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二塾,是日本大型声优事务所之一青二Production经营的声优培训学校,1982年开设。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青二塾
假名あおにじゅく
平文式罗马字Aonijuku

概要 编辑

青二塾分为在东京都武藏野市吉祥寺的“东京校”的1校,和在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区西中岛日语西中島 (大阪市)的“大阪校”的2校。现在东京校的塾长是古川登志夫、大阪校是关真吾。不只专门栽培声优,也能将声优栽培成演员[1]

“东京校1部”的教学周期为1年,每周5次课程[2]。过去每年都招收2次学生,现在每年只招收一次。此外,1992年以前即使只有中学毕业的人也只要能通过入塾考试就能入塾,但国中毕业的入塾者没有一个能成为青二Production的正式所属声优,因而从1993年开始只有高中毕业以上的人才有入塾资格。

而“东京校2部”的教学周期为2年,每周3次夜间课程。和东京校1部一样,高中毕业以上的人才有入塾资格。“2部”的体制是从1998年开始,前身是“周日生”。过去的周日生是为在大学短期大学专科学校等学校上学的学生以及上班族飞特族等在平时因上班等时间上的原因而无法就读青二塾东京校(现在是1部)的人设立的。教学周期为1年,每周星期日1次的课程,因此高中生也能入塾就读。但是在程度上由于和本科与教育上有一些落差,因此大多人在教学周期结束后并没有参加进入青二Production选拔考试的资格。

大阪校的教学周期为2年,每周2次星期六课程,因此高中毕业生可以入塾就读。此外,2009年以前有可以开放国中毕业生和高中生入塾。

在青二塾毕业后通过选拔考试的人,可以作为Junior(暂定所属、见习生)进入青二Production工作2年或者3年。在此期间的工作业绩获得认可的人可以成为准所属,然后能进一步提升工作业绩的人可以成为正式所属[2]。另外,就读青二塾的学生中,最后能成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属声优的人少之又少。

早年青二Production几乎垄断声优市场,故青二塾毕业的人比其他声优养成所出身的人更容易有稳定大量的演出机会。不过后来青二Production声势衰微,垄断情况不复见且声优事务所百家争鸣,现在青二塾毕业的人已无特别保障,与其他人无异。

青二塾出身的声优 编辑

仅记载在籍于青二Production或曾经在籍于青二Production的声优。

粗体字为现在还在籍于青二Production的声优

东京校出身者 编辑

1部

2部

大阪校出身者 编辑

关于青二塾出身之外的声优加入青二Production 编辑

要成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属声优,首先必须进入青二塾学习,然后参加试镜合格才可以出道为原则。但是根据在演艺界已经工作多年的专业声优的解释也可以不必入塾青二塾,而是直接面试和通过实技试验的话也可以成为青二Production所属(有很多事例)。

一方面近年也有演艺资历短浅的青二jr.声优表示自己很希望入塾青二塾学习[注 1]。而像冈本麻见铃木丽子西口有香落合福嗣等人都是虽然演艺资历短浅,但没有入塾青二塾也成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属的声优[注 2]

注释 编辑

  1. ^ 今野宏美牧岛有希等人。但是有关她们2人进入青二塾的资料比较琐碎,因此详细细节不明。
  2. ^ 包含今野宏美、牧岛有希在内总共5人的自身配音出道作《青涩之恋》赞助商是青二Production的关系,因此后来成为青二Production所属。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川塾长专访”《The 声优1995》,Mediax日语メディアックス,1995年,第50-51页。
  2. ^ 2.0 2.1 “アニメWORLD最前线 青二塾の场合”《Animedia》1985年2月号,第113-115页。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