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陆,又作双六,是汉字文化圈一种传统二人桌上游戏,又有握槊长行等名称。它是由古天竺(今印度)的波罗塞戏梵语प्रासक)基础改造而成。由一个棋盘与相同数量的黑白(或任何两种不同颜色)棋子(称为“马”)组成,棋子有各十二、十四、十五颗不等。相传是三国曹魏宗室曹植所引进波罗塞戏后再糅合六博而创出。[1]

双陆
双陆盘与双陆棋子
汉语名称
繁体字 雙陸、雙六、握槊、長行
简化字 双陆、双六、握槊、长行
朝鲜语名称
谚文쌍륙
汉字雙六
日语名称
汉字 双六
旧字体雙六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双陆”此词原先是指一种双方各六枚的棋戏,又称“六甲”,先今名称被已古称为“长行”、各十五枚的双陆棋所用[2]。 双陆棋在唐代五代辽代金代元代曾风靡一时,连武则天唐玄宗后唐明宗、也喜欢下双陆棋[3]。 《唐国史补》记载武则天梦见与大罗天女打双陆。局中只要有子,旋即被打将,不得其位,频频输给天女。狄仁杰则告诉她说是“双陆不胜,无子也。”劝说是上天用棋子来警示武则天[4]。宋元话本小说《梁公九谏》中〈第六谏〉[5]、《狄仁杰传》、《天中记》、《渊鉴类函》也有类似的故事。但网络上却误谬为武则天梦见下象棋[6]。 唐朝敦煌的《孔子项托相问书》,出现孔子邀请项橐玩双陆棋的剧情[7]周昉有画《杨妃架雪衣女乱双陆图》,描画唐玄宗与人玩双陆要输时,杨贵妃故意放白鹦鹉扰乱棋局。但网络也误谬成下围棋[8]北宋朱彧将双陆称为象棋[9][10]南宋时出现详记东亚多种双陆棋变体的局盘制度、布子格式、行马规则等的《谱双》。 明清时,由于马吊象棋等游戏的盛行,使得下双陆棋的人数逐渐减少,最终导致双陆棋在清中叶时失传。

日本 编辑

日本奈良时代唐朝传入双六,平安时代江户时代皆十分盛行,在江户时代是上流社会妇女常玩的游戏,也是她们的嫁妆之一。二战后衰退。

朝鲜 编辑

新罗从唐朝传入双六,盛行于高丽时代,至朝鲜王朝仍有不少人喜爱。

玩法 编辑

马的移动以掷骰子的点数决定,首位把所有马移离棋盘的玩者可获得胜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胡德生. 双陆棋桌与双陆棋(二).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2017-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2). 
  2. ^ 清·孔继涵《长行经》:“今之双陆,古长行也。元虞裕云:双陆之戏,最盛于唐。常考其技,凡黑白各用六子,乃今所谓六甲是也。昔有对云:三个半升升半酒,两行双陆陆双棋。即可知矣。《唐国史补》云:今之博戏,长行最盛。其具有局有子,子黑黄各十五。掷采之骰有二,其法生于握槊,变于双陆。后人新意长行出焉。强名争胜,谓之撩零:假借分画,谓之囊家。囊家什一而取,谓之乞头。则十二棋为双陆,三十棋为长行矣。”
  3. ^ 西北牛. 官賭調查. 中国: 时代潮流出版社. 1989-07. ISBN 9789889854959 (中文(简体)). 
  4. ^ 天后夢雙陸而不勝. [2017-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9). 
  5. ^ 梁公九谏[永久失效链接]
  6. ^ 中国象棋简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7-09.
  7. ^ 郑阿财. 《敦煌文献与文学》. 中国: 新文丰出版社. 1993-12-29. ISBN 9789571709437 (中文). 
  8. ^ 第二章 唐代以前围棋. [2017-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8). 
  9. ^ 朱彧《萍洲可谈》:“广州蕃坊,见蕃人赌象棋,并无车马之制,只以象牙、犀角、沈檀香数块,于棋局上两两相移,亦自有节度胜败。予以戏事,未尝问也。”
  10. ^ 马建春. 《回族研究》〈大食双陆棋弈的传入及其影响〉. 中国: 宁夏社科院《回族研究》编辑部. 2001-04 (中文(简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