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王壮族师公奉祀之主神。壮人对它具有敬奉和惧畏两种心理。关于雷王的来历,民间和师公说法不同。

民间的说法 编辑

太古时候,雷王、蛟龙(壮语“图额”)和人类的始祖布洛陀同孕育在一个石蛋里,后来才分别成为三界中的一王。

师公的说法 编辑

雷王的父亲叫雷严祖(即雷祖),母亲叫骨星,系雷州人。雷王出世之时,声势特大,惊天动地,其哭声如雄狮怒吼,连哭七天七夜,致使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玉皇大帝便问:“凡问谁出世了,”各官无法回答。玉皇大帝便差邓、赵、马、关四大元帅下凡巡查,赵帅拿着木牌来到雷州,向雷王示牌禁哭,雷王不予理睬,照样啼哭;邓元帅拿着火牌来到雷州,雷王还是不予理睬;马元帅持金牌到来,雷王不理睬,啼哭不止。最后关元帅持水牌下来,刚踏到雷州之地,雷王便不哭了,安安静静地睡了。关元帅报玉帝,玉帝便把雷王招进天堂。玉帝拿来一辆铁车,叫雷王踏车,雷王把铁车踩得溜溜飞转;玉帝又拿来一面铜鼓,叫雷王击鼓,雷王把鼓敲得震天作响。玉帝见雷王威力特人,便封他为雷神,赐给他飞袍和水牌,叫他调遣四海龙王,专司召云布雨之务。还规定他,人间何时要雨,必须依时降云,不得有误。为此,雷王把青蛙派到人间,青蛙一叫,他便知道人间想要雨水,如此呼应,人问风调雨顺,五谷登丰。民间感激雷王恩德,便到处立庙以奉祀。于是各地都有雷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