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电视(英语:TV Rain[1][2][3],俄语:Дождь,风格化拼写:До///дь罗马化DozhdIPA:[ˈdoʂtʲ] ),俄罗斯私营独立媒体,主要业务是信息频道和在线出版

TV Rain
Дождь
所有者TV Rain media holding
开播日期2010年4月27日,​13年前​(2010-04-27[4]
画面格式
语言俄语
类别新闻,时事讨论英语Current affairs (news format)
播出地区全球 (通过 YouTube)
总部地点
网站tvrain.tv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收看方法
雨电视在2014年及之前节目制作的主要演播室

从2010年到2022年,雨电视获得了俄罗斯许可证,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获得了拉脱维亚许可证,自2022年12月起,它获得了荷兰[5]电视许可证并在有线电视网络上播出。

该频道播出新闻、分析、讨论和作者的节目、音乐会、艺术读物,以及纪录片视频艺术。该频道广泛报道了2011-2013年2017-2018年俄语Протесты в России (2017—2018)俄罗斯抗议运动、博洛特纳亚广场案俄语Болотное дело暴动小猫案、基洛夫莱斯案俄语Дело «Кировлеса»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等相关事件。 大约三分之二的播出时间都被直播占据了。

俄罗斯开始全面武装入侵乌克兰后,因受俄罗斯政府打压和屏蔽,在俄罗斯的营运停止,电视频道于2022年3月3日暂时停播[6] [7] ,2022年7月18日从拉脱维亚里加恢复播出。 2022年12月6日,拉脱维亚以“威胁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取消了该电视频道的转播许可证[8] 。 2022年12月8日,继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之后,爱沙尼亚“雨电视”电视频道停播[9] 。2023年1月获得荷兰广播许可证。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雨电视由两位女性于 2010 年创立,她们分别是媒体企业家兼所有者Natalya Sindeyeva英语Natalya Sindeyeva和电视、纪录片导演Vera Krichevskaya 。 它专注于新闻、讨论、文化、政治、商业报道和纪录片。 大多数节目是现场直播,其座右铭是“与对我们重要的人谈论重要的事情”。

 
2011 年,雨电视演播室里由电视台创始人娜塔莉亚·辛德耶娃 (Natalya Sindeyeva)主持并接待了时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访问

雨电视是俄罗斯最早报道2011年俄罗斯针对议会选举涉嫌被操纵的抗议活动的频道之一。 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也被发现在推特上取消了对该台的关注。然而,据俄新社报道,该台是他选择在 Twitter 上关注的第一个大众媒体。 2011 年 12 月 9 日,雨电视被要求提供其抗议活动报道的副本,以检查其是否遵守了俄罗斯媒体法。 到 12 月 10 日,它的屏幕徽标上出现了一条白丝带,这是抗议活动的象征。该电视台的创始人辛德耶娃(Sindeyeva)解释说,这是“诚意”的表现,而不是“宣传”,也是试图成为“调解人”而不仅仅是记者。

列宁格勒围攻争议 编辑

2014年1月26日,雨电视在其网站和直播讨论节目“Dilettantes”中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观众二战时期是否应该将列宁格勒交给入侵的纳粹军队,以挽救列宁格勒围困期间数十万人的生命。演讲者引用了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 (Viktor Astafyev)的话,并将其与1812 年占领空缺的莫斯科进行了比较。 30 分钟内,雨电视删除了民意调查,并为错误的措辞道歉。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雨电视因其关于二战列宁格勒围困的在线民意调查而受到政治家、活动家、国家杜马成员和瓦伦蒂娜·马特维延科的批评。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批评了该频道 ,并表示他们违反的“不仅仅是法律”。 俄罗斯有线电视协会(AKTR)主席尤里·普里帕奇金(Yuri Pripachkin)表示,他希望“承担审查职能”。 在圣彼得堡立法机关代表支持的一项决议中,要求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对 “雨电视” 频道网站上发布的挑衅性材料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包括关闭该频道”。 1 月 29 日,俄罗斯最大的电视提供商中断了该频道的传输。 2014年10月,雨电视被迫搬到私人公寓。 2013 年 11 月,即争议发生前两个月,雨电视播出了反腐败活动家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 Alexei Navalny)的一份报告,该报告调查了包括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 (Vyacheslav Volodin)在内的高级官员。 该频道的所有者娜塔莉亚·辛德耶娃 (Natalya Sindeyeva ) 表示,该节目导致了针对雨电视的打压。

 
克谢尼娅·索布恰克以雨电视记者出席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14 年 12 月 18 日
 
弗拉基米尔·米洛夫英语Vladimir Milov鲍里斯·涅姆佐夫遇刺现场接受雨电视采访,2015 年

外国代理人的指定和暂停运营 编辑

 
该台记者Борзунова, Мария Михайловна俄语Борзунова, Мария Михайловна在支持伊万·格鲁诺夫的游行集会现场作报道,2019 年 6 月 12 日

2021年8月20日,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将雨电视以及调查网站“重要故事” (iStories英语iStories) 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俄罗斯联邦司法部代表在与公民社会和人权总统委员会成员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应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体监督局的要求,雨电视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原因是该台发布了此前接受俄罗斯境外捐赠或资助的媒体和个人(例如MeduzaCurrent Time伊利亚·波诺马廖夫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准备的材料。 作为回应,国际特赦组织批评了此举,称当局正在“发起一场针对独立媒体的运动,旨在消除公正的新闻和调查报道”。

莫斯科时报》报道称,在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长达一年的前奏中,俄罗斯政府开始对独立和批评媒体采取行动。在此期间,包括雨电视在内的数十名记者和独立媒体机构被俄罗斯当局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外国代理人一词带有苏联时代的意味。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实体有义务披露其资金来源,并必须在其出版物(包括社交媒体帖子)上贴上外国代理人的标签。违反该义务将被处以罚款。2021年,一部名为《F@ck This Job俄语F@ck This Job》的长篇纪录片上映。该片由Vera Krichevskaya​俄语Кричевская, Вера Ефимовна(俄语)编剧和导演 ,雨电视 创始人之一。这部电影讲述了 雨电视 及其首席执行官Natalya Sindeyeva的工作。 这部纪录片作为 BBC 纪录片系列Storyville的一部分于 2022 年 3 月在英国以其替代标题“普京探戈”播出。 该纪录片原定于 2022 年 3 月上旬在莫斯科首映并在俄罗斯发行,但由于莫斯科电影院受到炸弹威胁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新审查规定而被取消。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军事入侵。2022年3月1日,即入侵开始六天后,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下令该国审查机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在俄罗斯互联网限制雨电视和《莫斯科回声》的连接访问,因为它们报道了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的情况, 声称它们正在散布“关于俄罗斯军事人员行动的故意虚假信息”以及“煽动极端主义活动”和“暴力”的信息。3月2日,雨电视主编吉洪·贾德科(Tikhon Dzyadko英语Tikhon Dzyadko)发表声明称,他和其他几名雨电视员工已逃离俄罗斯,因为“很明显,我们中的一些人的人身安全现在受到威胁”。3月3日,雨电视表示,由于即将颁布的战争审查法,该公司将暂时停止运营,在最后的直播节目即将结束时,工作人员离开工作室并演奏了《天鹅湖》以示抗议,这一行动致敬了1991年8月苏联未遂政变时的俄国电视媒体,当时各电视频道无法报道新闻,只能重复播放芭蕾舞片段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俄罗斯“雨”电视台从明斯克返回的记者被白俄罗斯禁止入境5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0-08-10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5) (中文). 
  2. ^ 王蕙文/编译. 俄獨立媒體「雨電視」遭禁 獲歐盟執照於拉脫維亞復播 | 公視新聞網 PNN. 公视新闻网 PNN. 2022-07-19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2) (中文(台湾)). 
  3. ^ 联合新闻网. 我是俄媒我有罪?獨立媒體「雨電視」遭拉脫維亞撤照. 转角国际 udn Global.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2) (中文(台湾)). 
  4. ^ Жохова, Анастасия; Тофанюк, Елена. На какие деньги создан телеканал "Дождь" и почему он так и не стал бизнесом. Forbes Russia. 24 June 2013 [12 August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August 2021) (俄语). 
  5. ^ Toestemming TV Rain | Commissariaat voor de media. www.cvdm.nl. [2023-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9). 
  6. ^ В России заблокировали сайты «Эха Москвы» и «Дождя». [2022-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1). 
  7. ^ Телеканал «Дождь» временно приостановит работу. Interfax.ru. [202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5) (俄语). 
  8. ^ Латвия аннулировала лицензию на вещание телеканала «Дождь» из-за «угрозы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и общественному порядку». Meduza. [2022-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6) (俄语). 
  9. ^ В Эстонии, Латвии и Литве прекратили вещание телеканала «Дожд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РИА Новости, 8.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