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戏

(重定向自馬吊

叶子戏叶子格戏,视乎年代与语境,可以解作类似升官图之骰戏、可能是后世“马吊”的原型游戏、马吊游戏、用马吊牌玩的牌戏统称,或一般纸牌戏的泛称,是一个具多重意义的词汇。

唐、宋叶子戏 编辑

 
从左到右:博古叶子(酒牌)、曹州纸牌、三国叶子(纸牌)、东莞纸牌

“叶子戏”一词,初见于唐代苏鹗《同昌公主传》:“韦氏诸宗,好为叶子戏。夜则公主以红琉璃盘盛夜光珠,令僧祁立堂中,而光明如昼焉。”据欧阳修《归田录》所述[1],唐代的叶子戏其实是骰子格,是一类用骰子玩耍,类似后世升官图的图版游戏。旧日书本以卷轴记载,使用并不方便,至唐代改以折叠形式的“叶子”或“策子”(册子)代替,而骰子格的赏例亦印在叶子上以供检阅,故称为叶子格。宋代程大昌亦将叶子解作册子[2]

宋代钱易所编掌故《南部新书》,有朱全忠掷骰子玩叶子戏的故事[3]。欧阳修曾忆述自己年少时藏有叶子,后来遗失,他指当时这种叶子戏基本上已经失传[1]。据清代高士奇记载[4],南唐李后主有妃嫔周氏著有游戏谱《金叶子格》,尽管这种骰戏到不传后世,但清初文人渔洋《南唐宫词》仍有诗句曰“花底自成金叶格”。

叶子戏的起源,众说纷云。有传说[5]指叶子格乃唐初天文学家张遂(即一行禅师)发明,“葉子”拆字即为“二十世李”,隐喻大唐国祚。又有传说[1]谓叶子格要到唐中叶才出现,因其发明人叶子青而得名。另有类似传说指这个游戏为唐末某妇人发明[6]

明代叶子戏 编辑

 
十一世纪的梵文贝叶经
 
吐鲁番发现的1400年纸牌

明代的“叶子戏”,意思与宋代迥异。据明成化年间陆容 (1466年-1494年)《菽园杂记》记载[7],当时昆山流行一种牌戏,所用牌张共三十八叶,分别为一至九钱,一至九百,一至九万,二十至九十万贯、百万贯、千万贯及万万贯。一万贯或以上的牌张均绘有《水浒传一百单八将其中二十人的图像,例如尊万万贯是宋江,千万贯是武松等等。当时的人就称这种牌为“叶子”,而牌戏本身就称为“叶子戏”,现在多称为水浒牌

后来文献记载的“马吊”牌,比这种叶子多出两张牌。清代掌故家徐珂指宋代已有马吊游戏[8],不过实际上,只有明、清两代,才留下马吊牌经,而且现存最早有关马吊牌的文献,是明代万历年间潘之恒所著的《叶子谱》及《续叶子谱》,成书时间比陆容的《菽园杂记》晚了近一世纪,所以陆容所描述的叶子,究竟是马吊牌的原型,还是与马吊牌同时代的近亲,并不清楚。

“叶子”到了晚明,主要有两个意思,其一是后世所谓“马吊牌”,其二是一种牌式与马吊相近的“酒牌”。

尽管后世马吊牌的尺寸与现今一般中国纸牌相若,但据《叶子谱》所载,叶子乃“古贝叶之遗制”,所以它起初也许有如直尺大小,比现今的纸牌长,而且是名副其实用叶子制,不过按天启年间黎遂球《运掌经》所载,“凡牌之用,有数适焉,大可一寸,高倍出之,厚仅盈指,纸轻小,便易挟以偕游”,可见晚明马吊牌已是纸制。一副明代马吊牌共四十只,分“十、万、索、钱”(“十”即十万贯,而一索即一百文钱)四门:

明代马吊牌花色
— 由小至大 →
























































以上每门最大的牌均冠以“尊”字。由于文钱中间有空洞,所以取其意头,以一文钱都没有的空没文为尊,亦因此文钱门各牌的大小顺序与其他三门相反,与后世其他纸牌大异。千万别称千兵,后世又称老千;空没文别称齾客,后世又称为空汤空汤瓶空堂空文;半文钱别称枝花,后世又称为半枝花半齾。跟陆容所述的叶子一样,马吊牌的十、万两门亦均印有《水浒传》人形。然而,陆容所述的“百”字门,在马吊中称为“索子”,而且马吊牌的空没文及半文钱二牌,亦为陆容叙述所无。

用马吊牌玩的牌戏,于晚明就通称为“叶子戏”。称叶子戏所用牌具为“马吊牌”,只是后人笼统的说法。有记录的明代叶子戏,其实有马吊看虎扯章(又称扯张,有“扯三章”与“扯五章”两种变化)三种。看虎与扯章均去掉马吊牌的十字门,只留千万,共用三十张牌,而类似只用三十马吊花色的游戏或牌具,至清代就统称为游湖。三种游戏之间并无母子关系,只是后来清代人挪用了“马吊”作牌具名,才令人误以为看虎与扯章乃从马吊衍生出来[9]。明人对于游戏与牌具的分野,其实划分得很清楚。马吊、看虎与扯章,于明代《叶子谱》、《续叶子谱》、《运掌经》以及文学家冯梦龙所著的《牌经十三篇》与《马吊脚例》之中,都只是游戏的名字,牌具本身,则称为“叶子”、“昆山牌”、“蜡牌”等等,不一而足,但不称为“马吊”。

马吊游戏于明末盛行,令不少士大夫沉迷[10],清初时甚至有“明亡于马吊”一说[11]。有些现代人以为马吊游戏即是古代的麻将,但根据《叶子谱》、《续叶子谱》与《马吊脚例》,明代的叶子戏都是以大击小的斗牌游戏,跟麻雀这种凑牌游戏截然不同。

“叶子”一词,于明代还解作酒牌,是其中一种用来行酒令的工具,牌式与马吊牌相近,但尺寸与牌面设计则有别。现存最早的酒牌,是明万历年间《元明戏曲叶子》,与潘之恒的《叶子谱》属同一年代。按《叶子谱》所述,“叶子始于昆山,初用《水浒传》中名色为角扺戏耳,后为马掉……钱数贱九而贵空殊,倒置有味”,然而“至酒牌出而古意逾失,用之逾浅。禅爵花妓,既已不伦,甚至淫媟欲呕,徒败人兴”,似是先有斗牌用的叶子,才有行酒令用的叶子。纵使酒牌称为“叶子”,但行酒令并不称为“叶子戏”。

现在还保有以上四门花色的叶子戏,为六虎牌六红牌

清代叶子戏 编辑

 
山东某处的叶子戏

清代“叶子戏”一词的用法较为多变。有些作家为了引述古人,提及“叶子戏”时,所用的为他们所知的前朝解释,例如汪师韩《谈书录》说“纸牌之戏,前人以为起自唐之叶子格、宋之鹤格、小叶子格,然叶格戏似兼用骰子,盖与今之马吊、游湖异矣”[9],引用的就是唐代的解释,而高士奇《天禄识余》指“叶子,如今之纸牌、酒令”,所引的大致上是明代的解释(不过他误以为唐代叶子格戏即纸牌戏与酒令[4])。也有人狭义地将叶子戏解释为马吊游戏本身,例如《分甘余话》[12]及《蜀碧》[13]均如此。亦有人将“叶子格戏”视为纸牌游戏的泛称,例如李斗《扬州画舫录》的十湖[14]

唐代叶子格失传已久,好些清代作家都误以为唐代叶格即纸牌。前述高士奇《天禄识余》与赵翼《陔余丛考.叶子戏》[15]即为其中两例。

清朝的研究者汪师韩,撰有《叶戏原起》[16]

近代研究者袁克文,撰有《雀谱》、《叶子新书》、《沿革表》、《角戏志》、《鸳鸯局图经》,曾说:“得明代叶子一局,从而略窥古法,复搜集天津、丹徒、临沂、歙县诸地之叶子,附以雀牌,作《沿革表》,纪其嬗变,作《角戏志》,疏其法例,合为一编,命曰《叶子新书》。戏虽无益,亦一代之文物也。”[17]


其他国家叶子戏 编辑

 
泰国叶子牌

泰国[18]越南等地也有叶子戏,如聚三牌[19]

桥牌与叶子戏的玩法类似。[2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宋)欧阳修《归田录》:“叶子格者,自唐中世以后有之。说者云,因人有姓叶,号叶子青(一作清,或作晋)者撰此格,因以为名。此说非也。唐人藏书皆作卷轴,其后有叶子,其制似今之策子。凡文字有备捡用者,卷轴难数卷舒,故以叶子写之,如吴彩鸾《唐韵》、李郃《彩选》之类是也。骰子格,本备检用,故亦以叶子写之,因以为名尔。唐世士人宴聚,盛行叶子格。五代国初犹然,后渐废不传。今其格,世或有之而无人知者,惟昔杨大年好之。仲待制简,大年门下客也,故亦能之。大年又取叶子彩,名红鹤、皂鹤者,别演为鹤格。郑宣徽戬、章郇公得象,皆大年门下客也,故皆能之。余少时亦有此二格,后失其本,今绝无知者。”
  2. ^ (宋)程大昌《演繁露》:“古书不以简策,缣帛皆为卷轴,至唐始为叶子。”
  3. ^ (明)钱易《南部新书》癸(第十卷):“梁祖初革唐命,宴于内殿,悉会戚属。又命叶子戏,广王忽不掷,目梁祖曰:‘朱三,你爱他许大官职,久远家族得安稳否?’于是掷戏具于阶,抵其盆而碎之。”
  4. ^ 4.0 4.1 (清)高士奇《天禄识余》:“叶子,如今之纸牌、酒令。郑氏书目有南唐李后主妃周氏编《金叶子格》,此戏今少传。渔洋《南唐宫词》云‘花底自成金叶格’,惠栋注引此。”
  5. ^ (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卷九:“唐太宗问一行世数,禅师制叶子格进之。叶子,言‘二十世李’也。”
  6. ^ (宋)马端临《文献通考》:“《叶子格戏》一卷,晁氏曰,不箸撰人。世传,叶子,妇人也,撰此戏于晚唐之时。”
  7. ^ (明)陆容《菽园杂记》第十四卷:“斗叶子之戏,吾昆城上自士夫,下至僮坚皆能这。予游昆痒八年,独不解此。人以拙嗤之。近得阅其形制,一钱至九钱各一叶,一百至九百各一叶,自万贯以上皆图人形,万万贯呼保义宋江,千万贯行者武松,百万贯阮小五,九十万贯活阎罗阮小七,八十万贯混江龙李进,七十万贯病尉迟孙立,六十万贯铁鞭呼延绰,五十万贯花和尚鲁智深,四十万贯赛关索王雄,三十万贯青面兽杨志,二十万贯一丈青张横,九万贯插翅虎雷横,八万贯急先锋索超,七万贯霹雳火秦明,六万贯混江龙李海,五万贯黑旋风李逵,四万贯小旋风柴进,三万贯大刀关胜,二万贯小李广花荣,一万贯浪子燕青。或谓赌博以胜人为强,故叶子所图,皆才力绝伦之人,非也。盖宋江等皆大盗,详见《宣和遗事》及《癸辛杂识》。作此者,盖以赌博如群盗劫夺之行,故以此警世。而人为利所迷,自不悟耳。记此,庶吾后之人知所以自重云。”
  8. ^ (清)徐珂《清稗类钞.赌博类》:“宋名儒杨大年著《马吊经》,其书久佚,是马吊固始于宋也。”
  9. ^ 9.0 9.1 (清)汪师韩《谈书录》:“纸牌之戏,前人以为起自唐之叶子格、宋之鹤格、小叶子格,然叶格戏似兼用骰子,盖与今之马吊、游湖异矣。世人多谓马吊之后,变为游湖,亦非也。二者一时并有,特马吊先得名耳。马吊本名马掉脚,约言之曰马掉,后又改掉为吊。(谓马四足失一,则不可行。明时或讹脚为角。)”
  10. ^ (明/清)王崇简《冬夜笺记》:“士大夫好之,穷日累夜,若痴若狂。”
  11. ^ (明/清)吴伟业《绥冠纪略》:“万历末年,民间好叶子戏,图赵宋时山东群盗姓名于牌而斗之,至崇祯时大盛。……明之亡,亡于马吊。”
  12. ^ (清)王阮亭《分甘余话》:“余尝不解,吴俗好尚有三,斗马吊牌、吃河豚鱼、敬畏五通邪神,虽士大夫不能免。近马吊渐及北方,又加混江、游湖种种诸戏……安得尚方斩马剑诛之,以正人心,以维恶俗乎。或云,宋杨文公大年好叶子戏。”
  13. ^ (清)彭遵泗《蜀碧》第四卷:“万历末年,民间好叶子戏,图宋时山东群盗宋江姓名于牌而斗之。至崇祯时大盛,法以百贯活城为胜负,曰闯、曰献、曰大顺,其后皆验云。”
  14. ^ (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卷十一:“叶格以‘马吊’为上,扬州多用京王合谱,谓之‘无声落叶’,次之碰壶,以十壶为上。”
  15. ^ (清)赵翼《陔余丛考.叶子戏》:“李后主妃周氏编《金叶子格》,即今之纸牌也。”
  16. ^ 葉戲原起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2013-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17. ^ 王忠和. 《袁克文传》. 中国: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06-06-01. ISBN 9787530643990 (中文(简体)). 
  18. ^ Thai Playing Cards Manufacturing Factory. The World of Playing Cards. [2015-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5) (英语). 
  19. ^ Bí ẩn bộ bài tổ tôm hay mối quan hệ Nhật – Việt chưa có lời giải. 138 và world cup 2014. 2013-08-24 [201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4) (越南语). 
  20. ^ 伊, 永文. 古人的閒情逸趣:談古代中國的民俗生活與文化傳承. 台湾: 晶冠出版社. 2021/08/10: 68. ISBN 978986065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