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圣(1970年5月7日)是台湾中国史学家,祖籍四川秀山(现属重庆市)[1]国立中兴大学历史学系文学士、文学硕士,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文学博士。曾在逢甲大学通识中心、佛光大学历史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实践大学博雅学部担任兼任教师,因教学表现优良曾受邀在台大“椰林讲堂”教学成果发表会进行报告[2]。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宋朝历史中国近代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以及中国货币史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研究及评价 编辑

在南宋总领所制度的研究方面,《聚敛谋国:南宋总领所研究》指出南宋的总领所负有监军与理财的双重责任,为了满足前线军队的需要,总领所必须督促各级地方政府上缴财赋,地方政府为了满足总领所的要求,只好任意增加税收,剥削百姓,为南宋社会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

在戊戌变法的研究方面,雷家圣提出了有别于前人旧说的新观点,他指出清朝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是粉碎了外国“借才”、“合邦”的阴谋,对中国有“力挽狂澜”的功劳。美籍华裔作家张戎说:“雷家圣先生讲戊戌变法的论文,见解独到,不可不读。”[3]2017年1月日本NHK电视台“中国王朝恶女的真实--西太后”节目中也采纳了雷家圣的观点,并对雷家圣进行专访[4]

学术特色与史学思想 编辑

一、重视文本的解读与分析:在历史研究中,不强调堆砌大量史料,以量取胜,而是重视对文献内容的深入解读与分析,发掘出前人未曾发现的意义。在戊戌政变的研究中,透过对康有为自编年谱、宋伯鲁奏折等史料的深入解读,提出不同于前人的新观点,即是明显的例子。

二、重视历史上政治、经济、社会、思想等方面的重大课题与发展方向,这是历史的主要架构。历史研究者对历史细节问题的研究、对个别人、事、物的探讨,这些“窄而深”的研究应该与历史的主要架构相联系,“由小见大”,探讨个别问题对历史整体发展的影响。使得对历史细节问题的研究,不流于琐碎与碎片化。在宋代监当官、总领所的研究中,都尽量反映出这些制度对当时政治、社会、民生的影响。

三、重视历史的人文关怀:对历史的研究,必须保持对人民生活与国家兴亡的终极关怀。在南宋总领所研究中,为了那些在总领所体制之下受到重税压迫的南宋百姓一掬同情之泪。又在戊戌政变的研究中,对康有为几乎将中国带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表达了深切的愤慨。但这些感性的同情与道德评价,是出于对史料理性、客观的分析后而得到的结论。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使历史学不仅是纯粹理性的科学,更是一门重视人文关怀的学科。

著作 编辑

参考出处 编辑

  1. ^ 台灣宋史座談會 研究者.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2. ^ 國立台灣大學九十七學年度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PDF). 
  3. ^ 《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作者張戎線上訪談. [2017-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9). 
  4. ^  中国王朝 よみがえる伝説「悪女たちの真実 西太后」. [2018-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