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帝

中國古代傳說中五帝之一

青帝,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五帝之一,掌管天下的东方,亦是古代帝王及宗庙所祭祀的主要对象之一,亦称“苍帝”、“木帝”。在“先天五帝”的概念中,青帝即为太昊五行中对应季节中对应春天,五色中则对应青色

概述 编辑

儒家典籍《周礼》曾述及所谓“五帝”的概念。《史记正义》引《国语》就指:“苍帝(或为青帝灵威仰赤帝赤熛怒,白帝白招矩(或为白招拒),黑帝协光纪,黄帝含枢纽。”文献中未有实质指明五帝的姓名,纬书尚书帝命验》称:“苍帝名灵威仰,赤帝名文祖,黄帝名神斗,白帝名显纪,黑帝名玄矩。”判断青帝的名字是“灵威仰”。[1]《尚书帝命验》中载:“灵府者,苍帝灵威仰之府,名曰灵府。”指青帝居住的仙府称为“灵府”。

《续汉书》曾记载关于一场祭祀五帝的仪式,当中提到:“制郊兆于洛阳城南七里,为坛,八陛,中又为重坛,天地位皆在坛上。其外坛上为五帝位,青帝位在甲寅,赤帝位在丙巳,黄帝位在丁未,白帝位在庚申,黑帝位在壬亥。”[2]另外,蔡邕《独断》载:“青帝以未腊卯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酉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3]记述了祭祀青帝的对应时辰。

道教概念中,青帝的化身是“东方安宝华林青灵始老九炁天君”与“东斗五宫主算护命星君”。

相关轶事 编辑

姬周之始 编辑

在《仪礼注疏》中记载,帝喾后世妃子姜嫄因足踏青帝的巨型足印感灵怀孕,而诞下后稷,成为周代的始祖。

备注 编辑

  1. ^ 史記 本紀 卷六至十二.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19). 
  2. ^ 後漢書 本紀 卷一至五.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0). 
  3. ^ 纪昀《四库总目‧经部‧礼类存目》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