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芝

多孔菌科栓孔菌属真菌

云芝(Trametes versicolor,前称Coriolus versicolorPolyporus versicolor),又称彩云革盖菌瓦菌,是多孔菌科植物云芝的子实体或菌丝体。云芝源自中国的原始森林,于全国东南西北都有分布,寄生于海拔三千以上的阔叶树和朽木上。

云芝
安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伞菌纲 Agaricomycetes
目: 多孔菌目 Polyporales
科: 多孔菌科 Polyporaceae
属: 栓菌属 Trametes
种:
云芝 T. versicolor
二名法
Trametes versicolor
(L.:Fr.) Pilát
异名

Coriolus versicolor
Polyporus versicolor

Trametes versicolor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真菌形态特征
子实层上有萌发孔
蕈伞为平版状 或不明显
子实层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长
缺少蕈柄
孢印白色黄色
异养腐生真菌
可食用

种加词versicolor”意为“变色的”、“颜色多样的”。

云芝是一种大型珍贵药用真菌,常用于抗癌治疗[1]

形状 编辑

云芝体积较小,无柄,呈覆瓦状或莲座状。其菌盖较薄,约1-8cm宽,0.1-0.3cm厚,呈半圆形至贝壳状。革质表面有细长的绒毛,与多种颜色组成狭窄的同心环形,边沿较薄,呈波浪状。云芝菌肉为白色的。云芝外貌与云耳相近,但质地却很坚硬。

生长环境 编辑

云芝一般生长在昏暗且湿度较高的地方,相对湿度约85 – 90%之间。由于菌丝适应力较强,可生长于3 - 31℃,而25 - 28℃为最佳;子实体则最适合生长于25 - 30℃。于温差较大的环境,可加快子实体的增长。另外,在通风良好的地方,菌丝能迅速生长,子实体能更健全地成长。云芝喜欢生长在较酸性的环境,约pH 4 – 5.6。

成分 编辑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糖多糖肽及所有葡聚糖三萜类木质素、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多糖肽中还另有五类单糖,包括鼠李糖半乳糖阿拉伯糖甘露糖木糖

主治 编辑

云芝味甘平淡,性微寒,归肝、脾、肺经。传统用法为健脾利湿、止咳平喘及刺激免疫。现时,除了用作增强免疫功能,含有的云芝多糖更可用于抗肿瘤,抑压不良细胞的繁殖。云芝能辅助顽疾的治疗,减少化疗、电疗所引起的脱发呕吐、食欲不振、口腔溃烂等副作用,纾缓疗程时所带来的不适,增加病患者的存活率。而且,用于护肝、治疗肝脏问题的功效显著,更可改善呼吸系统[来源请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riolus Versicolo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14-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5) (英语)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