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荔桥(英语:Tsing Lai Bridge),港铁称为蓝巴勒海峡桥(英语:Rambler Channel Bridge),是港铁的铁路桥,连接青衣站荔景站,横跨蓝巴勒海峡。此桥由宝嘉-五洋联营承建,于1998年随东涌线机场快线投入服务而启用,蓝巴勒海峡桥上有四条供东涌线及机场快线分开使用的路轨。该桥也是香港唯一一条双层设计的铁路桥梁。

青荔桥(蓝巴勒海峡桥)
青衣海滨公园望向青荔桥(蓝巴勒海峡桥)

邻近车站 编辑

历史 编辑

西部走廊铁路预留位 编辑

 
 
 

由于地铁公司(现为港铁公司)在兴建机场铁路的时候,政府尚未决定由地铁(现为港铁)还是九广铁路兴建及营运西部走廊铁路,而地铁(现为港铁)的方案是西部走廊铁路的客运段可与当时兴建中的机场铁路(这里仅指东涌线)整合,使列车可直接来往新界西北及香港岛,所以该桥在兴建时预留了位置给西部走廊铁路的客运段使用[1],该预留位位于该桥与葵喜街的交界[2]。但随着政府把西部走廊铁路交给九广铁路兴建及营运,这个预留位已被废弃,不会再使用。西部走廊铁路的客运段已于2003年12月20日通车,名为“九广西铁”(两铁合并后易名为“西铁线”,今为屯马线一部分)。

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编辑

将青衣站东面高架桥顶现有的隔音罩延伸约65米。[3]在建议隔音罩以东的架空行车道路,沿北行上层及下层行车轨旁分别装设约250米长及450米长的吸音板。大桥上层及下层的轨旁吸音嵌板已完成安装。隔音罩由2007年4月开始制造,安装工程由2007年年中展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地鐵神秘景點. [202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2. ^ 西北鐵路「海濱站」問題 - 香港鐵路 (R1) - hkitalk.net. [2008-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2). 
  3. ^ 东涌线隔音屏障工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资料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