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推动华语工委会

雪隆推动华语工委会,1980年3月22日成立,是1980年代马来西亚讲华语运动的推手之一,由马来西亚华人商会雪兰莪中华总商会推动,源于1979年新加坡的讲华语运动。获福建社团、潮州公会、琼州会馆等,在雪隆地区为弱势方言为母语的同乡会支持。

由于雪隆地区的华人,因受香港电视节目,尤其是无线电视所制作的剧集所影响,同时当地亦有广东三邑(南海、番禺、顺德,即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广州市番禺区)、五邑(台山、新会、开平、恩平、鹤山,即今广东省江门市)及肇庆市,即统称“广肇地区”籍贯为多,普遍以香港口音的广州话(而非正宗西关音广府话)作为沟通语言,恰巧当时邻国新加坡由总理李光耀发起“讲华语运动”,而使在雪隆操弱势语言的闽潮人士,发起本工作委员会,以推动讲华语取代粤语作为区域内的主要沟通语言。

组成 编辑

据《星洲日报》1980年4月12日报导,工委会成员有:[1]

  1. 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
  2. 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
  3. 马来西亚琼州会馆联合会
  4. 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
  5. 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
  6. 全国华校董事联合会
  7. 大马华文写作人协会
  8. 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
  9. 南洋商报
  10. 星洲日报
  11. 马来亚通报
  12. 中国报
  13. 建国日报
  14. 新明日报
  15. 星槟日报
  16. 光华日报
  17. 邱祥炽雪兰莪中华总商会文教组主任)
  18. 叶福兴(雪兰莪华人行团总会主席)
  19. 黎振华(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会务促进委员会主任)
  20. 汤利波(全国华校教师公会总会总务)
  21. 傅孙中(雪兰莪中华总商会执行秘书)
  22. 彭谷明(雪兰莪注册社团雇员公会主席)
  23. 林玉静(雪兰莪中华总商会文教组副主任)

成效 编辑

虽然华语在正式场合,成为马来西亚华人的主要沟通语言,但在雪隆地区,以及毗邻的霹雳州森美兰州,尤以怡保芙蓉市,至今粤语仍然是主要沟通语言,例如吉隆坡的华语广播电台,会在黄金时间以粤语播放节目、新闻及交通消息,而政党(尤以民主行动党为主)在上述州属或直辖区的政治演讲,仍会以粤语占多,甚至会演唱香港流行歌曲。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星洲日报》1980年4月12日,转引自到底1980年代「講華語運動」的主要推手是誰. Speak Hokkien Campaign. 2016-07-05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