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朝贵

太平天國西王

萧朝贵(约1820年—1852年),广西武宣县河马乡人,汉族[1],家境贫苦,到桂平紫荆山耕山烧炭度日。后加入洪秀全冯云山拜上帝会”。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所封五王中之西王,称八千岁。萧朝贵是太平天国早期的重要领袖,常以“天兄下凡附体上身”发布命令,是金田起义核心领导人之一。1852年9月攻长沙时阵亡。

桂林太平天国纪念馆陈列的萧朝贵铜像
太平天国最早期诸王
  北王
韦昌辉
 
西王
萧朝贵
天王
洪秀全
东王
杨秀清
  南王
冯云山
 
翼王:石达开

其封号为“真天命太平天国传救世主天兄基督太子圣旨圣神上帝之雨电右弼又正军师西王八千岁”。

生平 编辑

萧朝贵早年生活贫困,加入拜上帝会后,自1848年开始假托“天兄下凡”(耶稣附身)向会众发布命令,他和假托“天父下凡”(耶和华附身)的杨秀清逐渐取得拜上帝会的领导权。

金田起义后,萧朝贵在1851年3月23日被封为“右弼又正军师”,领前军主将,12月17日“永安封王”时加封西王。萧朝贵作战勇敢,多次立功,在1852年9月攻长沙时被清军炮火击中,重伤不治。

家庭 编辑

传说萧朝贵的妻子是杨宣娇,称天父第六女,所以洪秀全称萧朝贵为妹夫。他的妻子以往被认为是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甚至太平军名将李秀成也在狱中自述说“天王妹子嫁其为妻”,有历史学者认为不确,并无洪宣娇此人,应为杨宣娇[来源请求]

他有两子,长子萧有和,次子萧有福。萧有和袭爵为幼西王,在太平天国后期深得洪秀全信任,天京失陷后被清军杀死。

个人特质 编辑

萧朝贵是太平军的骁将,统领数万兵马,在战场上威风豪迈;但私底下却是个爱护妻子的好丈夫。据说他常为他妻子打洗脚水,即使他妻子并不乐意一位马上杀敌的大将军竟如此“低三下四”地为女子洗脚,萧朝贵仍不以为意。在以大男人主义盛行的中国,可说是奇异之数。萧朝贵为人勤恳,又比杨秀清通情达理。他和南王冯云山的牺牲,不单是太平天国的损失,也使得杨秀清、韦昌辉等人在疯狂扩权时缺乏有力的制衡力量。

影响 编辑

萧朝贵假托“天兄下凡”,对于早期拜上帝会信仰之团结起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他与杨秀清合作,利用天父天兄下凡的把戏,逐渐从创立拜上帝会的洪秀全及冯云山手上取得拜上帝会的领导权,对太平天国日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善中:《亦谈萧朝贵的族属》,刊《广西民族研究》1989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