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英语:Cigar),属于香烟的其中一类,由干燥、经过发酵烟草卷成的香烟,吸食时把其中一端点燃,然后在另一端用口吸咄产生烟雾。雪茄的烟草的主要生产国是巴西喀麦隆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印尼墨西哥尼加拉瓜美国古巴生产的雪茄普遍被认为是雪茄中的极品,但洪都拉斯尼加拉瓜顶级雪茄同样具竞争力。古巴雪茄的优势在于下布埃尔塔(Vuelta Abajo)地区适宜烟草生长的小气候,同时归功于当地雪茄制作人的手艺。

4种牌子的雪茄(由上而下: Upmann, Montecristo, Macanudo, Romeo y Julieta)。
雪茄储存器、雪茄闸刀。

历史 编辑

译名 编辑

“雪茄”译名最早的书面记录见于清朝外交官薛福成所著的《庸庵笔记》,该书采录了不少宝贵的晚清政治、经济及社会习俗等方面的资料,记录了自同治四年(1865)起至光绪十七年(1891)期间薛福成的所见所闻。根据其卷四所录“轮船勿装引火之物,凡洋油、自来火、棉纱、棉花等类,概宜坚拒……船中本别有吸烟之地,所有旱烟、水烟、鸦片烟、雪茄烟、纸卷烟,不得随意呼吸、随手乱抛”[1],据此可推测,“雪茄”是在清朝就已经为人所熟知的译名,其起源甚至早于《庸庵笔记》成书时间。

1874年祁兆熙《游美洲日记》也记载:“早起与同车西友在车头舱位吃雪茄烟。座内亦禁吃烟。余馈之烟各一枝,赏黑人雪茄一、洋半圆。”[2]

网络上有传“雪茄”一名为徐志摩所译,音译之余,也取其灰白如雪,烟草卷如茄,因以为名[3][4]。但徐志摩生于1897年,“雪茄”一名已经广泛使用的时候尚未出生。

来源 编辑

根据考古学的考证,玛雅文明的出土容器的表面显示一男子吸食原始的雪茄的绘图,证明公元10世纪,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的原住民已经拥有吸食雪茄的技术。虽然吸烟是美洲土著的习惯,但普遍认为雪茄是由热那亚冒险家哥伦布引入欧洲。

1492年,哥伦布的两名船员登陆古巴时,首次吸食烟草,欧洲最早的两位雪茄吸食者。[来源请求]

1816年,法国巴黎“巨石”手工工场开始正式生产雪茄。1835年,法国国内的雪茄销量总量为5800万支[5]

公元十九世纪,吸食雪茄比吸食香烟更为普及。在雪茄生产工具未机械化之前,雪茄工业曾经是重要的工业,制造厂雇用大量工人。很多现代的雪茄制造商为了保持传统及威望,依然沿用人手卷制烟草,所以部分的雪茄盒上依然会印有Hecho a ManoTotalmente a mano,是为手工制造

美国实施的古巴禁运及解禁 编辑

1962年2月7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为制裁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对古巴实施禁运,而雪茄问题也随之而生。不仅美国国民因此失去购买当时公认为最上乘雪茄的机会,而古巴雪茄也因而失去庞大的美国市场。根据当时的肯尼迪新闻秘书Pierre Salinger英语Pierre Salinger的叙述,2月6日傍晚,肯尼迪总统要求代为购买千支古巴H. Upmann雪茄,而翌日的早上,当雪茄到货,肯尼迪便签署禁运法案。

由于封锁的影响和古巴1960年代初期的私有财产被没收,许多前古巴雪茄制造商迁往其他国家(主要是多米尼加共和国)以继续生产。结果,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雪茄产量大幅增长。大多数古巴雪茄制造商继续使用原先的公司名称。

禁运对佛罗里达州的雪茄业也造成了打击。肯尼迪和詹森总统助理理查德·古德温在2000年的一篇文章中透露,1962年初,肯尼迪告诉他:我们试图豁免雪茄,但坦帕市雪茄制造商表示反对。他们担心他们将被迫从其他地方使用劣质烟草,而无法与古巴制造的雪茄竞争。

1990年代以后 编辑

在禁运生效前的进口到美国的雪茄仍然可以合法地进行交易。直至2006年,法例依然禁止美国国民购买或进口古巴雪茄,因此高价的走私货和猖獗的伪冒货依然充斥着美国的雪茄市场。

由于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美国国民现在很容易在加拿大的网站上购买来自古巴的雪茄。但经此途径购买雪茄的消费者需要承受被骗的风险,例如购买的是伪冒货或收不到货品。

2015年1月份禁运放宽,其中包括允许向每位旅客进口价值高达100美元的酒类及烟草等条款,允许自禁令以来首次合法进口。[6]

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取消了旅客个人自用的雪茄数量的限制,且无需缴纳关税。[7]

90年代的雪茄热 编辑

1990年代中后期,美国众多的文化现象再次引发起雪茄热。当时,美国各地的大城市流行着奢侈的晚宴,社会名门、电台电视的清谈节目主持、政界人士、蓝领工人、甚至大量的妇女都流行吸食雪茄。

突然而来的雪茄热加上实施了三十多年的古巴禁运,令供不应求的情况十分明显。当时,但凡雪茄零售商都能够轻易说出所有牌子的雪茄及其售价。部分商人更拒绝卖一整盒的雪茄给予单一的顾客,然而背后真正的原因往往是零售商也没有能力支付整盒雪茄的来货价而设的谦词。

为了应付突如其来的需求,最顶级的雪茄的品质也受到短暂的影响。最终,部分顾客也因为供应不足或价格过于昂贵或者热潮退却而戒掉吸食雪茄的习惯。直至2005年,雪茄的售价已经下降至合理水准,最上乘的雪茄牌子的供应也充裕。

生产 编辑

 
波多黎各的雪茄生产, 1942年

烟草加工 编辑

雪茄烟叶在收割后,制造人工棚和仓库储蓄烟叶,期间,会经过阴干、烘乾和冷却的过程去除糖分和水分,但同时要注意大块的烟叶不会腐烂。这个过程主要因应不同的气候需要25至45日不等,而过程的处理会因应烟草的种类和雪茄理想的颜色而有所不同。

发酵过程 编辑

第二个工序是发酵。在理想的环境,烟叶会慢慢死亡,温度和湿度的掌握会决定叶发酵品质,处理得不好的话,烟叶会腐烂或分解。雪茄的芳香特性便是决定于烟草发酵过程。

甄选过程 编辑

当烟叶经过合适的成熟时间,便会经过甄选过程。烟叶会因应各自的质素及外表被选择成为茄衣或茄心的材料。过程期间,烟叶会吸收一定水分,及经小心处理:包括:捆包、检查、摊开、再检查,一直重复至成熟。当烟叶到达雪茄生产商的成熟标准,烟叶便可制造成雪茄。

完成和保存 编辑

现代的雪茄生产依然保持传统的手工制作。一名熟手雪茄师傅每天能生产上百支几乎一样的雪茄。雪茄师傅会保持茄衣的湿润,再以特制的新月型刀熟练地填充茄心。当卷好雪茄后,雪茄会储存在木格内等待干燥,而同时雪茄也会被切成相约的尺寸。之后,雪茄便完成,可以在特定环境永久保存。(苏富比拍卖行曾经拍卖储存在爱尔兰古堡地下室上世纪的雪茄,据报,雪茄仍然能很好地点燃。)一般地说,雪茄在摄氏20度、70%相对湿度的环境下,能保存上几十年。购买雪茄后,雪茄通常会长时间储存于特制的木盒或雪茄盒。就算雪茄干涸了,也可以再次湿润过来。

部分雪茄,尤其是顶好的牌子,会使用不同的烟叶作茄心和茄衣。长茄心雪茄,"Long filler cigars",是高级的雪茄,用长烟叶卷制。长茄心雪茄更用上第三类烟叶——茄套——填充茄衣及茄心。这个造法可以支持用更精巧和更吸引的烟叶作茄衣。这类高级的雪茄多数混合多种烟叶,即使是古巴的长茄心雪茄也会混合岛上不同的烟叶以达至更丰富的口味。低级的雪茄会使用烟叶碎屑作为茄心,长烟叶或烟纸作为茄衣。

成分 编辑

雪茄的烟叶可分为三种类,不同的配方会决定雪茄的味道和烟雾:

茄衣 编辑

茄衣是雪茄最外层的烟叶,取材自植物最寛阔的部分。茄衣并非决定雪茄的特性以及味道的主要关建因为其在一只雪茄中所占的比例很低,而形容雪茄多会用上茄衣的颜色。茄衣的颜色可以根据深浅来分辨:

  • 青褐色Doble Claro)——最浅色,略带青绿色(也称为小雪茄烟Candela、 美洲市场之选American Market Selection翡翠jade),制法是采摘未成熟的烟叶并尽快去除水分,常见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浅褐色Claro)——浅茶色或黄色,表示是阴暗地方生长的烟叶制造。
  • 自然色Natural)——浅棕至棕色,即是阳光下生长的烟叶。
  • 菜色中褐色Colorado Claro)——棕褐色,特别是指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生长的烟叶。
  • 暗红褐色ColoradoRosado)——暗红褐色。
  • 深褐色Colorado Maduro)——深褐色,特别是指洪都拉斯古巴生产的烟叶。
  • 咖啡般的深褐色Maduro)——非常深褐色。
  • 近黑色Oscuro) ——黑色油滑的表面,烟叶多生长于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古巴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

部分制造商采取以下分类法:

  •  美洲市场之选American Market Selection (AMS)——同青褐色Double Claro)。
  •  英国市场之选English Market Selection (EMS)——介乎浅褐色Claro)至深褐色Colorado Maduro)。
  •  西班牙市场之选Spanish Market Selection (SMS)——咖啡般的深褐色Maduro)或近黑色Oscuro) 。

普遍认为色泽较浅的雪茄味道相对较温和;颜色越深,因为含糖和油脂的关系,加上更长的发酵时间,味道便越浓和越甜。但是,茄衣对雪茄整体味道的影响,依然是雪茄迷长期的争议题目。

茄芯 编辑

雪茄的主要成分是茄芯,由一捆的烟叶包扎而成。雪茄的独特味道源自于混合不同浓度的烟叶。油脂越多的烟叶,茄芯便更强更干。 而种类就分味道轻浅的 Ligero,中等浓度的 Volado 和最浓厚的 Seco。直径较大的雪茄能包扎更大量的茄芯,所以更能产生完满和复杂的味道。

茄芯可分为长短茄芯,长茄心会用整块烟叶制成和更好素质,而短茄芯(又称混合型茄芯)使用切碎的烟叶、茎等制成。

茄套 编辑

茄套是有弹性的烟叶,用途是承载捆束的茄芯。

形状大小 编辑

雪茄主要是以形状和大小(又称为vitola)去分类。

直的雪茄 编辑

最通常的雪茄式样是直的雪茄,有一个桶型的身体,一面是笔直的,一头已经被切开,在另外一头通常是一个小洞或者是一个切口用于吸食。

口味 编辑

不同于香烟,雪茄只有非常少的烟味,通常是一些发酵过的烟草和其他的味道。一些好的雪茄特别是如古巴早期到1990年份的雪茄基本上没有烟的味道。

一些比较常见的口味包括以下:

  • 皮革味
  • 香料
  • 可可/巧克力
  • Peat/慕斯/earth
  • 咖啡
  • 坚果
  • 苹果
  • 香草
  • 蜂蜜

健康问题 编辑

由于吸食雪茄和吸食香烟有些不同,典型的雪茄吸食者是不会把雪茄的烟吸入到达肺部,而是让烟在口腔流连,所以,雪茄吸食者患上肺气肿肺癌的比率比起香烟吸食者低,但比非吸烟者为高。

部分人对雪茄存在误解,以为吸食雪茄对健康无害或伤害较吸烟低,但经常吸食雪茄风险不亚于吸烟,且数据显示,吸雪茄所吸收的尼古丁比吸烟高,而雪茄的二手烟与普通香烟的二手烟一样有害吸烟者及旁人健康。雪茄吸食者比起非吸烟者较易患上口腔癌舌癌咽喉癌。例如佛洛伊德是因为吸食雪茄而患上口腔癌的名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庸庵笔记(卷四).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2. ^ 黄, 河清. 近現代漢語辭源. Shanghai: Shanghai ci shu chu ban she. 2010: 1712. ISBN 978-7-5326-3036-3. OCLC 662258151. 
  3. ^ 有关雪茄的冷知识:中文名竟然是徐志摩起的.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4. ^ 雪茄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5. ^ 《烟火撩人-香烟的历史》(法)迪迪埃·努里松P57
  6. ^ US-Cuba travel and trade: New rules start on Fri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15 January 2015
  7. ^ Bhattarai, Abha. You’ll soon be able to bring back more cigars and rum from Cuba. washingtonpost.com. Washington Post. [14 Octo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