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穿或是电致击穿,指的是当加在某一绝缘介质上的电压高于过一定程度(击穿电压)后,这时绝缘介质会发生突崩溃而使其电阻迅速下降,继而使得一部分绝缘介质变为导体

电线之间产生的电弧。图中的现象是由于电线之间存在600V的电压,这时周遭的空气发生电击穿而持续成为等离子体,使得电流能够通过。

电击穿需要有足够的电压,可以只在瞬间存在,例如静电放电;也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例如在配电电路中发生的电弧现象等。在有效的击穿电压下,电击穿现象可以发生在固体流体气体或者真空等不同的介质中。但是有些介质则比较特殊,例如介电质,其束缚电荷不会流过介电质,只会从原本位置移动微小距离,从而产生极化。电击穿后,P-N结消失,但只要停止通电,P-N结会自动恢复,电击穿的终点是热击穿,热击穿则无法恢复,半导体即被损坏。3KV/mm是空气的绝缘度,超过3KV以上空气的绝缘就会被打穿。

电击穿后的放电现象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