶玛兰语言的巧与妙",师大书苑,2010-10,p.50. ISBN 978-957-496-685-1
  4. ^ Crystal, David (2003). The Cambridge Encyclopedia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Seco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 33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