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原名《革命军马前卒》。书名[1]:5292。由上海大同书局印行。清末邹容[1]:5292。以西方资产阶级革命理论为主要武器,从正面阐述革命的正义性和必要性,宣传革命排满民主共和是它的主旋律。一册,共7章、2万余字[1]:5292

简介 编辑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5月30日在上海出版[1]:5292。《革命军》一书风行海内外,畅销一百余万册,是清末革命书刊中流传最广的,对散播革命思想有很大贡献。作者以通俗浅近之文字,宣传推翻清朝统治,反对外国侵略,主张建立独立自主之“中华共和国[1]:5292。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系统地宣传革命、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著作[2]

影响 编辑

刊行后,流传很广,销数逾百万册;促进中国民主主义革命运动[1]:5292蒋中正[3]胡适[4]在青少年时期都曾阅读过此书。

章太炎的名著《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出版,两书曾合在一起刊行[5],称《章邹合刊》,此二书是当时宣传辛亥革命最有力的著作之一。

评价 编辑

2011年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杨瑞松指出,从学术研究和思想文化中的探究角度而言,《革命军》可谓只是出自于一位热血青年的未成熟之作,其中所提到的思想观点大多缺乏原创性,甚至有明显的转借拼贴之斧凿痕迹。邹容在挪用其他思想家的过程中并未照单全收,除了有意地删减若干论点外,其论述的主要用意仍是要明确界定所谓汉族和满洲人的敌我分明界线。他亦指出,对于许多阅读《革命军》的读者而言,该书最大的吸引人之处正是其鲜明的排满言论和仇满意识[6]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辞海编辑委员会 (编). 《辭海》(1989年版).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9. 
  2. ^ 周闻韬. “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浙江日报 (新华社). 2018-04-06. 
  3. ^ 蒋在日本振武军校对此书“晨夕览诵,寝则怀抱,梦寐间如与晤言,相将提戈逐杀鞑虏”。引自毛思诚编,《民国十五年前之蒋介石先生》;转引自杜呈祥,《邹容的思想演变及其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之地位》,收入吴相湘主编,《中国现代史丛刊》(第一册),页203。
  4. ^ 胡适1904年在上海梅溪小学念书时“有一天,王言君借来了一本邹容的革命军,我们几个人传观,都很受感动。借来的书是要还人的,所以我们到了晚上,等社监查夜过去之后,偷偷起来点着蜡烛,轮流钞了一本革命军。正在传钞革命军的少年,怎肯投到官厅去考试呢?”引自胡适,《四十自述》(台北:远东图书公司,1990),页58。
  5. ^ 蒋竹庄.   章太炎先生軼事. 制言半月刊. 1936-09-16 (25期). 容箧中有小册《革命军》稿,太炎为之作序。宗仰出资刊行之,复将太炎之《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刊出。 
  6. ^ 杨瑞松《打造共同体的新仇旧恨:邹容国族论述中的“他者建构”》,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Vol.28 No.6, Nov_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