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威尔逊的战争

2007年查理威爾遜和阿富汗的傳記喜劇電影
(重定向自韋氏風雲

查理·威尔逊的战争》(英语:Charlie Wilson's War,香港译《韦氏风云》,台湾译《盖世奇才》)是一部2007年上映的美国传记剧情电影,改编自众议员查理·威尔森争取预算,帮助阿富汗抵抗苏联红军的真实故事,本片由迈克·尼科尔斯执导,阿伦·索尔金编剧,改编自乔治·奎尔英语George Crile III的一本著作《查理的战争英语Charlie Wilson's War: 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Operation in History》(Charlie Wilson's War: 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Operation in History)。由汤姆·汉克斯茱莉娅·罗伯茨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主演,艾米·亚当斯奈德·毕提英语Ned Beatty艾米莉·布朗特加盟演出。获得五座金球奖提名,包含“最佳戏剧类影片”,但最后没有赢得任何奖项。霍夫曼亦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查理·威尔逊的战争
Charlie Wilson's War
英文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迈克·尼科尔斯
监制汤姆·汉克斯
编剧阿伦·索尔金
原著查理的战争英语Charlie Wilson's War: 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Operation in History
乔治·奎尔英语George Crile III作品
主演
配乐詹姆斯·纽顿·霍华德
制片商
片长100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达里语
乌尔都语
俄语
阿拉伯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7年12月21日 (2007-12-21)(美国)
  • 2008年2月6日 (2008-02-06)(台湾)
  • 2008年2月28日 (2008-02-28)(新加坡)
  • 2008年3月20日 (2008-03-20)(香港)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75,000,000美元
票房$119,000,410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查理·威尔逊的战争
香港韦氏风云
台湾盖世奇才

剧情 编辑

来自德州第二选区的美国国会众议员查理·威尔森,从小就是一个富有幽默感、机智、好玩乐、有正义感的人,他小时候养狗,狗时常乱跑,遭致邻居埋怨,邻居杀了他的狗,他一怒之下,在邻居参选镇民代表时发动黑人选民,让这位邻居落选。而后查理投奔美国海军,在美国海军学院里不遵校规,声名狼藉,成为校史上操行第二差的毕业生。

退伍后他投身选举,并以个人魅力选上了国会议员,他为人和善,在议会里与人广结善缘,不论民主党共和党都将他视为好友,是个好好先生。私底下的他风流倜傥,时时醇酒,夜夜佳人,花名在外,甚至被人指控吸毒而遭检察官朱利安尼调查。

查理虽然身陷丑闻困局,但他还是在社交名媛琼安·海琳英语Joanne Herring的游说之下,开始争取对阿富汗的援助,因缘际会之下,查理与中央情报局特工葛斯·艾弗洛科托斯英语Gust Avrakotos合作,争取国会同意,以促成旋风行动,提供支援、武器给阿富汗圣战者,让他们能够在阿富汗战争中对抗苏联红军的入侵。

期间查理的丑闻官司奇迹式地获得不起诉,更奇迹地,他也成功完成了目标,争取到了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打败了苏联,保住了阿富汗的独立。但是剧情最后也说明了查理接获葛斯情资,如果不继续资助后续重建工程,将有灾难发生。其实暗示著神学士政权的兴起。而战争当中,美国情报员所教导的城市作战技巧,诸如诡雷、武器的使用等等,原本是为了让阿富汗人对付苏联的作战技巧;但是后来也成为基地组织在对付美军、或者在全球制造恐怖活动所使用到的技巧。

演员 编辑

评价及影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ttp://www.boxofficemojo.com/movies/?id=charliewilsonswar.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George Crile, Charlie Wilson's War: 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Operation in History, Atlantic Monthly Press, 2003, ISBN 0-87113-854-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IMDB ent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Crile, Geor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3). Charlie Wilson's War: 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Largest Covert Operation in History. Atlantic Monthly Press. ISBN 087113854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