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的一种,其发酵程度介于绿茶红茶之间,茶水呈现黄褐色,以香气著称。青茶中以乌龙茶最为知名,因此“乌龙茶”一词也常被用来指青茶整体。此外,铁观音也属于青茶的一种,只差在发酵程度不一样。

概论 编辑

青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其制作方法,是让茶叶进行发酵,在完全发酵之前,利用加热等手法,停止发酵过程,以创造独特的风味。起源自中国清代,主要的产地为福建。[1]

不同分类法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在中国大陆,青茶被等同于乌龙茶,涵盖所有半发酵茶。

台湾 编辑

在台湾,乌龙茶被视为是一种独特的品系,其茶树品种与制茶过程都有特定要求,因此,青茶可以被用来概括所有半发酵茶,乌龙茶是其中一个种类。

青茶的另一个用法,是用来指一种特定茶叶。在台湾清治时期,以包种茶及乌龙茶为代表茶种,有“北包种,南乌龙”之称。包种茶,又称清茶,主要产于台北文山地区。后来在台湾南投、嘉义一带,栽种“四季春”茶树,这种茶叶,用类似于包种茶的轻发酵制程制作出来的茶叶,也被称之为青茶,用来与包种清茶作区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青茶跟烏龍茶或綠茶有差別? 了解5大青茶產地與特色 - ABoxTik 一盒精品. aboxtik.com. 2022-09-25 [2023-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1) (中文(繁体)).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