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市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首府

芙蓉马来语Seremban米南加保语英语Negeri Sembilan Malay:Soghomban),是位于马来西亚南部的一个城镇,也是该国森美兰州首府芙蓉县县城

芙蓉
 森美兰首府城市
Seremban
Sungai Ujong
Soghomban
其他文字转写
 • 爪夷文سرمبن
 • 淡米尔சிரம்பான்
Cirampāṉ (音译)
 • 粤拼fu4 jung4
上至下,逆时针
前2图为芙蓉市区景观、贾梅克清真寺(Masjid Jamek Seremban)、森美兰州图书馆、艺术之巷(Lorong Seni)、芙蓉广场(Seremban Square)、州务部门建筑
芙蓉官方图章
图章
绰号:Somban花城
格言:5S Asas kecemerlangan tugas
(卓越成效以5S为本)
芙蓉在马来西亚半岛的位置
芙蓉
芙蓉
芙蓉市于马来西亚半岛的位置
坐标:2°43′47″N 101°56′17″E / 2.7297°N 101.9381°E / 2.7297; 101.9381
国家 马来西亚
 森美兰
芙蓉县
开埠1840年
升格为市议会1979年
升格为市政局2020年1月1日
政府
 • 地方政府芙蓉市政厅[1][2]
 • 市长拿督哈芝阿都哈林(Abd. Halim bin Haji Abd. Latif)[3]
海拔79 米(259 英尺)
人口(2009年)[4]
 • 总计515,490人 (第7位
时区马来西亚标准时间UTC+8
 • 夏时制无(UTC+8
网站www.mpsns.gov.my
芙蓉市政厅

芙蓉市华语译名“芙蓉”源自旧称“双溪乌绒”(马来语Sungai Ujong、本意为“末端的河流”)当中“Ujong”一词的粤语音译。加上该市境内的许多住宅区都以花卉来命名,故也被当地华人昵称为“花城”。2004年,该市举办了第10届马来西亚运动会

芙蓉新城(马来语Seremban 2)是因芙蓉旧市(即旧城区)达到饱和程度,而由芙蓉市议会(Majlis Perbandaran Seremban)决定计划另建的新区,称“芙蓉新区”(Seremban 2)。

统计 编辑

芙蓉是华人的主要传统聚居地之一,到70年代时华人仍占芙蓉区人口的多数,为当地主要族裔之一。华裔之间多以华语粤语交谈。现在芙蓉市华人的比例是约45%。

历史 编辑

芙蓉旧称双溪乌绒(Sungai Ujong),是在森美兰九州府中,产锡最多的一小州。

自17世纪中叶,即开始有华商在此采锡。到了1859年,芙蓉出现第一位华人甲必丹盛明利。后来叶致英叶亚来等均在此担任过甲必丹。

18世纪中叶,拿督克兰那(Dato'Kelana)被推举为双溪芙蓉的酋长(Undang),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位拿督达都·班达(Dato'Bandar)也被推举为酋长。双方为了向华人抽取锡米税及保护费展开了械斗。

当时,芙蓉最发达的地方是采矿区亚沙,宁宜河(Sungai Linggi)是主要贸易水路,直通马六甲。

芙蓉的马来文地名Seremban由来,与中国南来的华侨有很大关系。

芙蓉市议会官网记载,芙蓉早期称为双溪乌绒(Sungai Ujong),后来随着越来越多侨民涌至双溪乌绒谋生和经商而热闹起来。

在芙蓉火车站附近,当时华侨在空闲时,流行用小石子玩起一种叫“Sarimban”的传统游戏,结果,这个玩意过后相信被人朗朗上口叫起后成为了地名。

饮食 编辑

 
芙蓉大巴刹
 
芙蓉大巴刹备有美食广场售卖特色中式早午餐

芙蓉烧包 新儒记牛腩粉 滔记客家面 姨婆老鼠粉 芙蓉烧螃蟹 再丰茶室的钻石海南鸡饭更是以贵为著名。

交通 编辑

 
芙蓉车站
 
芙蓉市区的免费巴士

城内公共交通包括马来亚铁道通勤铁路(KTM Komuter)、电车系统,以及数个巴士与出租车服务。时任交通部部长陆兆福宣布,为了方便住在芙蓉工作在吉隆坡的市民,交通部要求马来亚铁道公司(KTMB)重启芙蓉往返吉隆坡中环交通综合总站的直通快捷电动火车服务(Commuter Express),并从2018年7月25日开始实行。[5]

旅游景点 编辑

 
芙蓉文化街
  • 沉香岛 - 蜈蚣山 - 天师宫
  • 皇家山
  • 城市公园

名人 编辑

Category:芙蓉人

姐妹城市 编辑

芙蓉有了三个姐妹城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芙蓉升格为市 展延至2020年. 东方日报. 2018-11-21 [2019-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4). 
  2. ^ 芙蓉市会升格为市-市议员减为24人. 光华网. 2020-01-02 [2020-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3). 
  3. ^ YDP Profil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1-02.
  4. ^ Helders, Stefan. Malaysia:Metropolitan areas. World Gazetteer. [200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5). 
  5. ^ 陆兆福宣佈重启芙蓉往返吉隆坡直通火车服务. 东方日报. 2018-07-22 [2019-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3). 
  6. ^ (印尼文)Bukittinggi: Jabaran Rencana Kota Kembar. Bukittinggi Department. [201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