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琪塔·乌尔塔多

委內瑞拉藝術家
(重定向自露西亞·烏爾塔多

露琪塔·乌尔塔朵(西班牙语:Luchita Hurtado,1920年10月28日—2020年8月13日),女性画家,经历过美洲现代艺术转折的重大时刻,如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与野口勇曼雷同一年代。[1][2] 她保有自己创作思维与风格,创作主题包括自身的南美洲文化、考古图腾、女性主义身体自觉、空气水与环境保护主义

露琪塔·乌尔塔多
出生Luisa Amelia García Rodríguez 编辑维基数据
1920年11月28日 编辑维基数据
迈克蒂亚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20年8月13日 编辑维基数据 (99岁)
圣莫尼卡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画家、lithographer、版画家 编辑维基数据
配偶Wolfgang Paalen、Lee Mullican 编辑维基数据
子女Matt Mullican 编辑维基数据
奖项巾帼百名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出生于委内瑞拉,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原名路易莎-阿梅莉亚(Luisa-Amelia),露琪塔是她的昵称。在八岁的时候,在纽约担任缝纫师的母亲带她来到美国。

第一次感受到“艺术”的魔幻,是目睹蝴蝶破茧而出的整个过程。依循着这份热诚,她前往就读纽约最好的女子艺术高中,但没有告诉家人她想要从事艺术,因为母亲希望她未来也能成为一位缝纫师,制作服装。[1]

在十八岁的时候,她认识了第一任丈夫──在美联社担任记者的丹尼尔·德尔·索拉尔(Daniel del Solar),当时她对西班牙内战满腔热血,于是到西文报纸担任志工,她喜欢丹尼尔对待她如大人一般,并教导她对色彩的敏锐度。在他引介下,乌尔塔朵见过智利总统、墨西哥艺术家鲁菲诺·塔马约(Rufino Tamayo)、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野口勇,以及珍妮·雷纳尔(Jeanne Reynal)。[1]

但这段婚姻维持不到十年,丹尼尔发生了婚外情远走智利,留下她一人扶养两个孩子,当时她二十五岁,这一生还没真正工作过一天。于是,她整理了自己的作品,到时尚杂志集团康泰纳仕Condé Nast)毛遂自荐,[1]挣得了一张时尚插画100美金的工作,和安迪·沃荷一样的起步,另外也做过一些广告。

她会在哄孩子睡着后继续画画,她认为当时创作生涯的正式起点,是对“火”的着迷所画的一系列半抽象、半写实作品,[1]以及用鲜艳的蜡笔搭配墨水所画的图腾般的人物在抽象风景前跳舞。

经由野口勇介绍,1946年她认识了艺术家沃尔夫冈·帕伦(Wolfgang Paalen),他们一起到墨西哥参观当时刚出土的奥尔梅克(Olmec)[1]巨型头像古迹,因为地处偏远,需要搭乘小型飞机或骑马才能抵达,佩伦先以骑马的方式抵达目的地等她,她却在机师的指导下学开飞机,在天空盘旋起伏了好一阵子,让地面上的佩伦看得膛目称舌。[1]

两人相恋一个礼拜就结婚了,沃夫冈·佩伦十分聪明,精通六种语言,但一直走不出亲眼看到两个亲兄弟自杀的阴影,唯一让他能够熬过忧郁与恐慌发作的是露琪塔·乌尔塔朵的乐观,但他最后还是在1959年以自杀结束生命。[1]

在一起的这段时间,他们先是住在墨西哥的乌托邦社区中,那里有佩伦的前妻、前妻现任的丈夫,以及佩伦的情人──瑞士实业家的女儿埃娃·祖尔策(Eva Sulzer)提供生活所需的财源。芙烈达·卡萝与丈夫迭戈·里韦拉也常到访。但两年后,乌尔塔朵年仅五岁的孩子因脊髓灰质炎病毒[1]并发的呼吸困难过世,忧伤让他们离开墨西哥,在1949年来到加州,寻找新的生活。

在墨西哥的那段时间,收藏家爱德华·詹姆斯(Edward James)加深了她对“前哥伦比亚”图腾的兴趣,乌尔塔多到现在还留着一些考古图腾,她仍会惊叹古代人对生命的诠释,例如有些图腾呈现了“灵魂被带往天空”的样子,她的画作可见这些图腾影响的痕迹。

她和佩伦的感情维持到1951年,因为怀上了同一个艺术团体的另一个成员李·马利坎(Lee Mullican)的孩子而分手。

当时他们的团体名称为Dyanton,喜欢结合超现实主义与古物、阿兹塔克文化、祖灵等元素创作。他们曾经发明许多创作游戏,其中一个称为“创世接龙”,由四个人一起完成画作,第一个人画出“宇宙”大爆炸的原子,再传给第二个人画“植物”,第三个人画“生物”,最后一人画“建筑”。这是策展人奥布里斯特现在每次凑到四个艺术家的时候,仍会玩的派对游戏,让游戏的生命延续了七十年。

生态关怀 编辑

1950年代到了加州,她使用的媒材转变为水彩与蜡笔,移居洛杉矶以后,乌尔塔朵的画作开始富有政治性,特别是对生态的关怀。

对一个在1920年出生的人来说,她难以忘记第一次看到从外太空拍摄地球的照片,那张照片不是科幻情节,而是与我们共存的事实,她当时想到在这一片漆黑宇宙的小小星球,有家人与孩子相依偎,就感到十分温暖,她也常常说:“树是我的亲戚”[1],并认为自己对地球有一份责任。

70年代,她开始创作一些标语,如“No”、“I die”、“I AM”,至今她还是会制作标语画,例如以西班牙文写的“ 空气、水、火、世界、地球、生命”(Aire, agua,fuego, mundo, tierra, vida)。

女性主义 编辑

1971年乔伊斯·科兹洛夫(Joyce Kozloff)在自家公寓里招开了首届“洛杉矶女性艺术家委员会”,柯兹罗夫邀请了所有当地她所知的女性艺术家与会,乌尔塔朵也前往参与了,另外还有朱迪·芝加哥、苏珊·泰特尔曼(Susan Titelman)、维哈·塞尔明斯(Vija Celmins)、出光真子(Mako Idemitsu)、米里亚姆·夏皮罗(Miriam Schapiro)等许多充满活力的团队成员,一整个公寓顿时闹烘烘的。[1]

经历过这段女性艺术家互相勉励的时期之后,乌尔塔朵开始比较愿意公开展出自己的作品。但乌尔塔朵并不热衷于女性主义或行动主义,1986年纽约的游击队女孩曾联络她是否愿意加入,但当时六十六岁的她回绝,表示自己不想成为“游击队员”[1]

她的创作较为内敛,从1960年代末期开始,创作了一系列观看自己身体的画作,第一幅作品是1969年偶然看到光线从门缝间穿透的样子。她把身体视为风景,也把这些风景当做自画像[1]

她从怀孕时就一直保有着自己制作所有衣服的习惯,在70年代,她也将缝纫技巧纳入创作,把画布裁成长条状,再重新编织、缝合的创举。至今在她的工作室里,仍保有完整服装制作历程的数据库,包括50年代帮伦敦剧场制作舞台服装的纪录。

她的第三任丈夫穆立肯在1998年过世,当时协助整理穆立肯作品的瑞安·古德(Ryan Good)发现其中参杂着署名L.H.的画作,但她一直以冠夫姓的方式自称,佩伦太太、穆立肯太太,几乎忘记了属于自己的中间名,记起自己的名字后,她觉得又好像重新活了一遍[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Obrist, Hans-Ulrich, Interview Hans Ulrich Obrist and Luchita Hurtado, London, UK: Serpentine Gallery: 10-29, 2019 
  2. ^ The Magical Life of 98-Year-Old Painter Luchita Hurtado.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