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人 (电视剧)

《电视人》(英语:Network)是香港丽的电视在1977年制作的时装电视剧,全剧共45集,李兆熊监制并由陈振华李司棋李影郭锋胡枫主演。本剧是丽的电视首部长篇剧集,以电视台三年间因人事变动而引发的连环斗争为故事主线。

电视人
Network
类型时装
编剧程洁茵王 超李华南
黄钰贤
编导吴 回李兆熊陈鸿楷
助理编导唐富雄李兆华谭振邦
罗石青杨锦泉
主演陈振华李司棋李 影
郭 锋胡 枫王 伟
陆柱石
集数45
主题曲电视人
作曲黎小田
作词江上风
演唱锺玲玲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7年
监制李兆熊
拍摄地点 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丽的电视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77年10月17日-12月30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0-20:00(连广告)

此剧首播时与无线电视长篇剧集《家变》及佳艺电视的《红楼梦》在同一时段播放,剧集主题曲请来锺玲玲主唱。

剧情 编辑

彩虹电视台(简称: RNT)是香港一个知名的电视台,但由于电视台的派系斗争,器材日益老化等因素而内外交困,渐渐进入亏损及失去广告赞助支持等困境。

留学海外攻读博士的杨泳萱(李司棋饰)休假返港探望患病父亲杨启荣(黄宗保饰) ,在陪同身为彩虹电视台总经理的父亲视察台内工作时萌生投身电视事业的决心,遂中断学业空降电视台任管理岗,不惜搁浅婚事,期待以一己之力为电视台扭亏为盈。

不料,电视台高层元老们保守的行事风格令泳萱倍感压抑,同时,父亲退休前钦点的接班人周展鹏(陈振华 饰)也经营势力与泳萱明争暗斗。

杨泳萱虽一度成功出任总经理,但由于在美国的前男友宋宝明受了重伤,在身心俱疲之下辞任总经理一职,要到美国探望宋宝明,周展鹏在董事曾炳福的拥立下出任总经理,不过周展鹏渐渐面对困境,最后在曾炳福、赵振锋(万梓良饰)等董事的迫宫下,被迫辞去总经理一职,由赵振锋继任。

故事的结局,为周展鹏以自己的经验力劝信心满满的赵振锋,赵振锋声言会以杨泳萱与周展鹏作前车之鉴,周展鹏黯然离开电视台作结。

演员表 编辑

轶事 编辑

由于李司棋在拍摄此剧期间重返无线电视,故需要临时更改剧本安排李司棋饰演的电视台高层杨泳萱前往外国探望男友,离开电视界。

重播 编辑

此剧于2014年9月至10月期间在亚洲电视频道“岁月留声”重播。重组后的亚洲电视数码媒体也将本剧放在点播区供会员付费观看,2021年3月起,亚视将本剧上载至旗下官方YouTube频道内,并可免费观赏,且每集保留原装带有前丽的电视标志及“丽的电视彩色制作”八字之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