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秘鲁人,是有黑人血统的秘鲁人及其后裔,他们因奴隶贸易来到南美洲。

历史 编辑

第一批非洲人于1521年与征服者一起抵达南美,大部分是奴隶。1529年至1537年间,当弗朗西斯科·皮萨罗获准将363名奴隶输入殖民地秘鲁时,一大群非洲人被输入为公共建筑,桥梁和道路系统做劳动。他们还与征服者一起作为士兵,并作为私人仆役和保镖,在1533年非裔秘鲁奴隶陪同西班牙人征服库斯科。

秘鲁进口了两种黑奴。在非洲出生的人通常被称为negros bozales(未开化的黑人),这些奴隶可能直接从西非或西南非洲运出,或从西班牙印度群岛或其他西班牙殖民地运来。先前与西班牙文化融合讲西班牙语的非裔秘鲁人被称为黑拉丁人。其中一些是人混血儿,西班牙男人和非洲妇女的后裔(穆拉托人)。有色人种进行有助于西班牙殖民化的技能和非技能功能。

在城市地区,非裔秘鲁人是厨师,洗衣工,女佣,杂役和园丁。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在海军,医院,教堂和慈善机构工作。1587年,377名非洲人后裔在造船厂工作。该行业包括大量在采石场,窑炉和建筑项目中工作的黑人。由于没有足够的西班牙人来建立殖民地,所以黑人基本上保持了经济运行。渐渐地,非裔秘鲁人利用他们在熟练技工和农业方面的广泛知识和培训,集中在专业领域。

在奴隶阶层的社会等级中,黑人工匠的技能水平最高。他们是木匠,裁缝,铁匠,刀匠和银匠。这个群体享有比在大型庄园或私人家庭工作的奴隶有更多的自由。西班牙的小企业老板会派遣一整套仆从工匠独立工作,然后回到老板手中。随着工匠价格的上涨,黑人工匠获得了更好的待遇,有时也扮演了低级职员的角色。熟练的行业是有色人种社会进步的主要途径。由于他们的高技能,非裔秘鲁人在西班牙贵族中获得了声望。他们占据了相对较低的社会阶层,但有一些与当地人有关的地位,并被认为是新兴的混血阶级(土著人和西班牙殖民者的后裔)之上。

随着混血人口(麦士蒂索人)的增长,非裔秘鲁人作为原住民和西班牙人之间的中间人的作用减弱了。西班牙人与土著秘鲁人之间的混杂种群增加。西班牙人精英根据种族血统和肤色制定了种姓制度卡斯塔),以保护西班牙人和混血儿子女的特权。在这个系统中,西班牙人位居前列,中间是混血儿,非洲人和土著居民是底层。麦士蒂索人继承了帮助西班牙管理该国的特权。

随着额外的移民从西班牙抵达并定居秘鲁,混血人试图为自己保留最赚钱的工作。在殖民时期早期,非裔西班牙人和非裔秘鲁人经常在金矿工作,因为他们熟悉这些技术。 至少从第四世纪开始,西非部分地区的黄金开采和锻造就很普遍。但是,在早期殖民时期之后,很少非裔秘鲁人会成为金匠或银匠。

最终,非裔秘鲁人成为北部海岸的甘蔗种植园,水稻田和南部海岸的葡萄园和棉花种植园工人。在农村,他们代表湿地维护,家务管理,家务劳动,牧民等。在印第安人作为农村劳动力变得稀缺之后,有色人种获得了yanakuna的称号,分配给土著仆人一块土地的权利和一天的工作。非裔秘鲁人通常使用来自庄园的huido(翻译为逃跑,飞行)和主动转变主人或加入逃亡奴隶的武装团伙,而土著居民习惯在银矿工作,他们比西非人或西班牙人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

奴隶贸易 编辑

在西班牙人贩卖奴隶的过程中,约有95,000名奴隶被带入秘鲁,最后一批奴隶于1850年抵达。奴隶最初被运往古巴伊斯帕尼奥拉岛,贩运者将其带到巴拿马和秘鲁总督区。其他人还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墨西哥韦拉克鲁斯的贸易展销会上购买奴隶,然后他们回到秘鲁,再进口的新奴隶。由于1548年的“新法律,奴隶们逐渐取代了土著居民。

秘鲁的奴隶主开发了从非洲特定地区获得奴隶的偏好,他们认为来自几内亚,从塞内加尔河奴隶海岸的奴隶更容易管理,并具有可销售的技能。他们已经知道如何种植稻米,训练马匹和管理牛群。奴隶主也喜欢从尼日利亚加纳东部的奴隶。奴隶主的第三选择是来自刚果,贝宁、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安哥拉的奴隶。

在17世纪,一些所有者开始了有色人种的处理过程。在某些情况下,奴隶被允许自赎,并且出现了一个自由的非裔秘鲁人社会阶层。奴隶们不得不付出很高的代价来购买自由;有些人被允许在外边挣钱,或者如果被租出则保留一部分收入。其他人提供贷款,有些人获得主人的自由。即使获得自由时,独立黑人也不会与西班牙人相等。有色人种在某些方面享有平等的特权,例如,有非洲自由人购买和出售土地的记录。黑人从事各种创业活动,其中贸易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非洲裔人成为商店的主人。但是,自由公民的地位= 带来了有色人种不得不面对的新挑战和条件。如一位有色人士需要获得工作往往被要求支付礼物,或被召集到民兵队伍中去保卫国家。所有人都受到圣所的监督。

自由的黑人皇室为提高了收入。一项强迫前奴隶与西班牙前主人住在一起的法令是限制解放黑人自由的另一种方式。虽然有些人为了省钱而留下,但大多数人成功地反抗了这一规则,并开始建立“联合社区”来相互支持。由教会主要经营的大学和学校禁止非白人入学,理由是他们“不配受教育”。然而通过政治阶梯,富有的,有技术和有能力的混血儿,,取得了小职员的职位。

1856年,拉蒙·卡斯蒂利亚马尔克萨多总统宣布废除奴隶制。

新近获得释放的公民通常会使用他们以前的所有者的姓氏。 例如,为Florez家族服务的奴隶自称为“Florez”或“Flores”。尽管秘鲁大多数黑奴逐渐解放,但奴隶制在19世纪太南美洲太平洋沿海地区仍然存在,因为秘鲁奴隶贩子绑架波利尼西亚人,主要来自马克萨斯群岛和复活节岛,并强迫他们在秘鲁和智利的鸟粪产业从事体力劳动。

非裔秘鲁人音乐 编辑

今天的非裔秘鲁人 编辑

今天,非裔秘鲁人主要居住在中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其中大部分人口居于利马卡亚俄纳斯卡钦查省伊卡卡涅特等省。许多非裔秘鲁人生活在北部海岸的兰巴那克皮乌拉。非裔秘鲁人和非洲黑人混血儿最集中的地方是卡亚俄,这个地区从历史上接受了来自北部和南部海岸的许多非裔秘鲁人。

在伊卡地区的南部海岸,有许多棉田和葡萄园,该地区以黑人为主,如人口众多的钦查省的埃尔卡门。在纳斯卡,伊卡市和利马附近卡涅特省的圣路易斯区以及利马南部的纳斯卡等地还有其他这样的城镇。在利马,以拥有大量非洲裔人口而闻名的城镇是普恩特彼德拉,非裔秘鲁人也居住在秘鲁北部地区,如拉利伯塔德和安卡什,但较大的人口集中在皮乌拉和兰巴耶克地区的山区种植园。

最近已经证实,非裔秘鲁人最集中的社区是Morropón(Piura)的Yapatera,由大约7000名农民组成,他们主要是非洲(马达加斯加)血统的奴隶后裔。他们被称为“malgaches”或“mangaches”

自由的奴隶也来到了亚马逊雨林中的小山谷,如塞罗帕斯科和瓦努科,并且这些地区仍然有少量的非洲裔人口。

政府道歉 编辑

2009年11月,秘鲁政府向秘鲁非裔秘鲁人民正式道歉数百年来的种族不公正;这是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样道歉。它是由妇女和社会发展部长Nidia Vilchez宣布的,最初发表在官方报纸El Peruano。道歉说:我们对非裔秘鲁人民的殖民时代至今的虐待,排斥和歧视做出了历史性的道歉。

Vilchez表示,政府希望其道歉将有助于促进“秘鲁所有多元文化人口的真正融合”。

政府承认,一些歧视持续存在,非裔秘鲁人占人口的5%-10%。政府的初步声明说:“政府承认并遗憾的是,种族主义的痕迹仍然存在,这是对整个人口的社会,经济,劳动力和教育发展的阻碍。”莫妮卡·卡里略非裔秘鲁研究和促进中心表示,27%的非裔秘鲁人完成了高中,只有2%获得了更高的技术教育。]虽然秘鲁不是第一个向其人口道歉的拉美政府,但它是第一个承认当今仍存在歧视的国家。尽管一些人权组织称赞政府的承认,但其他专家却批评道歉,因为没有提到奴隶制或承诺改变现状。

参考 编辑

  • Lockhart, James. Spanish Peru, 1532-1560: A Social History, 2nd ed., Madison, Wi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94 p. 196
  • Peru apologizes to Afro Peruvians but it Fails to Prevent and Fight Racism and Discrimination peruanista.blogspot.com, 8 December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