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尼基字母

字母系统

腓尼基字母是书写腓尼基语与其子系布匿语的一套字母,约在公元前1050年出现,属于闪米特语族的文字,原则上不标注元音由右到左书写和阅读。腓尼基语本身甚至有牛耕式书写

腓尼基字母
类型
使用时期
始于公元前1050年,由于语言变迁而逐渐消亡。
书写方向从右至左书写 编辑维基数据
语言腓尼基语
相关书写体系
父体系
原始迦南字母
  • 腓尼基字母
子体系古希伯来字母
亚兰字母
希腊字母
还有很多未证实
姊妹体系南阿拉伯字母
ISO 15924
ISO 15924Phnx (115), ​Phoenician
Unicode
别名Phoenician
范围U+10900至U+1091F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 (IPA) 符号。 有关 IPA 符号的介绍指南,请参阅 Help:IPA[ ]/ / 及 ⟨ ⟩ 之间的区别,参阅IPA§方括号与转录定界符

腓尼基铭文曾在考古遗址中发现,包括一些腓尼基城市及地中海周边的殖民地,例如比布鲁斯(今黎巴嫩)和迦太基(今突尼斯)。

腓尼基字母很有可能由原始迦南字母演化出来,而原始迦南字母很可能起源于同样不标注元音古埃及圣书体。现在的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腊字母等,都可追溯至腓尼基字母(而其中,拉丁字母又起源于希腊字母)。

字母表 编辑

原始迦南字母保留了古埃及圣书体象形表意,然而演化成腓尼基字母后,有些字母的意思已经改变了,例如圣书体𓌙”本来是“钩形尖棍”的意思,但演化成腓尼基字母“𐤂”以后,多出了“骆驼”的意思。

腓尼基字母一开始都刻在石碑上,所以笔画偏菱菱角角的, 之后慢慢演变出较为圆滑的版本,也就是后来布匿语所书写的方式。

字母 名称 本意 Unicode 音位 对应的后起字母
字符 编码 希伯来字母 阿拉伯字母 希腊字母
  𐤀𐤋𐤐

ʾāleph

公牛 𐤀 U+10900 /ʔ/ א ا Α
  𐤁𐤕/𐤁𐤉𐤕

bēth

房子 𐤁 U+10901 /b/ ב Β
  𐤂𐤌𐤋

gīmel

钩形尖棍/骆驼 𐤂 U+10902 /g/ ג Γ
  dāleth 𐤃 U+10903 /d/ ד Δ
  𐤄 U+10904 /h/ ה Ε
  wāw 𐤅 U+10905 /w/ ו Ϝ, Υ
  zayin 武器 𐤆 U+10906 /d͡z/ ז Ζ
  ḥēth 栏杆 𐤇 U+10907 /ħ/ ח Η
  ṭēth 𐤈 U+10908 // ט Θ
  yōdh 手臂 𐤉 U+10909 /j/ י Ι
  kaph 手掌 𐤊 U+1090A / kʰ/ כ Κ
  lāmedh 刺棒(赶牛) 𐤋 U+1090B /l/ ל Λ
  mēm 𐤌 U+1090C /m/ מ Μ
  nun 𐤍 U+1090D /n/ נ Ν
  sāmekh 柱子 𐤎 U+1090E /ts/ ס Ξ
  ʿayin 𐤏 U+1090F /ʕ/ ע Ο
  𐤐 U+10910 / pʰ/ פ Π
  ṣādē 纸莎草 𐤑 U+10911 /tsʼ/ צ Ϻ
  qōph 𐤒 U+10912 // ק Ϙ
  rēš 𐤓 U+10913 /r/ ר Ρ
  šin 齿 𐤔 U+10914 /s/ ש Σ
  tāw 标记 𐤕 U+10915 / tʰ/ ת Τ
音位表[1]
唇音 齿音/齿龈音 硬腭音 软腭音 小舌音 咽音 声门音
普通 挤喉 普通 挤喉
塞音 无声   / pʰ/   / tʰ/   //   /k/   //   /ʔ/
有声   /b/   /d/   /g/
擦音 无声   /s/   /ħ/   /h/
有声   /ʕ/
塞擦音 无声   /ts/   /tsʼ/
有声   /d͡z/
近音   /w/   /l/   /j/
颤音   /r/
鼻音   /m/   /n/

Unicode编码 编辑

腓尼基字母在2006年7月加到Unicode 5.0版之内,范围在U+10900–U+1091F。除上表的字母外,U+10916–U+10919分别是腓尼基数字1、10、20和100。U+1091F是词分隔符。之前曾有一个把腓尼基字母当成为希伯来字母的字体变种的提案,已被否决。(参看PDF的摘要)

腓尼基字母
Phoenician'[1][2]
Unicode Consortium 官方码表(PDF)
  0 1 2 3 4 5 6 7 8 9 A B C D E F
U+1090x 𐤀 𐤁 𐤂 𐤃 𐤄 𐤅 𐤆 𐤇 𐤈 𐤉 𐤊 𐤋 𐤌 𐤍 𐤎 𐤏
U+1091x 𐤐 𐤑 𐤒 𐤓 𐤔 𐤕 𐤖 𐤗 𐤘 𐤙 𐤚 𐤛 𐤟
注释
1.^ 依据 Unicode 14.0
2.^ 灰色区域表示未分配的码位

由腓尼基字母衍生的字母 编辑

 
每个腓尼基字母都在后代文字中有一个新的形式(从最中列向左右两端),由左至右分别为拉丁字母希腊字母腓尼基字母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

古希伯来字母是用来书写早期希伯来语。它几近于腓尼基字母。撒马利亚人用的撒马利亚字母,是古希伯来字母的一个版本。

阿拉米字母(亚拉姆字母)是用来书写阿拉米语。阿拉米语是中东地区的混合语,在该时被广泛使用。阿拉米字母之后变成了数种字母,包括现代希伯来字母、叙利亚字母和纳巴泰字母。纳巴泰字母曲线很多,是阿拉伯字母的来源。

希腊字母被认为是直接来自腓尼基字母,或与原始迦南语从同一个来源而来。希腊语保留了所有符号,但把其中用不到的腓尼基辅音字母标成了表示希腊语的元音字母。希腊语就像不少印欧语系语言一样,不像闪族语言全是依靠辅音。

希腊字母是拉丁字母及西里尔字母的来源。而古日耳曼字母(又称“卢恩字母”)似是来自拉丁字母的早期形式。

很多历史学者相信婆罗米文及随后的印度语系文字,同是来自腓尼基字母。腓尼基字母可说是除了汉字及相近书写系统外(如平假名片假名谚文),现今众多书写系统的起源。

参考文献 编辑

  • Jean-Pierre Thiollet英语Jean-Pierre Thiollet, Je m'appelle Byblos, H & D, Paris, 2005. ISBN 2-914266-04-9
  • Maria Eugenia Aubet, The Phoenicians and the West Seco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London, 2001.
  • Daniels, Peter T., et al. eds. The World's Writing Systems Oxford. (1996).
  • Jensen, Hans, Sign, Symbol, and Script, G.P. Putman's Sons, New York, 1969.
  • Coulmas, Florian, Writing Systems of the World, 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Oxford, 1989.
  • Hock, Hans H. and Joseph, Brian D., Language History, Language Change, and Language Relationship, Mouton de Gruyter, New York, 1996.
  • Fischer, Steven R., A History of Writing, Reaktion Books, 2003.
  • Markoe, Glenn E., Phoenician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ISBN 0-520-22613-5 (2000) (hardback)
  • Ancient Hebrew and Aramaic on Coins, reading and transliterating Proto-Hebrew, online edition. (Judaea Coin Archive)

外部链接 编辑

  1. ^ Hackett, Jo Ann. The Ancient Languages of Syria-Palestine and Arabi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 86. ISBN 978051148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