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弱时期

在早期宇宙演化過程中,電波對稱性尚未被打破的時期

电弱时期宇宙早期演化中的时期,在物理宇宙学中宇宙的温度不够高到能让电磁弱交互作用合并成单一的电弱交互作用( > 100 GeV)。电弱时期大约开始于大爆炸之后的10-36[1],当强力从电弱交互作用中分离的时候。这次的相变触发一段名为宇宙暴胀的指数型扩张。大约在大爆炸之后的10-33秒,在极短的时间内,空间超快速的膨胀。受到能量场的排斥,在远短于一秒的时间内从原子的大小暴胀至柚子的大小。暴胀还会生成两种波(密度波和引力波)沿着量子涨落成为影响日后星系聚类的结构。一些耸动的建议认为这次暴胀是永恒的,而且可能产生了包括我们的宇宙在内的多重宇宙。目前的概念是已经通过当今学术界严肃的辩论,但仍然是一种猜想。大约在大爆炸之后的10-32秒,暴胀时期暴胀场位能释放导致宇宙的暴胀,使宇宙充满了浓密、热的夸克-胶子浆。在这个阶段有着高能量的粒子交互作用创造出大量的不稳定粒子,包括W及Z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当宇宙膨胀和变冷,交互作用变得不太活跃,并且当宇宙年龄大约是10-12秒时,W及Z玻色子停止创建,剩余的W及Z玻色子很快的衰变,弱交互作用在接下来的夸克时期成为短程力。

在暴胀时期之后,电弱时期的物理只有少许的推测,而大部分是比在之前更早各时期的宇宙有着更好的了解。W及Z玻色子的存在已经被证明,电弱理论的其它预测也经过实验验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yden B: "Introduction to Cosmology", pg. 196 Addison-Wesley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