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中期文化时期字母

青铜中期文化时期字母包括两种相似的未解读文字,可追溯至青铜时代(公元前2000年 - 公元前1500年),据信是差不多全世界的现代字母系统的始祖。

原始西奈字母
原始西奈字母的标本。从左上到右下的那行可以读取 mt l bʿlt “对那位女士…”
类型
使用时期
c. 18th – 15th century BC
语言西北闪族语言
相关书写体系
父体系
圣书体
  • 原始西奈字母
子体系腓尼基字母古希伯来字母南阿拉伯字母

原始西奈字母 编辑

原始西奈字母西奈半岛刻于岩石上的文字,其中最有名的石刻位于古矿场 Serabit el-Khadim英语Serabit el-Khadim(سرابيت الخادم)中供奉哈索尔的庙宇内的铭刻,那些古时在矿场工作的战俘来自亚洲西南部,语言是西闪米特语支迦南诸语

经过一个世纪的研究,研究员只能在Alan Gardiner英语Alan Gardiner在1916年的“לבעלת l bʿlt”解读上达成共识,意思是“给女神”。字母的形状与埃及圣书体中较简单的僧侣体(Hieratic)相近。二十世纪中期,William Albright英语William Albright等推断僧侣体原始迦南字母发展成迦南字母。普遍学者认为,原始西奈字母是以僧侣体作范本和利用截头表音法来记录闪米特语辅音音素文字,是闪米特字母的始祖。

把原始西奈字母纳入闪米特语族的关键是铭刻中的“baʿlat(女神)”一字,其后因解读缺乏进展而受质疑,以僧侣体作范本之说也有争议。

恐怖峡谷字母 编辑

恐怖峡谷字母是刻于连接埃及古都底比斯阿拜多斯古沙漠道路的岩上,坐标约为25°57′N 32°25′E / 25.950°N 32.417°E / 25.950; 32.417。恐怖峡谷(阿拉伯语:وادي الهول‎,Wādī al-Hūl,英语:Gulch of Terror) 内有两个疑似闪米特字母及少数僧侣体圣书体的铭刻,与西奈半岛发现的原始西奈字母相近,但历史更久远和更接近埃及文明,而字形的形状和角度与公元前2000年第一中间时期僧侣体吻合。哈佛大学Frank Moore Cross英语Frank M. Cross相信这些铭刻是最早的字母文字,与后来发展的闪米特字母相近,显示恐怖峡谷字母演化成闪米特字母[1]

字母文字的来源 编辑

圣书体的符号用来代表文字、声音或把文字分类,在公元前2700年已经发展成没有元音的副字母系统。学习语素文字如埃及字母和古苏美尔语较学习字母文字困难,采用字母文字对以书写工作维生的古埃及人没有好处,纯粹字母文字大多只用作外国名称。

埃及中央统治在公元前22世纪至公元前20世纪期间中止,学者发现这时期的草书体文字提及管理亚裔军队的埃及将军 Bebi,据他们推测,埃及人为了与亚裔的雇佣兵沟通和记绿战俘资料,发展一种由圣书体字形组成的闪米特字母,字母的名称是那些字形所指事物的闪米特语名称,代表的发音是字母名称的第一个音位(即截头表音法)。例如,“屋”的埃及语迦南语言英语Canaanite languages分别是prbayt,代表“屋”的圣书体字形被用作闪米特字母,那个字母的名称是 bayt,表示发音 /b/ 。但是,“屋”和大部分其他字母的字形在圣书体中代表的不是一个音位,可能代表多个音位的组合或没有代表音位。换句话说,闪米特字母不是从圣书体发展出来,而是从所有僧侣体文字中发展出来。有些字母如 ה(H)是代表语义的补语,在埃及语中没有发音。

由于闪米特字母的名称在约公元前200年才确实,有学者质疑字母系统截头表音法没有关连。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scovery of Egyptian Inscriptions Indicates an Earlier Date for Origin of the Alphabet", New York Times, 1999 November 13

文献 编辑

  • Albright, Wm. F. (1966) The Proto-Sinaitic Inscriptions and their Decipherment
  • Colless, Brian E., "The proto-alphabetic inscriptions of Sinai", Abr-Nahrain 28 (1990).
  • Colless, Brian E., "The proto-alphabetic inscriptions of Canaan", Abr-Nahrain 29 (1991).
  • Stefan Jakob Wimmer / Samaher Wimmer-Dweikat: The Alphabet from Wadi el-Hôl – A First Try, in: Göttinger Miszellen英语Göttinger Miszellen. Beiträge zur ägyptologischen Diskussion, Heft 180, Göttingen 2001, p. 107-111
  • J. Darnell and C. Dobbs-Allsopp, et al., Two Early Alphabetic Inscriptions from the Wadi el-Hol: New Evidence for the Origin of the Alphabet from the Western Desert of Egypt, Annual of the American Schools of Oriental Research 2005.
  • Hamilton, Gordon J, The origins of the West Semitic alphabet in Egyptian scripts (2006)
  • Fellman, Bruce (2000) "The Birthplace of the ABCs." Yale Alumni Magazine, December 2000.[1]
  • Sacks, David. Letter Perfect: The Marvelous History of Our Alphabet from A to Z. Broadway Books. 2004. ISBN 0-7679-1173-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