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集斯维吾尔语خوجىس‎ , 满语ᡥᠣᠵᡳ᠍ᠰ[2];?—1781年10月),中国新疆乌什[3]清代回部王公,历任乌什、和阗阿奇木伯克,封郡王品级多罗贝勒,作为“平定西域前五十功臣”而图形紫光阁。霍集斯以机智多谋、善于应变而著称,历经蒙古准噶尔部、大小和卓、清朝统治时期,始终身居高位,逢凶化吉。曾在平定准噶尔、平定大小和卓之乱中发挥重要作用,晚年留居北京。霍集斯族属一般被认为是维吾尔族[4],留居京师后隶属于蒙古正白旗。

霍集斯
霍集斯

Uyghur General Khojis (-1781), governor of Us-Turfan, who later settled in Beijing. Painting by a European Jesuit artist at the Chinese court in 1775.[1]


大清国总管和阗六城阿奇木伯克
爵位 阿克苏回部郡王品级多罗贝勒
籍贯 吐鲁番
族裔 维吾尔族
旗籍 正白旗蒙古
出生 不详
逝世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
北京
经历

乌什阿奇木伯克(?—1755年)
和阗阿奇木伯克(1756年—1758年)
总管和阗六城阿奇木伯克,随军效力(1759年—1760年)
居京师回部王公(1760年—1781年)

生平 编辑

统治乌什 编辑

霍集斯为吐鲁番头目之一阿济斯和卓第三子,早年居于吐鲁番。17世纪末,叶尔羌汗国在天山南路的统治崩溃,吐鲁番一带出现了莽噶里克、沙克扎帕尔、托克托玛木特、额敏和卓等众多势力。阿济斯和卓也乘机成为地方首领,臣服于天山北路的蒙古准噶尔部。雍正初(1725年左右),在准噶尔的支持下,阿济斯和卓将一部分吐鲁番居民强行迁往乌什,并将乌什改名“图尔𫞩”(吐鲁番的异音)。阿济斯和卓死后,霍集斯继任乌什的阿奇木伯克(长官),其兄阿卜都瓜卜阿克苏阿奇木伯克[5],仍向准噶尔台吉噶尔丹策零称臣。

乾隆十七年(1752年),准噶尔部贵族达瓦齐杀死噶尔丹策零之子喇嘛达尔扎,成为准噶尔的新任统治者(浑台吉)。十九年(1754),霍集斯从乌什前往伊犁(今新疆霍城县)拜见达瓦齐,在途中遇到喀什噶尔(今喀什市)的黑山派和卓玉素普。玉素普为叶尔羌(今莎车县)的统治者达涅尔和卓次子,原作为人质留在伊犁,在骗取达瓦齐的同意后正返回喀什噶尔。霍集斯察觉到玉素普举止异常,到伊犁后向达瓦齐告发,达瓦齐派兵追之不及。事后玉素普果然在喀什噶尔举兵,并谋划北上攻取阿克苏。

擒获达瓦齐 编辑

乾隆二十年(1755年)二月,清廷派定北将军班第定边左副将军阿睦尔撒纳、右副将军萨拉尔等领兵出征准噶尔。五月,达瓦齐兵败格登山(在今昭苏县),率残兵百余人南逃。此时霍集斯、阿卜都瓜卜兄弟控制着达瓦齐南下的必经之路。将军班第檄文晓谕乌什、阿克苏,命霍集斯等回人头目设哨协剿。

霍集斯见准噶尔大势已去,决计擒拿达瓦齐,向清廷邀功,谋求作天山南路各城的首领。六月八日,在侦知达瓦齐驻扎地后,霍集斯派其弟阿卜都里木给达瓦齐送去酒食马匹,并自己称因病不能亲至,邀达瓦齐前来暂住。达瓦齐欣然应允。霍集斯遂与亲信萨里出城迎候,并于树林中设伏。达瓦齐驰至,萨里牵住达瓦齐本人的坐骑,林中伏兵杀出,将达瓦齐及其子罗卜扎所率七十余人全部擒获。霍集斯遣人给班第送信报捷,请求派一队清兵到穆素尔达坂(在今阿克苏境内)迎接。班第即派副都统额尔登额索伦兵三百、喀尔喀厄鲁特兵二百往迎,并令霍集斯亲自领兵监押前来。六月二十四日,霍集斯与额尔登额将达瓦齐父子押送至清军大营。班第以霍集斯立功,拟送其赴热河觐见皇帝。[6]

霍集斯认为清廷平定准噶尔后,必册封副将军阿睦尔撒纳为西域厄鲁特各部的总首领。因此私下谒见阿睦尔撒纳,求阿睦尔撒纳待叶尔羌、喀什噶尔收服后,委派自己管理南路回部各城。此事被将军班第察觉,密奏乾隆皇帝[7]乾隆皇帝对此并不在意,谕示班第“此但因阿睦尔撒纳为将军,且恐其总统准部耳,勿过虑。”[8]

胁从大小和卓 编辑

准噶尔灭亡后,叶尔羌、喀什噶尔的黑山派和卓势力活跃。喀什噶尔的玉素普和卓集结军队,意欲北上争夺阿克苏、乌什。霍集斯家族是白山派和卓的支持者,霍集斯之兄阿卜都瓜卜欲借清兵和白山派力量来化解黑山派的威胁,于是向将军班第进言,可派白山派大和卓波罗尼都随军南下,利用其宗教影响,招降叶尔羌、喀什噶尔、和阗(今和田市)诸城。班第照准,派侍卫托伦泰(八旗蒙古人)领兵一千四百人护送波罗尼都,又令霍集斯随行。波罗尼都与霍集斯的私交甚好,对其十分倚重。霍集斯也利用波罗尼都的宗教地位为号召,以实现自己“总统南路回部各城”的图谋。托伦泰、波罗尼都在霍集斯的支持下进军顺利,于乌什击退北上的黑山派,并乘胜南下攻占了喀什噶尔、叶尔羌。叶尔羌的和卓加罕被杀,黑山派在喀、叶两城的统治彻底终结。一时间,波罗尼都的白山派势力控制了天山南路的广大地区。

八月,副将军阿睦尔撒纳反叛,纠集其原部属攻占伊犁等地。波罗尼都得知后,将托伦泰等人扣留,持观望之态。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初,原留在伊犁的小和卓霍集占南下与波罗尼都会合。霍集占不顾其兄波罗尼都的反对,决定举兵反清。霍集占的到来使霍集斯“总统回部”的计策落空,而自己也处于危险境地。霍集占担心霍集斯家族势力强大,可能对自己不利,于是命令霍集斯子侄分居各城:以霍集斯为和阗伯克,其长子漠咱帕尔为乌什伯克,次子呼岱巴尔氐库车伯克;以阿卜都瓜卜为叶尔羌伯克,其子阿布萨塔尔为阿克苏伯克。若行军打仗,则令其族人跟随。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霍集占公开举兵反叛。次年五月,靖逆将军雅尔哈善攻库车城,霍集占由乌什驰援库车。不久霍集占逃出库车,携霍集斯退往阿克苏。阿克苏人举事,向清军投诚。于是霍集占令霍集斯、阿布萨塔尔裹挟部分阿克苏城外居民迁到乌什。乌什是霍集斯家族的大本营,伯克为漠咱帕尔。霍集斯欲擒拿霍集占,故伎重演,密约其子及众头目邀霍集占入城宴饮,乘机将其绑架。但引起了霍集占的猜疑。霍集斯见计不成,请求自己入城招抚乌什居民,迁往喀什噶尔,骗得了霍集占的同意。霍集斯借机脱离危险,入城后即倒戈,派次子呼岱巴尔氐向清军请降。霍集占只得退回叶尔羌。八月二十九日,新到任的定边将军兆惠接到霍集斯的来信,其略曰:

和阗城伯克霍集斯、图尔𫞩伯克漠咱帕尔等谨呈:
从前我等擒献达瓦齐,蒙大皇帝恩旨,令波罗尼都与我同取叶尔羌、喀什噶尔居住,曾遣使随托伦泰奏明情节。讵霍集占不听兄言,拘留天使(指阿敏道)。近从库车回至阿克苏,为众所拒,又欲来图尔𫞩,我等固守不纳。愿为大皇帝臣仆。至霍集占原有疑我之心,将我子侄分居各城。今闻我等归诚,必拿禁我兄阿卜都瓜卜、侄阿布萨塔尔等矣。[9]

随军征讨大小和卓 编辑

 
霍集斯率乌什伯克迎接将军兆惠

八月三十日,兆惠进抵乌什,霍集斯率众来迎,行抱见礼。霍集斯向兆惠报告叶尔羌、喀什噶尔形势,指出:“若由乌什至喀什噶尔,则山险难行,且伊(霍集占)必由叶尔羌逃往痕都斯坦、哈喇土伯特(大西藏之音译,即拉达克)、拔达克山。不若径往叶尔羌。伊即在喀什噶尔,既与布鲁特、安集延有隙,必不往投;仍从叶尔羌经过,大兵截擒较易。至波罗尼都为人愿谨,大兵至喀什噶尔,自当归降。”兆惠采纳其议,领兵四千奔赴叶尔羌。霍集斯请从军谋划,送漠咱帕尔入觐,又遣从弟额敏都、霍什提卜赴叶尔羌,招降其兄阿卜都瓜卜。乾隆皇帝闻霍集斯归降,深为嘉悦,封霍集斯公品级,赏戴双眼孔雀翎、红宝石顶、裘服佩饰。此后,兆惠在军中多采纳霍集斯之谋略。

此时霍集占因霍集斯内附,拘禁了阿卜都瓜卜父子及亲族,并散布谣言称霍集斯投降清军却遭杀害。十月,清兵抵达叶尔羌后,霍集斯告以敌军守城战术[10],又“厉从卒击贼”,因功晋贝子品级。黑水(喀喇乌苏)一战后,清军被大小和卓围困达三个月,霍集斯“固拒之,贼不敢逼我垒”,霍集斯之妻及子呼岱巴尔氐也在后方立下军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正月,定边右副将军富德率援军至,解黑水之围,霍集斯随兆惠返回阿克苏。霍集斯晋封固山贝子,加贝勒品级,赐四团龙服、御用佩饰。

三、四月间,兆惠派兵南下解和阗之围,在乌什筹备军马的霍集斯驰赴和阗与援军会合。乾隆皇帝以霍集斯旧辖其地,诏授霍集斯为总管和阗六城阿奇木伯克。富德向霍集斯询问由和阗到叶尔羌的道路,霍集斯言:“伊犁齐(和阗的维吾尔语名称)达呼尔𫞩取水艰甚;丕雅勒玛至固𫞩(今皮山县城)虽有水草,而塞尔勒克楚鲁克通阿里克诸多沙碛,马行易疲劳;且距温都斯坦(巴基斯坦一带)道远,贼乘间窜,不及御。请由丕雅勒玛迤南行,水草足,且便休马。”[5]富德从其言进兵叶尔羌,霍集斯统领和阗维吾尔族兵丁从征,并写信招降波罗尼都。霍集斯从弟额敏都、霍什提卜将霍集斯招降阿卜都瓜卜之事告诉霍集占,霍集占将阿卜都瓜卜、阿卜都里木杀害。乾隆皇帝封霍集斯为多罗贝勒,传谕抚慰。

六月底,大小和卓放弃喀什噶尔,向西逃入帕米尔。霍集斯随富德、明瑞追击。在叶什勒池一战中,霍集斯与前库车伯克鄂对,冒着枪炮持大旗招降敌军,动摇了大小和卓军心,致使众多士兵投降。[11]此战后,霍集占兄弟率少量残兵逃往巴达克山(在今阿富汗北部)。在清兵追击过程中,霍集斯派托霍斯迁伯克、伊斯迈拉和卓招降巴达克山的邻国博洛尔(在今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控制区北部)。又领兵偕同副都统伊柱屯驻瓦罕(在今阿富汗东北)。博洛尔头目沙和硕默特称臣归附。十月,巴达克山首领素勒坦沙献出霍集占首级,经霍集斯等辨认属实。回部事竣,霍集斯于是随大军撤回。

入居京师 编辑

 
玉素卜、霍集斯领班回部王公在中南海丰泽园接受乾隆皇帝赐宴

大小和卓平定后,霍集斯加封郡王品级,在回部官员中,爵位仅次于早前归附的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朝廷在对其加官进爵同时也防范其势力膨胀,避免重蹈阿睦尔撒纳、大小和卓的前车之鉴。在平叛过程中,将军大臣等曾参劾霍集斯过失及不合礼制之处:[12]

  • 询问乌什征收赋税旧例时,霍集斯称只征收亩产的十分之一(故意隐瞒,实际上准噶尔及大小和卓统治时期回部的赋税极为沉重);
  • 与原库车伯克鄂对不睦,遇事不相配合;
  • 与原和阗伯克阿什默特结党,为其讨要和阗六城伯克的职务;
  • 明知额敏和卓爵位为郡王,但故意称呼其为伯克(有贬低之意,也对自己的爵位不满);
  • 私自接受叶尔羌等地首领的馈赠(在维吾尔社会习以为常,但不合朝廷法度)

乾隆皇帝对此谕示兆惠、富德等:“霍集斯或不过恃功率意,即暂示包容,如情形叵测,亦不得姑息从事。”又密令兆惠送霍集斯来京入觐。回部平定后,乾隆皇帝令额敏和卓留驻叶尔羌办事,鄂对则留任阿克苏阿奇木伯克。霍集斯察觉到朝廷对自己有所防范,且谋求“总统回部”的官职无望,遂主动提出赴京觐见皇帝。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初,乌什诸伯克控告霍集斯父子苛虐部众。二月,霍集斯至京师。乾隆皇帝于圆明园正大光明殿召见哈密贝勒玉素卜、霍集斯领班的回部王公伯克四十四人。随后,皇帝赐宴于中南海丰泽园。伯克们返回前,乾隆皇帝向霍集斯晓示乌什状告情形,霍集斯立即上奏“乌什怨臣甚,臣蒙恩释罪,请留居京师”。乾隆皇帝应允,念其先世坟墓远在阿克苏,令其幼子(当时为第三子)托克托索丕返回阿克苏看守祭扫祖坟。此后的二十年间,凡有皇帝在京师、承德避暑山庄接见前来朝觐的蒙古、回部王公伯克,霍集斯大多得以参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霍集斯卒于京师。其四子哈第尔承袭郡王爵位,皇帝特诏其世袭罔替

其他 编辑

霍集斯与额敏和卓家族同为吐鲁番望族,曾分别统治吐鲁番的部分地区。雍正初年,霍集斯之父阿济斯和卓在准噶尔的支持下杀害了额敏和卓的两兄长,两家遂为仇敌。霍集斯对同在军中效力的回部大臣颇为轻视。初见将军兆惠时,发现额敏和卓已晋爵贝勒,言辞“稍觉谦恭”(兆惠语),但对其余伯克如鄂对等人“俱不加礼”。

评价 编辑

乾隆皇帝为霍集斯在紫光阁平定西域五十功臣图中的题赞为:

奉元戎檄,擒达瓦齐。后稍观望,旋迎我师。同大军进,被围黑水。回部王族,居之京邸。

在《平定西域战图》之《乌什酋长献城降》一图上题诗:

执渠早是被恩荣,畏逼迁随尚近情。识顺料伊将倒戟,剪凶匪我愿佳兵。申明眛雉霜严令,叠见牵羊肉袒迎。天佑人归逮底绩,越因兢业凛亏盈。

家族世系 编辑

  • 始祖:莽苏尔
  • 父:阿济斯和卓
  • 兄弟:阿卜都瓜卜(长兄)、阿布都喇满(阿布都里木)、玉木尔、哈色木子色里木、额敏、和锡特伊布[13]
  • 子:

注释及引用 编辑

  1. ^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www.polypm.com.cn. [2020-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2. ^ 郡王已列凌烟阁 回部望族万户侯——清宫廷画家合绘 郡王霍集斯像. 北京保利拍卖.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3. ^ 其祖坟在阿克苏,一说疑为阿克苏人。
  4. ^ 王希隆 王力,《霍集斯述论》,《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
  5. ^ 5.0 5.1 5.2 《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卷一百十六传第一百
  6. ^ 《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卷十四、十五
  7. ^ 《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霍集斯私谒副将军阿睦尔撒纳,请俟叶尔羌、喀什噶尔就抚,以己为回部长。班第密疏劾之。”
  8. ^ 《藩部要略》卷十五回部二
  9. ^ 《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卷六十二
  10. ^ 《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大军抵叶尔羌,霍集斯告曰:‘贼建台各城隅,望我军至,辄施炮。迩台及城皆坎地设伏,当谨备之。’以故,我攻城皆兵无稍损。”
  11. ^ 《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贼遁伊西洱库尔淖尔,官军分队击,霍集斯与阿克苏伯克鄂对执纛呼曰‘降者生,否则必死。’其属阿里木立纛前,中贼铳死。霍集斯呼愈壮。回众闻声趋至,乞降者万余。霍集占等以兵阻,不得,遁巴达克山。”
  12. ^ 《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霍集斯议乌什赋,谓旧例计亩征什一,别无他贡额;憾阿克苏伯克鄂对,议事辄不协;善阿什默特,乞司和阗六城伯克务;叶尔羌诸城头目私馈,受不辞;知吐鲁番札萨克额敏和卓封郡王爵,故以伯克称之。”
  13. ^ 以上见《西域图志》卷四十八杂录二回部世系

参考文献 编辑

  • 《平定准噶尔方略》,西藏社会科学院影印乾隆武英殿刻本
  • 《钦定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
  • 祁韵士 著,张穆 改定,包文汉 整理,1987,《清朝藩部要略稿本》,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 刘正寅、魏良弢,1998,《西域和卓家族》,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前任:
阿济斯和卓
乌什阿奇木伯克
?年-1757年
继任:
漠咱帕尔
前任:
不详
和阗阿奇木伯克
1759年-1760年
继任:
阿什默特
新头衔 阿克苏回部郡王品级多罗贝勒
1759年-1781年
继任:
哈第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