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斯东·普朗忒

法國物理學家

雷蒙-路易·加斯东·普朗忒[1](法语:Raymond-Louis Gaston Planté法语发音:[ʁɛmɔ̃ lwi ɡastɔ̃ plɑ̃te];1834年4月22日—1889年5月21日)是一位法国物理学家,曾于1859年发明了铅酸蓄电池,最终成为率先推出的商用化可充电蓄电池

加斯东·普朗忒
加斯东·普朗忒
出生1834年4月22日
法兰西王国奥尔泰兹
逝世1889年5月21日(1889岁—05—21)(55岁)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默东
国籍 法国
知名于铅酸蓄电池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

1834年4月22日,普朗忒于出生于法国比利牛斯-大西洋省奥尔泰兹。曾就读于私立小学和查理曼中学,16岁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岁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后进入巴黎著名的索邦大学。1854年开始在巴黎国立工艺美术学院任物理学助教,1855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860年被升任为以普及教育为主的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现该学院的一座露天剧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855年,他在巴黎近郊发现了首具史前不飞鸟的化石-加斯顿鸟(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一巨大的动物与北美洲著名的营穴鸟关系极近。但在当时,普朗忒的学术生涯才刚刚开始,仅仅只是亚历山大·爱德蒙·贝克勒尔诺贝尔奖获主亨利·贝克勒尔的父亲)的一名助教[2]。因此,尽管早期的发现在1855年造成了相当大的轰动,但很快就被普朗忒随后的发明所淹没。

铅酸电池 编辑

1859年,他发明了铅酸蓄电池,这是首种实用型的可充电电池。早期的模型是两片被亚麻织物隔开的纯,浸渍在装有硫酸溶液的玻璃瓶中[3]。次年,他向法国科学院提交了一台九单元的铅酸蓄电池。1881年,卡米尔·阿方斯·福雷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一种更可靠有效的蓄电池,在早期的电动汽车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后来普朗忒继续研究电的应用,如电镀或制造臭氧。他还研究静电电流(电池中的)的差异。1877年,他用多单体电池及电容器组制作了一台他称之为"可变电阻器"的装置,使用一组云母电容器和一系列的转接器和接点,对电容进行交替并联充电,串联放电。这种排列布置可产生电容器级数倍数的高电压。通过快速旋动转轴,可迅速产生一系列高达数厘米长的高压火花,这一装置成为现代马克思发电机的前身。利用该装置,普朗忒曾探索过电击穿现象、利希滕贝格图样的形成以及强电流脉冲下细导线产生的症状。

1889年5月21日,他在巴黎附近的默东贝尔维尤区去世,享年55岁,死后他被安葬在拉雪兹神父公墓(第73区)。

1989年保加利亚科学院设立了加斯东·普朗忒勋章,数年一次授予那些对铅酸蓄电池技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2001年,在他位于奥尔泰兹的旧宅前竖立了加斯东·普朗忒铜像;此外,勒芒格拉贝勒以及沙特尔都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月球上的普兰特陨石坑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备注 编辑

  1. ^ 普朗忒是传统译名,其他Planté通译作“普朗泰”。参考自:《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1993年10月版,新华通讯社译名室编,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ISBN 7-5001-0221-6
  2. ^ Prévost (1855)
  3. ^ Dell et al. (2001)

参考文献 编辑

  • Dell, Ronald; Rand, David A.J. (2001): Understanding Batteries.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ISBN 0-85404-605-4.
  • Prévost, Constant (1855): "Annonce de la découverte d'un oiseau fossile de taille gigantesque, trouvé à la partie inférieure de l'argile plastique des terrains parisiens" ["Announcement of the discovery of a fossil bird of gigantic size, found in the lower Argile Plastique formation of the Paris region"]. C. R. Hebd. Acad. Sci. Paris 40: 554-557 [Article in French].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Gallic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