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口勇

日裔美国艺术家

野口勇(英语:Isamu Noguchi,日语:イサム・ノグチ,1904年11月17日—1988年12月30日),20世纪美国艺术家。对今日的公共花园和景观雕塑有很大的影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野口 勇
假名のぐち いさむ
平文式罗马字Noguchi Isamu

生平 编辑

野口勇出生在美国洛杉矶,母亲是美国作家莉欧妮·吉欧蒙(Leonie Gilmour),父亲是日本诗人野口米次郎(日语:野口 米次郎のぐち よねじろう Noguchi Yonejirou ?) 。1906年,他2岁的时候,随母亲搬到日本与父亲团聚,并在日本渡过他大部分的童年时光。

1918年,野口勇14岁时回到美国上学(父母已离异、当时他跟随母姓,称为Isamu Gilmore),1922年毕业于印地安那州的La Porte高中。同年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医学系。到了纽约市生活,并启发了对雕塑创造的热情。

1924年,由于想要全时间投入雕塑创作,他从哥伦比亚大学退学,改名为野口勇。他开始专注在抽象艺术雕塑作品,并深受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的影响。1927年他申请到古根汉艺术基金,前往巴黎拜布朗库西为师。习得了以雕和凿为主的创作方式,两年后回到纽约市。1929年举办了第一次个展。

1930年他前往莫斯科与亚洲,曾在中国北京齐白石学习水墨画和中国园林的造园心法。最后他回到了日本找寻他的诗人父亲,并接触到日本禅宗庭园的风格思想,对他来说,1930年是一个风格上的转变,他开始跨领域到了整个景观花园的设计,将东方的空间美学,逐渐的带到西方的现代理性当中。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由于他的一半日本血统相当敏感,美军从将他软禁在当时的日本人强制收容所中,后来由他许多艺术家朋友写信声援,他才获得释放(或谓野口“自愿拘留”于亚利桑那收容所,然而因为混血缘故,被收容所内的日本人认为是美方的间谍遭受排斥)。1951年他与知名的歌手山口淑子李香兰)结婚,但于1956年离婚。

1962年后,野口勇广受大型企业与政府机关的欢迎,承接了日本美国两地许多的景观设计或建筑计划,并开始与知名建筑师们有了密切的合作,1970年他设计出相当受欢迎的Akari系列灯笼。1981年他买下了纽约市东河边的地,开始与日裔美国建筑师贞夫翔二(Shoji Sadao)一起计划成立野口勇雕塑花园博物馆。该馆于1985年5月开放,1988年野口勇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奖Sacred Treasure(Third Order),同年12月,获得纽约雕塑中心Award for Distinction in Sculpture,12月30日,于纽约市逝世。

作品 编辑

 
Zwillingsplastik 1972 von 慕尼黑
 
野口勇作品

如今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他的大型雕塑作品,最广为人知的是旋涡型滑梯作品。几个比较重要的作品如下

野口勇的作品并不仅限于花园设计或是雕塑品创作,他也曾为现代舞蹈家玛莎·葛兰姆设计过舞台。并有过不少知名的工业设计产品,如灯具和茶几。他的设计产品今日都还被销售著,其中最为知名的是Akari系列的日本和纸灯笼图片)。而经典的创作品则被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艺廊典藏,在纽约市的野口勇博物馆过去曾是他的工作室,目前是他作品的主要收藏和研究中心。此博物馆于2004年举办了野口勇100年特展,开展由剧作家罗伯·威尔森设计了声光效果的剧场,企图让作品有声光等辅助连结,效果不彰、引起了纽约艺术界一阵争议。同一年纽约的惠特尼博物馆也展出他1944年到1948年的拟人雕塑作品。野口勇在去世前的最后一件作品是一个1.6平方公里的大型公园,位于日本札幌。1988年在他死前仅有初步的设计,后来命名为Moerenuma公园,在2004年开放。

野口勇创作的“日本”园林并不具有日本的风格,可是学者认为,野口勇“采用不同的质材和全新的艺术样式,在新的环境中进行创作,依然基本再现了日本庭园的艺术之美”[1]

注释 编辑

  1. ^ Michael Sullivan(苏立文)著,陈瑞林译:《东西方美术的交流》(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1998),页192-193。

参看书籍 编辑

  • Altshuler, Bruce (1995). Isamu Noguchi (Modern Masters). Abbeville Press, Inc. ISBN 1558597557.
  • Ashton, Dore; Hare, Denise Brown (1993). Noguchi East and Wes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ISBN 0520083407.
  • Noguchi, Isamu et al (1986). Space of Akari and Stone. Chronicle Books. ISBN 0877014051.
  • Torres, Ana Maria; Williams, Tod (2000). Isamu Noguchi: A Study of Space. The Monticelli Press. ISBN 158093054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