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蛟龍

jiāo,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水栖生物,蛟栖息在湖渊等聚水处,也会悄悄地隐居在离民家很远的池塘或河流的水底。隐栖在池塘与河川的蛟,一般会被称作“潜蛟”。

人们常用蛟龙来称呼蛟,但实际上蛟和龙是两种不同的生物,蛟可视为龙的下位生物,经过长年修练可进化为龙。蛟外貌与相似但角较短,甚至没有,眼睛上眉部分,有突起的肉块在眼睛之间交叉,故称为“蛟”。

蛟的生态 编辑

蛟常常会为了湖泊等地的控制权而进行争夺,强大的蛟能够夺得住起来较舒服的湖泊,而弱小的蛟则只能住在细小的池塘或者河流里,蛟常常会咬鱼,令渔民损失惨重,不过,传说只要把一只放在鱼群,就不会有蛟来了。

蛟在冰冷的水中潜藏五百年后,就能够羽化成为龙升天而去,但也不是所有的蛟都能升天,其中也有一些流进了海里,成为龙王的部下,被迫过着不自在的宫廷生活。

蛟的能力 编辑

蛟龙和龙一样,和雨与水有深厚的关系,但与兴云顺雨的龙、龙王相比起来,蛟只有唤来雨云的微薄力量而已,况且蛟无法像龙一样支配水,所以蛟顶多只有保证所在的泉水不枯竭的灵力。

蛟的眷族 编辑

蛟龙按角的根数来区别,分别有不同的名称(词)。有一只角的叫作虬龙,有两只角的叫作蚑龙,没有角的龙叫作蟠龙。虬这个字具有“漩涡姣”、“卷起来”的意思,所以虬的角应该是螺旋状的角。相传蟠是雌性的蛟龙。

八仙得道传 编辑

在清代峨眉无垢道人的小说《八仙得道传》又名《八仙全传》里,在第八回出现蛟龙精,与张果老结下恩怨,在七十二回被钟离权、雷公和电母合力杀死。在蛟龙精死后,其妻子何春瑛为给丈夫报仇而自己成为八仙对手。《八仙得道传》本身则以铁拐李为明线,和蛟龙精为暗线两条故事交织。[1]

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蛟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1. ^ 《八仙得道传》凤凰出版社ISBN:978780729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