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音(日语:促音そくおん sokuon)是在日语中用来表示辅音延长的符号,写法为片假名。促音“”是“”的缩小版本,但2个假名的关系只是外型相似,在发音上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促音“”本身没有发音,但当生字中含有促音时,促音却会占一,例如“さき(先)”是有2个音节共2拍,输入了促音后变成“さっき(刚才)”,音节不变同样是2节,但就会变成3拍。

歌唱中 编辑

在节拍较快的中,促音就像平常那样。但在较慢的歌中,促音就会变成了长音,如“さっき”变成“さあき”。

电脑输入 编辑

在电脑打字时,若要单独输入促音“”,可输入xtsuxtultsultuUnicodeU+3063。

也可透过重复下一个假名子音来输入。例如打sa输入“”,然后打ki输入“”,会出现“さき”。若要产生“さっき”,只需在打完sa后,连续打k两次,变成kki,电脑就会自动在“”前插入一个促音“”。[1]

示例 编辑

  • さっき sakki[sak̚.kʲi](刚才)
  • 切手きって kitte[kʲit̚.te]邮票
  • 雑誌ざっし zasshi[zaɕɕi]杂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