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散射截面

雷达截面积(Radar cross-section,RCS)是指雷达的反射截面积,雷达探测的原理是发射电磁波照射到物体表面再反射回接收天线,而雷达波照射到物体表面物体表面依原路径返回的电磁波越少,雷达截面积越小,雷达对目标的信号特征就越小,探测距离也越短。

典型的RCS反射图

影响雷达截面积RCS的因素 编辑

降低雷达截面积RCS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改变物体的反射电磁波的方向性、降低反射性和增加吸收率、和减少物体的几何截面积大小。

物体的外型与方向性 编辑

由于电磁波的反射遵循“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原理,因此物体的表面外型尽量不要和雷达发射源成水平的平面能够把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上,减少雷达接收天线接收的回波,这项因素影响RCS是最大的。

物体的反射性 编辑

并不是所有照射到物体表面的电磁波都会被反射,其中有一部分会被物体所吸收,而雷达吸波涂料(Radar-Absorbing Material,RAM)就是以此为原理吸收一部分降低降低RCS。而等离子态的物体也能吸收电磁波因此也有人提出再制造等离子一层稀薄的等离子态物质来吸收雷达波的匿踪技术

物体的几何截面大小 编辑

而物体大小的几何截面积大小也是影响反射回波的因素之一,在没有匿踪设计的物体来说通常物体表面的不规则形状是随机的因而“反射方向性”是随机的,而同样形状的物体越大,几何截面也就越大反射截面积也越大,例如一颗形状相似的大石头和小石头,大石头的表面是不规则的随机的几何形状会把雷达波均匀的反射到不同的方向上,就比一颗型状相似的小石头的几何截面更大,因此雷达截面积也越大。

雷达探测距离 编辑

影响雷达探测距离其基本的公式

 

其中

  •   = 雷达的发射功率(单位:瓦特W)
  •   = 雷达天线增益(单位:分贝db)
  •   = 雷达到探测目标的距离(单位:米M)
  •   = 目标的雷达截面积(单位:RCS平方米)
  •   = 接收天线的有效面积(单位:平方米)
  •   = 接收到的雷达功率(单位:瓦特W)

其中  雷达波的功率密度(每瓦特米的平方)由雷达发射机产生。因电磁波的功率密度和距离平方成反比递减,而这个发射出去的雷达波功率密度在照射到目标表面后的雷达反射截面RCS为符号  (米的平方)表示,被其目标表面雷达截面积反射其中一部分,因此这两项相乘的乘积就是到达目标后开始反射的雷达功率   而雷达波在次按照原路径从目标反射回来功率密度又一次和距离成平方反比递减  ,因此最后返回雷达接收天线的功率密度只剩下   ,而这个值最后还要再乘上雷达天线的有效接收面积  。最后才是雷达接受到的功率。因此雷达的探测距离和目标的“雷达反射截面RCS、雷达功率、天线增益、天线接收面积”这四项参数的大小的乘积的四次方根成正比。而雷达的RCS取决于目标物体的几何横截面积大小、反射率、和方向性。

不同物体的RCS大小 编辑

对现实世界中不同物体的RCS测量大小(参考值)

# 目标 RCS雷达截面积(м²)
1 飞机
1.1 战斗机 3-12[1]
1.2 经匿踪处理的战斗机 0.3-0.4[1]
1.3 战术轰炸机 7-10
1.4 重型轰炸机 13-20
1.4.1 战略轰炸机 В-52 100[2]
1.4 运输机 40-70
2 舰艇
2.1 水下航行的潜舰 0[3]
2.2 独木舟 50
2.3 导弹快艇 500
2.4 驱逐舰 10000
2.5 航空母舰 50000[4]
3 地面目标
3.1 汽车 3-10(波长1公分)[5]
3.2 T-90主战坦克(波长 3-8mm) 29[6][7]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