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达克

印度直辖区

拉达克藏语ལ་དྭགས་威利转写la dwags拉达克语国际音标:[lad̪ɑks]印地语लद्दाख़乌尔都语لدّاخ‎ ,转写:Ladākh,国际音标:[ləd̪.d̪ɑːx]满语ᠯᠠᡩᠠᡴ穆麟德转写ladak)是印度的一个中央直辖区,为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的东部部分,面积4万5110平方公里,包括锡亚琴冰川和与中国有领土争端巴里加斯西部,名义上还包括巴基斯坦控制的巴尔蒂斯坦和中国控制的巴里加斯东部和阿克赛钦。海拔在3000-7000米之间。通行语言为藏语拉达克方言乌尔都语

拉达克
中央直辖区
流经拉达克的印度河
流经拉达克的印度河
拉达克在拉达克的位置
拉达克
拉达克
坐标:34°10′00″N 77°35′00″E / 34.1667°N 77.5833°E / 34.1667; 77.5833
国家 印度
 巴基斯坦声索主权)
专区2019年2月8日
中央直辖区2019年10月31日起[1]
首府和最大城市列城
2
政府
 • 副督英语List of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LadakhR·K·马彻英语R. K. Mathur
 • 专区专员英语Divisional commissioner (India)Saugat Biswas
 • 国会议员贾姆杨·林·纳尔英语Jamyang Tsering Namgyal (印人党)
面积[2][注 1]
 • 总计59,146 平方公里(22,836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3]萨尔托洛岗日峰7,742 米(25,400 英尺)
最低海拔印度河2,550 米(8,370 英尺)
人口(2011)
 • 总计274,289人
 • 密度4.64人/平方公里(12人/平方英里)
语言
 • 官方语言英语印地语
时区ISTUTC+5:30
邮政编码列城: 194101;卡尔吉尔: 194103
车辆号牌列城: JK10; 卡尔吉尔: JK07
主要城市列城卡尔吉尔
网站https://ladakh.nic.in/
地图

拉达克是印度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是藏族亲缘民族拉达克人的传统居住区,[4]其文化和历史与西藏密切相关,以其山地美景和文化而闻名。2019年8月印度议会两院通过《2019年查谟和克什米尔重组法》。从2019年10月31日起,原来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分割成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拉达克中央直辖区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该地区的石刻表明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在这个地区。拉达克最早的居民是雅利安人,这些早期居民被希罗多德的著作和往世书记载下来。大约公元1世纪,拉达克成为贵霜帝国的一部分。2世纪,佛教经过克什米尔传入西拉达克,而此时东拉达克仍然盛行苯教,两教开始融合。7世纪,玄奘也记录过这个地区。

8世纪,吐蕃扩张至拉达克,称阿里与拉达克地区为“麻域”(麻羊)。拉达克北部被中国唐朝控制,拉达克卷入了唐蕃冲突,其宗主权在唐帝国和吐蕃之间几经易手。

842年吐蕃王室成员尼玛衮(Nyima-Gon)由于王室内乱,逃往吐蕃西部,脱离吐蕃王国,统治了麻域,建立古格王朝。这个时期拉达克涌入了大量藏人,随之藏化。王朝从印度北部地区尤其是克什米尔引入佛教思想,并将其重新传入西藏,史称藏传佛教的上路弘传。

13世纪面临伊斯兰教征服南亚,拉达克谋求从西藏获得佛教事务的指导。随后的大约两个世纪里,直到1600年,拉达克面临穆斯林邻国的劫掠和侵略。由此拉达克开始衰落,并且有人转信伊斯兰教。

之后巴干王重新统一了拉达克,并建立了“南嘉王朝”,此后国力渐强。这个地区王朝一直持续到今天。为了对付穆斯林在该地区摧毁佛教、实现伊斯兰化的企图,王朝的历代国君驱逐了来自中亚的入侵者,并且一度把王国扩张到尼泊尔。17世纪前期,南嘉王朝为修复佛教圣器和庙宇做了大量努力,王国版图向北扩张到了藏斯卡等地区,并出兵攻灭了西藏阿里的古格王朝。然而王国后来被已经吞并克什米尔和巴尔蒂斯坦的莫卧儿帝国击败,但是王国保持了独立。

17世纪后期,拉达克在不丹和西藏格鲁派的争端中支持同宗竹巴噶举派的不丹,引发与西藏的战争。克什米尔穆斯林民族帮助重建拉达克政权,但是条件是拉达克王室允许在首都列城里建清真寺并且国王皈依伊斯兰教。1684年西藏和拉达克签约解决了双方之间的争端,拉达克王臣属于西藏达赖喇嘛,君权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从1683年开始,拉达克就年年向西藏进贡。清雍正以后,拉达克王(汉文称其为拉达克汗)须接受中国皇帝的册封,并由驻藏大臣“节制”。1826年,拉达克王奉驻藏大臣松廷的密令,缉拿逃亡拉达克的张格尔叛乱余党100余人,并派人禀报清朝驻藏大臣。1829年,道光帝赏给拉达克王五品顶戴花翎。

1834年,锡克帝国境内统治克什米尔道格拉人(森巴族)古拉卜·辛格派出名将左拉瓦尔·辛格,入侵拉达克。拉达克两次向西藏求援,但是驻藏大臣拒不发兵,拉达克沦为查谟土邦的附属国。拉达克人不断反抗道格拉人的统治,最终在1839年被彻底征服。1841年,道格拉人乘胜入侵西藏阿里,史称森巴战争。1842年,藏军追击道格拉军队至拉达克境内,被道格拉军击退。拉达克人起义失败,拉达克被并入道格拉人统治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土邦,成为英国东印度公司属地。王室被允许在拉达克保留部分王权,这种格局一直持续到今天。自1850年代起,英国的影响逐渐增强。

现代 编辑

1947年印巴分治,克什米尔土邦的大君不能决定加入印度还是巴基斯坦。1948年巴基斯坦攻入该地区,并且占领了卡基尔藏斯卡,军队距离列城不到30公里。在克什米尔大君签约加入印度之后,印度派军队进入该地区,拉达克被印度划入了查谟和克什米尔邦。1949年中国关闭了奴布拉英语Nubra新疆的边界,封锁了传统的边贸道路。在此期间,印度建设了斯利那加-列城公路英语Srinagar-Leh Highway,使行程从十六天缩短到两天。

目前拉达克处于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领土控制之中。卡基尔曾经是三次印巴战争的战场。也是1999年卡基尔战争中潜在核冲突的目标。1979年拉达克被分成卡尔吉尔和列城两个行政区。1989年,曾爆发过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和骚乱。之后拉达克就此要求从克什米尔邦独立出来,1993年拉达克成立了自治委员会。

中央直辖区 编辑

 
2019年重组后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

后来来自列城的一些人士呼吁将拉达克设为中央直辖区,因为当地人们认为克什米尔不公平对待拉达克,而拉达克与主要是穆斯林克什米尔河谷的文化差异受到了不公平对待,而卡尔吉尔的一些人则反对将拉达克视为中央直辖区。

2019年8月5日,印度国会通过《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重组法》,宣布将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分割为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以及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两者均在同年10月31日成立,其中拉达克中央直辖区相对新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没有地方议会立法权,本属地依此获得一个众议院席次但不具上议院席次。其政府由中央政府指派,部分事务由前者管辖。

2023年12月11日,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印度政府尽快恢复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邦”的地位。同时法院认为印度政府2019年设立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是合法有效的。[5]

地理 编辑

 
克什米尔,粉红色为拉达克

拉达克是印度最高的高原,其中大部分超过3,000 m(9,800 ft)。它从喜马拉雅山脉延伸到喀喇昆仑山脉范围,并包括印度河上游山谷。

从历史上看,该地区包括巴尔蒂斯坦山谷(现在大多位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整个上印度河流域,远至藏斯卡,南方包括拉胡尔和毕底,包括阿里地区的日土镇和古格的东边,东北方向的阿克赛钦,北边是拉达克山脉卡敦拉山口上方的努布拉谷。当代的拉达克(Ladakh)东部与西藏接壤,南部与喜马偕尔邦的拉胡尔和毕底地区接壤,西部是克什米尔与查谟,最北端是新疆西南角的喀喇昆仑山口。拉达克与青藏高原之间模糊的传统分界线始于北部鲁道克以东的错综复杂的山脊迷宫,包括阿灵·康格里和马万格·康格里,并向东南方向尼泊尔西北部延伸。在分割之前,现在由巴基斯坦控制的巴尔蒂斯坦是拉达克的一个地区。斯卡都是拉达克的冬季首都,而列城是夏季的首都。

政治 编辑

拉达克分为两个区:列城卡基尔

名称 行政中心 面积 (km²) 人口
2001 数据
人口
2011 数据
卡基尔县 卡尔吉尔 14,036 119,307 143,388
列城县 列城 45,110 117,232 147,104
总计 2 59,146 236,539 290,492

议会 编辑

拉达克共有一个人民院席位,并不具联邦院席位。

行政 编辑

根据《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重组法》的条款,拉达克相对于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没有立法议会或民选政府的情况下被作为中央直辖区管理。

政府首脑是由印度总统任命的副州长,并由印度行政部门的公务员协助。

地理 编辑

本中央直辖区位于世界上最崎岖、最荒芜的山地之一。海拔在3000至7000米之间,大部分是人烟稀少的高地。

人口 编辑

26万,主要为操拉达克语藏人以及操印度-伊朗语族雅利安人。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什叶派印度教藏传佛教锡克教等。卡基尔县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列城县以藏传佛教徒为主。

文化 编辑

古王都 编辑

列城是拉达克王朝的王都,现在拉达克地区最重要的城市。

风俗 编辑

马球在拉达克风靡了至少一千年,每逢拉达克节,列城都会举行盛大的马球比赛。

拉达克文化类似于西藏文化、道路开放后有不少游客前往。[6]

普格塔尔寺 编辑

本庙在拉达克地区最偏远的寺庙之一,要想到达这里只能从赞斯卡的普梅村徒步前往。虽然位置非常荒僻,但整座寺庙仍有几十名喇嘛

教育 编辑

1994年政府在设立埃利泽·乔丹纪念学院英语Eliezer Joldan Memorial College Leh, Ladakh,可提供学位教育,目前隶属于2018年建立的拉达克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Ladakh

图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这不包括中国控制下的阿克赛钦(37,555 km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Department of Jammu and Kashmir Affairs) NOTIFICATION (PDF). [2019-08-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8-09). 
  2. ^ MHA.nic.in. MHA.nic.in. [21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8 December 2008). 
  3. ^ Saltoro Kangri, India/Pakistan. peakbagger.com. [2019-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9). 
  4. ^ Bhattacharjee, P. N. The Blood Groups (A₁ A₂ B 0, MNS and Rh) of the Ladakhis. Acta Genetica et Statistica Medica. 1968, 18 (1). ISSN 0365-2785. 
  5. ^ 外交部:中方从不承认印度单方面非法设立的所谓“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中新网. 中国新闻网_梳理天下新闻. 2023-12-13 [202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6) (中文). 
  6. ^ Ladakh Festival – a Cultural Spectacle. EF News International. [28 August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 May 2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