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影片

故事片是由電視網絡製作並最初由電視網絡發行的電視節目
(重定向自電視電影

电视电影(英语:Television film),是指在电视上播放的电影,通常由电视台电影公司制作后再卖给电视台。

历史概要 编辑

美国 编辑

1950年代开始,美国电影业进入衰退时期。为了生存,美国电影业开始拍摄低成本,适合观众在家从电视上观看的电影。

最初,电视电影每集约90分钟(包括广告),后来则延长到2小时。

香港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早于1980年代中起开始制作不少电视电影。无线电影一般长约2小时(含广告)。

此外,香港亦有少数电影公司拍摄电视电影,并以影碟形式于市面发售,及后售予电视台播放。例子有杜琪峰监制的《机动部队系列》(不包括《同袍》)。

台湾 编辑

台湾70年代起兴起一些单元剧,即是电视电影,例如“台视剧场”、“中视剧场”、“华视剧展”及公视“人生剧展”,1972年台视剧场播出编剧家丁衣所写的《锁着心的人》,是为台湾电视史上第一部“电视电影”。电视电影碍于电视播映时间的限制,多半控制在90分钟以下,顾及故事的完整性其难度比2小时的电影还高,所以成为台湾新导演培育的摇篮。

早期比较有名的电视电影有“十一个女人系列”,由张艾嘉监制,由电影导演宋存寿张艾嘉柯一正李龙傅维德张乙宸刘立立董令狐杨德昌等人执导。及蔡明亮的《海角天涯》、《丽香的感情线》及《给我一个家》,瞿友宁《谁在桥上写字》、王小棣的《九岁那年》及张志勇《边缘少年八家将》。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自1999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启动“电视电影”工程,1999年春节第一次播出电视电影《岁岁平安》,并于2001年设立电视电影百合奖。电视电影也受到业界重视,华表奖(2002年设置,2016年取消)、金鸡奖(2001年设置,2011年取消)等重要奖项都专门设置了电视电影奖。如,2005年是电影频道共计拍摄完成了121部电视电影,其中青年演员何琳凭借《为奴隶的母亲》获得第33届国际艾美奖最佳女演员奖[1]。除电影频道外,还有其他电影电视制作公司拍摄电视电影,并在各级电视台播出。

例子 编辑

美国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

无线电视电影
其他

参见 编辑


  1. ^ 数字电影风光无限 2005年电影频道百合奖揭晓_影音娱乐_新浪网. ent.sina.com.cn. [2022-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