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门齿目

哺乳动物的一目

双门齿目学名Diprotodontia)又称袋鼠目,属脊索动物门哺乳纲,是一个包含约120种有袋类动物的,其中有袋鼠沙袋鼠袋熊无尾熊[1]。此外还有一些已灭绝的类群,如双门齿科(Diprotodontidae)与袋狮科(Thylacoleonidae)。

双门齿目
化石时期:28–0 Ma
渐新世至今
沙大袋鼠 Macropus agi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演化支 有袋类 Marsupialia
总目: 澳洲有袋总目 Australidelphia
演化支 始有袋类 Eomarsupialia
目: 双门齿目 Diprotodontia
Owen,1866
模式属
双门齿兽属
Diprotodon
Owen,1838
亚目

双门齿目中几乎全部都是草食动物,少数属于杂食动物食虫动物,不过这些食性可能是原来的草食者经过适应后的结果。

双门齿目生活于澳大利亚,已知最早的化石属于渐新世。在大约5万年前,早期人类到达澳大利亚之后,许多大型的双门齿目逐渐灭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Kenna, Malcolm C.; Bell, Susan K., eds. Classification of mammals – above the species level.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7: xii–631. ISBN 97802311101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