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线

香港鐵路線

迪士尼线(英语:Disneyland Resort Line);前称竹篙湾铁路(英语:Penny's Bay Rail Link),全线位于香港新界荃湾区[3]大屿山东北部),连接阴澳打水湾欣澳站竹篙湾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迪士尼站,属旅客捷运系统

迪士尼线
Disneyland Resort Line
港铁迪士尼线列车(2023年12月)
概览
运营地点 香港荃湾区
服务类型旅客捷运系统无人驾驶
所属系统港铁
目前状况运营中
上行总站迪士尼
下行总站欣澳
线路代号DRL
技术数据
线路结构地面、地面隧道
线路长度3.8 km(2.4 mi)[1]
最高速度最高80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1条
车站数目2个
轨距1432毫米(窄轨
电气化方式DC 1500 V 架空接触网
信号系统泰雷兹 Seltrac LS
2028年起:交控科技CBTC
车辆基地港铁小蚝湾车辆段
使用车型现时:港铁迪士尼线列车
未来预计:迪士尼线青岛四方列车(Q-Train)
列车编组4卡编组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2005年8月1日,​18年前​(2005-08-01
日乘客量平均11,000人次[2]
拥有者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运营者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一列迪士尼线列车正驶进欣澳站3号站台
一列迪士尼线列车在欣澳站3号站台上下客
港铁迪士尼线的车厢内貌

历史及概要 编辑

迪士尼线原称“竹篙湾铁路线”,建筑成本原本为26亿元,最后减至20亿元[4]。本线工程于2002年底动工兴建[5],是为配合香港迪士尼乐园而建;2005年4月竣工,欣澳站于2005年6月1日启用,全线于2005年8月1日正式通车;全长3.5公里,行车时间5分钟,是港铁系统最短的重铁线路。本线只有3列列车,是港铁系统中列车数量最少的线路,列车停泊和维修与机场快线东涌线共用小蚝湾车辆段,是港铁系统中唯一不设中途站以及车辆段设于线路范围以外的本地重铁路线。本线是原地铁系统以及整个港铁系统目前唯一完全位于新界区内以及只在单一行政分区荃湾区)行走的重铁路线;也是两铁合并前,地铁最后一条通车的线路。

迪士尼线由欣澳站3号站台作起点,线路首先穿过北大屿山公路桥底,通过850米长的大阴顶隧道,穿过竹篙湾公路桥底,绕过迪欣湖,再下穿神奇道,到达香港迪士尼乐园北面的迪士尼站作终点站。迪士尼线在线路图中以粉红色代表。迪士尼线中的“迪”字的辵字边是两点,并非惯用的一点。

本线是香港第二条无人驾驶铁路(首条为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亦是香港第二条以重型铁路规格兴建的中型铁路(首条为马鞍山铁路)。

换乘指示牌方面,东涌线站台会标示“往东涌/香港及迪士尼线”。本线只在欣澳站和东涌线连接。

屯马线一期于2020年2月14日启用后,本线是港铁目前唯一一条只服务单一行政分区的重铁路线。本线曾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于2020年4月10日至6月16日期间暂停运营,是港铁首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暂停的本地线路。港铁同时安排了接驳巴士行走来往欣澳及迪士尼站,以接载受影响乘客,惟需另行收费[6]。直至同年6月17日,迪士尼线重新运营。

由于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第三波疫情后,香港迪士尼乐园在7月15日,再次关闭,迪士尼线再次调整班次,繁忙时间及非繁忙时间更改为20分钟一班,直至疫情缓和为止。

年表 编辑

  • 2001年1月23日:政府将竹篙湾铁路刊宪。
  • 2002年:迪士尼线开工。
  • 2005年6月1日:欣澳站启用。
  • 2005年8月1日:迪士尼线通车,迪士尼站启用。

广播声带 编辑

港铁其他的列车广播声带不同,为了配合迪士尼的主题,在列车开出的中段至到站,先播一段音乐,然后会顺着由粤语普通话英语广播一段内容[7]。配音则和市区线一样,分别由陈如茵(粤语及英语)和王欣(普通话)负责。

欣澳站迪士尼站的广播大致如下:

中段:欢迎乘搭迪士尼线。
   欢迎乘搭迪士尼线。
   Welcome to the Disneyland Resort Line.
   我哋即将带你进入香港迪士尼乐园嘅奇妙世界。
   我们即将带你进入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奇妙世界。
   We will soon arrive at the magical world of Hong Kong Disneyland.
到站:迪士尼站,祝大家有奇妙嘅一天。
   迪士尼站,祝大家有奇妙的一天。
   Disneyland Resort Station. Have a magical day!

迪士尼站欣澳站的广播大致如下:

中段:欢迎乘搭迪士尼线。
   欢迎乘搭迪士尼线。
   Welcome to the Disneyland Resort Line.
   我哋即将带你返去现代化嘅香港
   我们即将带你回到现代化的香港
   We now bring you back to the modern city of Hong Kong.
到站:欣澳,乘客可以喺呢个充满时代感嘅车站换乘东涌线
   欣澳,乘客可以在这个充满时代感的车站换乘东涌线
   Sunny Bay. The futuristic gateway to the Tung Chung Line and modern Hong Kong.
   多谢乘搭迪士尼线。
   谢谢乘搭迪士尼线。
   Thank you for travelling on the Disneyland Resort Line.

迪士尼线全日通(已停售) 编辑

特别设计的迪士尼线全日通,共有两款设计,分别以米奇老鼠米妮老鼠为主题,而在2008年9月28日起设计将会不时更换[8]。乘客可于购票后六个月内,由首次使用起至迪士尼线末班车完结为止无限次乘搭港铁来回迪士尼站机场快线轻铁东铁线头等、港铁巴士港铁接驳巴士除外,亦不适用于尖沙咀站尖东站转线)。迪士尼线全日通售价为每款HK$50,于机场快线港铁各站之客务中心有售。
(注:来回迪士尼站车程包括罗湖落马洲站。另马场站没有迪士尼线全日通车票发售。)

由于车票自2005年推出以来,其销售情况一直未如理想,加上港铁香港迪士尼乐园套票合作协议于2011年完结,以及调整对香港居民的推广车票优惠,因此迪士尼线全日通已于2011年7月15日起停售,不过已购买“迪士尼线全日通”的乘客,其车票仍然继续有效(于2011年7月14日最后一日发售的“迪士尼线全日通”,其六个月有效期直至2012年1月14日止),而由2012年1月15日起,所有未使用的“迪士尼线全日通”已于当日起全部失效。

线路资料 编辑

  • 站数:2个
  • 轨距:1,432mm
  • 双线区间:迪欣湖(近迪欣路)
  • 电化区间:全线(直流1,500V)
  •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闭塞式(LZB及无人驾驶
  • 列车行驶速度:最高80公里每小时

车务信息 编辑

  • 列车行驶速度:最高70公里每小时,平均55公里每小时
  • 载客量:每部列车有4卡车厢(预留扩编空间),每卡可载客180人
  • 班次:
时段 班次 列车数量
繁忙时段 4.5分钟(270秒) 2
其他时间 10分钟 1

注:本线的繁忙时段是指每日迪士尼乐园开园时及晚上乐园关闭前,与其他线路的繁忙时段设定时间不同。

乘客量 编辑

作为香港迪士尼乐园对外连接的最直接途径,本线几乎囊括所有来往迪士尼乐园的本地居民和工作人员,但由于前往迪士尼乐园的本地居民不多,而旅行团一般会以旅游巴接载旅客到乐园,因此本线在乐园夜间巡游表演完结前绝少出现挤迫情况。

根据港铁向香港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披露,本线最繁忙时段载客率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6%及32%(以车厢每平方米站立4人计算)。[9]

列车编组 编辑

迪士尼线的列车全线采用3列于1994-1998年购入的英国制都城嘉慕电力动车组第3代车厢,并于2002年12月至2005年5月把车厢内外改装成富有迪士尼特色。而迪士尼线是港铁线路中第3条使用SelTrac信号系统(第1条为西铁线,第2条为马鞍山线,两者已经合并为屯马线)和首条无人驾驶的重型铁路线路,全线以4卡列车行走,每卡可载180人,其中48个为座位。以班次为每4至10分钟一班计算,繁忙时间每小时可应付达1万人次。根据港铁资料,如未来迪士尼线应付不到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人流,迪士尼线的列车将会由现有的4卡列车可能会增加至6卡,限于迪士尼站站台空间长度限制,所以最长只可容纳6卡车。[来源请求]

列车数量 编辑

本线虽然有3列列车,但于繁忙时间,也只会派出两列列车行走,其余一列停泊于车辆段。至于非繁忙时间,则只会派出一列列车行走,一列继续停泊车辆段,另一列则停泊于迪欣湖近迪士尼站的侧线[10],除非有列车故障,否则将不会从车辆段调动列车。

另外,由于本线有很多路段均为单线,故当发生信号故障(尤其是双线区的转辙器)时,港铁基本上都只会安排一列列车行走。

列车简介 编辑

迪士尼线列车改装后的外形设计简洁而现代化,窗户米奇老鼠头形状,并以红边作装饰。车身方面,则由金色彩带及星粉图案点缀。车厢内的墙身,涂满了蓝、红、黄、紫等各种鲜艳色彩,天花也满布繁星图案。座位方面,是蓝色布料的弧形设计梳化。此外,车厢内设有米奇老鼠米妮老鼠唐老鸭等等16个迪士尼卡通人物的铜像,亦贴有一些关于华特迪士尼的怀念相片。至于扶手,也是米奇老鼠头形状。为了防止有人偷取,连接扶手的胶带采用军用物料。

车站设计 编辑

欣澳站迪士尼站同样采用天幕式设计,以便自然通风及善用自然光,亦可营造开扬的感觉。欣澳站以未来世界为主题,具科幻感及未来感。迪士尼站则采用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风格。乘客乘搭迪士尼线,就像穿梭时光隧道一样。

事故 编辑

2011年12月6日,迪士尼线因双线区的转辙器发生故障,导致列车班次需要十分钟一班。[11]

2022年4月5日,迪士尼线因欣澳站与迪士尼站之间的一个路段电流制式出现跳掣。当时一列列车部分车厢已经进入迪士尼站站台,车务控制中心安排车上大约30名乘客经列车较前车厢下车。受事件影响,迪士尼线列车服务暂停。由于需要更换受损的架空接触网设备,迪士尼线受影响时间较预期长,估计修复工作需要到黄昏时段。期间,港铁安排免费接驳巴士,来往欣澳站与迪士尼站,接载受影响乘客。

晚上7时,迪士尼线的架空接触网临时复修工作已大致完成,于晚上7时半陆续回复列车服务。[12]

未来发展 编辑

港铁宣布,本线将引入3列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全新四卡车厢新型列车,配备电池驱动,同时更换信号系统,目标在2028年投入服务。[13]

车站列表 编辑

 
站名 换乘线路 所在行政区域 通车日期
迪士尼线
欣澳
Sunny Bay
东涌线 荃湾区 2005年8月1日
迪士尼
Disneyland Resort
-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迪士尼線. 香港特别行政区路政署. 2017年1月27日 [2017年5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2月1日). 
  2. ^ Daily average patronage and train loading on MTR Railway Lines in 2005 to 2010 (PDF). HKSAR Government. 8 June 2011 [10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1-02). 
  3. ^ 2016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圖-新界西 (PDF). [2017-08-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1-24). 
  4. ^ 地鐵竹篙灣鐵路線-工程項目協議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6-18). 
  5. ^ 地鐵迪士尼線及其列車專題特輯. 铁路专题.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繁体中文)
  6. ^ 港鐵下周五起暫停香港及九龍站預辦登機 迪士尼綫停駛. 香港电台. 2020-04-04 [2020-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7. ^ 巴鐵廣播分享處-地鐵迪士尼線車廂廣播. [201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3). 
  8. ^ 港铁迪士尼线乘客指南第二版
  9. ^ 西鐵荃灣線超負荷 暫難增班次 須待提升信號系統沙中線疏導. 明报. 2014-04-14 [2014-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9). 
  10. ^ 。迪士尼线的繁忙时间是每日迪士尼乐园开园时及晚上烟花表演后,与其他线路的繁忙时段设定时间不同
  11. ^ Twitter@mtrupdate. 2011-12-06 [2011-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9). 
  12. ^ 港鐵:電纜故障搶修近11小時 來往迪士尼站至欣澳站列車陸續恢復. 2022-04-05 [2022-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13. ^ 港鐵公司啟動迪士尼綫列車資產更新 電池驅動列車配合新信號系統 並與迪士尼合作列車設計 (PDF). [2024-04-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4-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