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形体

(重定向自非晶体

无定形体,或称非晶体无定形固体,是其中的原子不按照一定空间顺序排列的固体,与晶体相对应。常见的无定形体包括玻璃和很多高分子化合物聚苯乙烯等。只要冷却速度足够快,任何液体都会过冷,生成无定形体。其中,原子尚未排好在热力学上有利的晶态中的晶格或骨架即便已失去运动速度,但仍保留有液态时原子的大致分布。

玻璃态二氧化硅(SiO2)的结构,呈现无定形体
未解决的物理学问题液态固态物质是怎样玻璃化转变玻璃态物质?是什么物理过程给出了玻璃的一般物理性质[1][2]

由于的缘故,即使冷却速度很慢,很多聚合物仍会生成无定形体。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Kenneth Chang, The Nature of Glass Remains Anything but Clear, The New York Times, July 29, 2008 [201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1) 
  2. ^ "The deepest and most interesting unsolved problem in solid state theory is probably the theory of the nature of glass and the glass transition." Philip Anderson, Through the Glass Lightly, Science, 1995, 267: 16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