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辉

太平天國北王
(重定向自韋昌輝

韦昌辉(1823年或1826年1856年),名,字昌辉以字行广西桂平金田村人,生员。是太平天国早期重要的领导人之一。是天京之变的重要人物,杀死东王杨秀清,又将意见不同的翼王石达开之亲族人等一律杀害。最后因滥杀而引致石达开等太平军诸侯对他的不满,被杀。

桂林太平天国纪念馆陈列的韦昌辉铜像
太平天国最早期诸王
  北王
韦昌辉
 
西王
萧朝贵
天王
洪秀全
东王
杨秀清
  南王
冯云山
 
翼王:石达开

其封号全称为“真天命太平天国后护又副军师北王六千岁”。

生平 编辑

韦昌辉出身于富农家庭,其父韦元玠有水田约260亩。昌辉多次以“韦正”之名,应考科举,可是每次都落第,元玠后来为昌辉捐纳监生。1848年,韦昌辉加入拜上帝会,后来元玠也信了教,倾尽家财资助拜上帝会。

金田起义后 编辑

1851年1月金田起义后,韦正式以其字为名,称韦昌辉,被封“后护又副军师”,领“右军主将”,12月在“永安封王”时被天王洪秀全加封为五王中的北王,称六千岁。1853年时,韦昌辉负责首都天京的防务。1854年北殿右二承宣张子朋激发水营哗变(张子朋随胡以晃西征上江,却为了争夺船只,殴打水营兵士多人),东王杨秀清因此事杖责韦昌辉[1],加上其它事件,昌辉对秀清心存不满,却不敢表露出来,在杨秀清面前“尚有惊恐之心,不敢十分多言”[2]

死亡 编辑

杨秀清平日性情高傲,韦昌辉屡受其辱[3],韦昌辉的族兄因为跟杨秀清的妻舅争执而惹怒杨秀清,杨秀清迫韦昌辉把族兄车裂。杨秀清又“逼天王亲到东王府封其万岁”[4]咸丰六年(1856年)约8月时,洪秀全密诏韦昌辉等人诛杀东王杨秀清[5],引发不久后的“天京之变”。八月初三日(9月1日),韦昌辉率三千精兵到达天京,当夜在城外与燕王秦日纲会合,初四日(9月2日)凌晨突袭东王府,杨秀清及其家人被杀,韦昌辉在杀死杨秀清之前,曾当面对他说:“尔欲夺位,我奉二哥令杀尔。”[6]杨秀清的部属及他们的家人亦被大量屠杀[7],总计被杀的官民“前后所戮不下三万人”[8]。11月,翼王石达开抵达天京后,责备韦昌辉滥杀,二人不欢而散[9],石达开当夜逃出城外,韦昌辉其后尽杀翼王府中家属及部属。石达开从安庆起兵讨伐韦昌辉,此时在天京以外的太平军大多支持石达开,韦昌辉在势急下攻打天王府,最终败于效忠天王的将士及东王馀众,韦昌辉被杀,“支解之,割其肉方二寸许,悬城中各栅”[10],死后被革除爵位。在此期间,韦昌辉因为怕石达开占据制高点大报恩寺向城内发起炮轰,遂下令毁掉该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大报恩寺。

注释 编辑

  1. ^ 张德坚:《贼情汇纂》卷一
  2. ^ 《天父下凡诏书》第二部,见《太平天国印书》
  3. ^ 《石达开自述》
  4. ^ 《李秀成书供原稿》
  5. ^ 毛祥麟《三略汇编》:“杨秀清平日性拗,韦昌辉屡受其辱。七年,达开自江南带人到湖北,听闻洪秀全们在金陵彼此疑忌,韦昌辉请洪秀全杀杨秀清。洪秀全本欲杀杨,口中不肯,且故意加杨秀清为万岁,韦昌辉忿气,把杨秀清杀了。”
  6. ^ 涤浮道人:《金陵杂记·金陵续记》
  7. ^ 《德兴阿奏》:“近有金陵城内逃出难民,据称八月初间,亲见杨逆枭首通衢,系伪北王韦昌辉所杀。杨逆之眷属及所统伪官伪卒,亦于八月中旬(1856年9月9日至18日)后悉聚歼。”
  8. ^ 李滨:《中兴别记》卷二十九
  9. ^ 《李秀成书供原稿》:“原是北[王]与翼王二人密议,独杀东王一人。因东王,天王实信,权托太重过度,要逼天王封其万岁。那时权柄皆在东王一人手上,不得不封。逼天王亲到东王府,封其万岁。北翼两王不服。君臣不别,东欲专尊。后北与翼计杀东王。翼与北王密议,单杀东一人,杀其兄弟三人,原清、辅清而已。除此以外,俱不得多杀。后北王杀东王之后,尽将东王统下亲戚属员、文武大小男妇尽行杀净,是以翼王义怒之。”
  10. ^ 张汝南:《金陵省难纪略》

参考资料 编辑

  • 罗尔纲。《太平天国史》卷四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